居易的Vigor2820系列,一共包含3種不同型號的設備,它能透過內建的ADSL/ADSL2+數據機、100Mbps網路埠,及外接於前方USB埠的3G網卡連接廣域網路。Vigor2820最多可以啟用2組WAN埠,其中ADSL/ADSL2+數據機所在的RJ-11埠,是固定的第1組WAN埠,而第2組WAN埠,則可選擇另外2者當中的一種做連線,此外,2組WAN埠可以同時連線,提供線路備援和負載平衡的機制。

這次廠商送測的Vigor2820VN,是系列產品當中最高階的型號,除了具備有線路由器的基本功能,也內建802.11n基地臺,及SIP PBX的模組,透過閘道端的單一設備,因應用戶更多的網路需求。

可搭配免費的Smart Monitor軟體,側錄使用者網路行為

Vigor2820使用的處理器是MIPS-based的333MHz Danube-S,並內建32MB的記憶體,設備最多可以負載約15,000個連線數。

透過Iperf工具,我們測試這臺設備的NAT效能,在只有1條連線的情況下,測得平均61.6Mbps的數據(TCP Window SIZE為256K),從LAN端電腦Ping設備的回應時間則在1~2毫秒;至於將連線數增加到20條,模擬數臺電腦連線的環境,也沒有出現大幅度的落差,整體效能仍可維持在60Mbps以上的水準。在此同時,網頁介面的操作上仍然很流暢,不會因為設備正在處理Iperf傳送的大量資料,而產生反應停頓的現象。

Vigor2820主要定位在高階個人及小型企業使用,和其他同等級的居易產品相比,它最顯著的不同處,在於具備鏡射埠的設計,搭配原廠免費提供的Smart Monitor軟體,可以同時側錄、監控內部使用者的網路行為。

透過設備的網頁介面,我們可以將第2~4組LAN埠當中的1組,設定為鏡射埠,並指定要將進出那些LAN埠的流量複製一份,傳送到Vigor2820的鏡射埠,供Smart Monitor分析。而Smart Monitor是安裝在另一臺電腦,必須直接連線到鏡射埠,而在系統需求方面,僅需Windows XP的環境就可以部署套件,控管30臺電腦以下的環境。

Smart Monitor的網頁介面共支援4種語系,在管理者設定的頁面,我們可以將語系,從預設的英文,變更為慣用的正體中文。

它能監控基本的HTTP網址、未加密的即時通訊對話、POP3郵件,及FTP抓檔等項目外,Smart Monitor也能顯示使用者透過P2P下載何種類型的檔案、大小(主要為BitTorrent、Emule兩種),及所使用到的頻寬。而在最新的2.01版套件,Smart Monitor還增加了排行的功能,能幫助管理者更快理解網路資源的使用狀況。

而Smart Monitor的報表除了線上閱覽外,也可以轉存為PDF的格式,並能自動寄送日、週及月報表給管理者。預設情況下,當電腦可用的硬碟容量小於200MB時,Smart Monitor會在首頁及透過郵件的方式,告知此一訊息。

另外,在這個軟體套件日後需要重新安裝時,我們可以將既有的設定檔匯出,待Smart Monitor重新部署完成後,再套用到新環境繼續使用。

無線網路可設定4個SSID,並個別設定上、下傳頻寬用量

Vigor2820VN的無線網路採用Ralink晶片,以2發3收的架構收送訊號,與用戶端的連線速率最高為300Mbps。

另外,設備也支援Ralink的Packet-OVERDRIVE技術,可搭配相容的802.11g網卡,傳送巨型的無線網路封包(類似GbE網路的Jumbo Frame),加快資料的傳輸速度。

