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目前廣盛科技(Qsan)旗下所發展的AegisSAN磁碟陣列產品線中,較新推出的Q500系列與LX系列,都已能支援16Gb FC介面。

我們這裡介紹的Q500-F30-D424是Q500家族中的F30系列一員,採用4U/24Bay的雙控制器機箱,系統核心為2.0GHz的Atom S1289處理器搭配最大8GB DDR3記憶體,可同時支援16Gb FC與GbE iSCSI兩種傳輸介面,透過外接JBOD擴充磁碟櫃,可提供最大256臺磁碟的容量。

除了基本的存取功能外,Q500-F30-D424還提供了同級產品中少見的豐富進階資料服務功能,Thin Provisioning、快照、Clone、遠端複製與SSD快取等。

基於Atom平臺的SAN產品家族

Qsan旗下的AegisSAN磁碟陣列產品線,目前的主力是AegisSAN LX、AegisSAN LX 60Bay,以及我們這裡介紹的AegisSAN Q500等3個系列。

相較於採用常見Xeon處理器典型磁碟陣列架構的LX系列,或是採用4U/60Bay高密度機箱的LX 60Bay系列,Q500系列採用的是類似LX系列的傳統機箱,但省略了LCD控制面板,處理器也改用基於Intel Atom S1200的架構,是第一批採用Atom處理器架構的SAN磁碟陣列之一。

Atom S1200是低成本與低功耗取向的處理器平臺,是Intel針對低功耗、高密度與嵌入式應用推出的新處理器平臺。Q500採用這個處理器架構的訴求,在於更好的性能/價格比,在高效能但成本相對也較高的Xeon架構,與老的IOP處理器架構之間,提供兼顧成本與效能的選擇。

單就時脈頻率、核心數、執行緒、快取記憶體等規格來看,Atom S1200雖然遜於Xeon處理器,以致Q500系列的IOPS效能明顯不如Xeon-based的LX系列,但Q500在我們的傳輸效能測試中仍有中規中矩的表現,藉由16Gb FC埠的高頻寬,在硬碟沒有滿載的情況下,仍能達到2,000MB/s以上的傳輸速率。

豐富進階應用結合平實管理功能

以往只有中高階等級的磁碟陣列產品,才能提供完整的資料服務功能,不過這樣的情況已逐漸改觀,如Q500這種入門級機型,也能提供Thin Provisioning、快照、Clone、遠端複製等SAN磁碟陣列常見的幾種進階資料服務。

在Q500上建立RAID群組時,可選擇是否啟用稱為Qthin的Thin Provisioning屬性,若啟用的話,接下來在這個RAID群組中建立的Virtul Disk都將是節省空間耗用的Thin Provisioning型式。

而在建立Virtul Disk後,則可以個別Virtual Disk為單位,利用Q500內建的Qsnap與VD-Clone功能,分別建立Copy-On-Writre型式的快照複本或Clone複本,亦可透過Qreplica非同步遠端複製功能,在遠端另一臺AegisSAN磁碟陣列上建立遠端的複本。

特別的是,Q500現在還提供了SSD快取功能,可將機箱內安裝的SSD(含JBOD機箱)指派為讀取用的快取,然後配置給個別Virtual Disk使用,藉此加速讀取I/O,最多可指派2.4TB容量的SSD快取空間。

Q500也提供了透過瀏覽器登入的網頁式GUI介面,以及透過序列埠登入的文字選單式管理介面,GUI介面雖然形式比較簡樸,不過設定功能相當完整,也能提供便於監視系統效能的圖形化效能監控項目。

 

Q500-F30-D424的傳輸埠配置

Q500-F30-D424是可同時支援FC與iSCSI的多協定SAN磁碟陣列,每組控制器都含有資料傳輸用的2組16Gb FC埠 1 與2組GbE iSCSI埠 2 ,還有提供網頁控制臺登入管理用的GbE埠 3 、文字選單式控制臺用的序列埠 4 ,以及外接JBOD擴充櫃用的SAS擴充埠 5 各1組,透過SAS擴充埠可串接J300Q JBOD磁碟櫃。

 

提供完整進階資料服務

AegisSAN Q500系列提供的進階資料服務功能之豐富,在同級產品中可說相當少有,可為個別Virtual Disk建立快照或Clone複本,搭配另一臺Q500磁碟陣列建立遠端複製,還提供加速讀取I/O的SSD快取功能。

 

利用快照迅速建立磁碟複本

AegisSAN Q500內含了Copy-On-Write式快照功能,每個Virtual Disk都可允許建立最多64份快照複本,管理者可透過排程或手動啟動來建立快照,排程可設定最密集每15分鐘建立1次快照,手動則可隨時進行,然後視需要將快照複本回滾(Rollback)還原。

 

利用SSD快取加速讀取效能

透過SSD快取功能,可指派AegisSAN Q500機箱內安裝的SSD,作為讀取快取使用,管理者可針對個別Virtual Disk設定啟用SSD快取,藉以加速讀取I/O效能。

 

Q500-F30-D424傳輸效能測試

測試短評:

我們測試了Q500使用1或2個16Gb FC通道連接主機時的傳輸效能,從結果可以看出,雖然Q500採用的是訴求低成本與低功耗的Atom,憑藉著16Gb FC的高頻寬,只需使用2個16Gb FC埠,就能讓Q500的循序傳輸速率表現,幾乎達到了測試中使用的硬碟組態(12臺1.5萬轉SAS硬碟)理論上限。如果配置更多硬碟,還可望能有更高的傳輸表現。

受測組態:

安裝12臺Seagate Cheetah 15K.7 1.5萬轉300GB SAS介面硬碟

測試平臺:

Asus RS720-E7/RS-12E,E5-2620 2.0GHz處理器×2,8GB RAM, QLogic QLE2662 16Gb FC HBA×1,Windows Server 2008 R2

測試方式:

全部硬碟切成1個RAID 5磁碟區,建立1個100GB LUN,透過1或2個16Gb FC埠直接連接並掛載到測試平臺

測試工具:

I/Ometer 2006.07.27,執行256KB的100%循序讀取與100%循序寫入,測試系統的資料吞吐量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光纖通道新時代來臨:16Gb光纖通道磁碟陣列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