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有許多關於連續供墨的改機方案與產品,品質參差不齊,消費者對於墨水阻塞噴嘴、漏墨、維修費用不便宜等問題感到疑慮。因此,Epson在2011年開始以原廠角色推出連續供墨印表機,但其他噴墨技術廠商,例如Canon、HP並沒有跟進,Lexmark更是在2012年宣布放棄噴墨產品線,因此原廠連續供墨也成為Epson獨家的應用。近年Epson更是將產品線延伸到複合機產品,推出強調原廠連續供墨(簡稱為連供)的複合機L555。

這款噴墨複合機具有Wi-Fi功能,可分享多人共用,也可以USB線連接一臺電腦使用。相較於一般入門級的噴墨複合機,連續供墨帶來的最大效益就是,能以較低的價格取得墨水耗材,這是因為傳統墨水匣設計容量小,因此單位列印成本較高,墨水匣外盒的成本也較低。不過,這款連續供墨複合機的機身價格,比採用墨水匣的機型稍微貴一些,畢竟產品本身增加了供墨系統的設計。

連續供墨系統一體成形,直接整合供墨盒與內墨水匣

從L555的連續供墨系統來看,機身內部的輸墨管,能連結印字頭上方的內墨水匣與供墨盒。

其中,輸墨管本身是採橡皮彈性的材質,不易受外力而變形,管線連接處與固定位置都有一定的保護,內部並採用自家的FIT(Fast Ink Top-up)快速充墨技術,目的是為了減少墨水傳導時有空氣進入印字頭的機會,同時裡面也有過濾器的設計,控制氣流並降低印字頭阻塞。此外,在供墨盒與主機相接處,還設有一個墨水控制閥,當印表機需要搬移時,可關閉閥門避免墨水外漏。

至於一般噴墨印表機基本的設備維護功能,L555也都提供,包含噴嘴檢查、印字頭清潔與印字頭直線性校正。

從這些條件來看,這臺噴墨複合機的故障率應該會比副廠改裝方式低,理論上這將減少各式故障排除與後續處理的時人力時間成本浪費。而且,由於這臺設備的主機與供墨盒是一體成型的設計,可靠度較高,不像副廠改機產品是額外換裝,可能因此破壞整體機身結構,而失去原廠保固。

L555目前的機器壽命保固是3萬張,一年到府備用機保固,這個期限我們認為是不夠長,但有備用機可替換是不錯,而且,若購機時加購1組墨水,保固將能延長為兩年。以不到萬元的產品而言,這樣的保固期限還算可以接受。

比一般噴墨印表機,墨水便宜2到6倍,印速雖不夠快,但品質不錯

在單位列印成本方面,也是這款設備的最大特點之一,相較於過去採用墨水匣的機種,連續供墨在列印成本上的確具有相當的優勢。據原廠資料顯示,以ISO/IEC 24711及24712標準作為測試樣本計算,黑色墨水瓶可印4,000張,建議售價為400元,因此,單張黑白列印成本為0.1元左右。彩色墨水瓶可列印6,500張,售價同樣是400元,4色成本相加後,彩色單張列印成本為0.28元。

單就墨水成本來比較,相較於我們過去測試過、提供大容量墨水匣的WorkForce Pro WP-4531,在同樣標準測試下,L555的彩色單位列印成本便宜2倍,黑白更是可到6倍。不過,兩者採用的墨水品質也不相同,WorkForce Pro WP-4531採用魔珠墨水DURABrite Ultra Ink,具有防水的特性,L555搭配的是本身不防水的寫真墨水,比較便宜是可想見的。

至於列印規格方面,L555的建議印量是每月300到2,000張,並不高,印速規格是每分鐘黑白33頁、彩色15頁,不過這是指草稿模式、低覆蓋率時的最快表現。這臺設備的列印品質可分為草稿、標準與高品質模式,我們以iThome自製圖文A4滿版彩色文件測試其印速,並比較不同品質的印速差異,像是在草稿模式下每頁需10秒,因此每分鐘約可印6頁,標準模式每頁約21秒,每分鐘印3頁,高品質模式每頁1分08秒,印速慢,且設備本身不具雙面列印器。