設備後方有3個RP-SMA接頭,用來安裝隨附的3根2dBi全向式天線,用戶可根據使用環境的不同,改接指向型,或者增益更高的天線,調整無線訊號的涵蓋範圍。

我們最多可以在這臺設備,設定4個SSID,並各自套用不同的加密設定。對於訪客電腦等,不用完整開放權限的用戶端裝置,我們可以透過2種方式,使其無法存取內部網路的其他裝置,其中一種,是勾選SSID設定旁邊的「Member」功能項,讓存取同一個SSID的電腦無法相互連線,而另外一種做法,則是將用戶端網卡的MAC位址,輸入到設備的「Access Control」清單,使得該用戶端不具備存取內網資源的權限。

很特別的是,Vigor2820VN可以針對各個SSID,設定上、下傳的頻寬使用量,對於訪客網路這類較不重要的區域,就可以只分配少量頻寬,將網路資源保留給較為重要的使用者。

具備SIP PBX功能,可設定12組門號,及連接2支內部話機

Vigor2820VN是系列產品當中具備SIP PBX功能的型號。位於面板左側的2組RJ-11埠,是用來連接內部話機及市話的線路。設備最多可以連接2支話機,而在網頁介面的「SIP Accounts」選單,最多可以設定12組的SIP網路電話門號,而每個門號可以指定透過特定的線路傳送語音封包,以確保品質的穩定,以及當SIP的外線電話撥入時,要使用特定的某一支話機接聽。撥打記錄會保存於這臺設備的記錄檔,而透過本機的網頁介面,或者是Syslog,可以查詢使用者於何時,使用SIP的線路撥打電話至特定的電話號碼。

而當設備連接市話線路時,我們可以使用連接於設備的話機,接聽或者撥打電話至外線。

可外接USB儲存設備,提供FTP伺服器、NAS的功能

除了連接3G網卡外,Vigor2820系列的USB埠,也可以外接FAT/FAT32格式的儲存裝置,並同時提供FTP、NAS及列印伺服器的功能,設備最多可以容納6位使用者同時存取裝置,而使用者清單可容納16個帳號。設備支援正體及簡體中文的語系格式,不過檔案的中文檔名不能超過8個字元,否則會無法正常顯示,而英文檔名的檔案則沒有這項限制。

存放個人資料之餘,外接儲存裝置的空間也能用來保存設備產生的事件檔,當這項功能啟用後,就會在儲存裝置新增一個「Syslog」資料夾,有查閱記錄的需求時,可以將此處的log檔匯入到原廠所提供的Syslog伺服器,將記錄分類後列出。

 

設備可透過ADSL/ADSL2+數據機所在的RJ-11埠、有線網路,及3G網卡等三種介面,連接廣域網路。

 

Smart Monitor是原廠提供的免費側錄工具,可記錄使用者的網路行為,並以網頁排行統計。

 

居易Vigor2820VN無線網路測試數據

測試短評

在802.11n及802.11g的兩種模式下,將居易Vigor2820VN搭配同一網卡進行測試,近距離的傳輸速度雖然較為一般,不過2個地點的數據相差不大,整體來說,效能算是不錯。

測試平臺

聯想R400筆記型電腦、Intel WiFi Link 5300無線網卡、Windows 7 x64版、Iperf Win32版。

測試方式

在訊號強度最佳的周圍1.5公尺,以及距離8公尺、相隔一道牆等2個地點,從筆記型電腦的無線網卡,傳送流量到連接在LAN埠的電腦,並在開放及WPA2-AES加密開啟的情況下,各取一組數據。頻道設定採設備自動偵測,頻帶寬度採20/40MHz的混合模式。

 

產品資訊

居易Vigor2820VN

建議售價:9,900元(裕笠科技提供)

原廠:居易科技

電話:(03)597-2727

網址:www.draytek.com

網路埠:RJ-11×1、GbE×1、100Mbps×3,及USB×1

無線網路規格:802.11n(2發3收)

記憶體:32MB

最大連線數:15,000個

網路功能:防火牆、頻寬管理、VPN檔案分享,及SIP PBX等

安全防護功能:網頁過濾、訊息側錄Monitor軟體)等。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