在列印品質上,L555印出的各色彩呈現相當精準,混合色調紫色與橘色也能於原圖色彩一致,高品質列印的細緻度表現也算不錯,列印時若選用磅數較高的紙張,列印圖文內容的效果很理想。若使用者只需印出文件,不在意品質,也可採用草稿模式,由於使用的墨水較少,印出的顏色較淡,肉眼就可看出墨水的顆粒狀。

可連接Wi-Fi無線網路,並可支援行動列印App

除了基本列印功能之外,在L555的機身操作面板上,具有獨立的影印、掃描、傳真功能鍵,操作面板以實體按鍵為主,搭配2行中文顯示螢幕操作,這樣的配置算是傳統,只是顯示螢幕行高少,每次操作只能看到一個功能選項,不夠便利,然而,畢竟這款設備只是萬元以內的產品。

L555的無線網路安裝設定不難,在機身控制面板上,按下Wi-Fi設定按鍵,只要選擇無線設定精靈項目,使用者便能找到附近的無線Wi-Fi的SSID並連上網,接著在使用者電腦上安裝驅動程式,便能找到在同樣網路環境的列印設備。

而且,這臺產品也能支援Epson iPrint App,方便使用者能在iOS與Android裝置上直接列印或掃描,由於App本身的功能也相當易用,列印內容項目包含圖檔、文件、網頁與雲端儲存,而且還能結合多個雲端儲存服務,算是方便。

這臺機身上方也有配置自動進紙器,可裝填10張A4紙張,影印、掃描還算便利。至於掃描功能上,這臺設備與過去Epson產品相同,可以搭配專屬Epson Scan掃描工具,讓使用者能從電腦調整掃描設定,並透過無線網路將掃描結果存至電腦主機。這裡的儲存格式主要包含BMP、JPEG、TIFF與PDF檔案格式,我們以200 dpi掃描3頁A4圖文紙本,2分20秒後掃描完成並存為JPEG檔,只是當我們存成PDF檔時,掃描過程竟然要等待將近10分鐘,這樣的效率無法讓人滿意。

使用者若從機身使用掃描功能,面板上也有掃描至電子郵件與掃描成PDF的選項,並支援掃描至電腦Web Services on Devices(WSD),設備可從AD取得由系統管理員為使用者預先建立的掃描存取位置,並顯示在掃描器前端面板上,還算方便。

 

供墨系統能與機身內部元件整合緊密

L555的連續供墨系統上,供墨盒掛接於機身右側,機身內部的輸墨管,本身採具彈性的橡皮材質,連結供墨盒至印字頭上方的內墨水匣,並有過濾器的設計,可控制氣流並降低印字頭阻塞機會。

 

彩色文件列印,平均一張成本不到0.3元

L555搭配的原廠填充墨水,每瓶價格是400元(70 ML),若以草稿模式列印一張彩色文字文件,墨水成本最低只要0.28元,相較於一般墨水匣的費用而言,較為便宜。它的墨水填充也很容易,打開墨盒蓋,即可將墨水瓶的墨水擠入。

 

提供列印、掃描管理與線上支援服務

透過Windows的裝置和印表機介面,點擊L555裝置後,這裡提供設備使用、維護的網站連結,並能管理印表機與掃描器,不過,其中Epson Scan工具需透過軟體更新額外安裝。

 

產品資訊

Epson L555

●建議售價:7,490元

●原廠:Epson(02)8786-6688

●網址:www.epson.com.tw

●傳輸介面:USB 2.0、Wi-Fi無線網路

●紙張最大尺寸:A4

●標準進紙匣容量:100張

●墨水顏色:黑、藍、紅、黃

●最小低墨量:3 pl

●機身尺寸:474×377×226(公釐)

●重量:6.2公斤

●保固:1年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