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硬體構造來看,混合式陣列彼此都很相似,但在不同的系統軟體驅動下,有著截然不同的存取機制與特性。這裡介紹的是Nimble的CS215,外觀和前面介紹的Tintri VMstore T540可說極為類似,都是基於SBB規格的3U雙控制器機箱,並混合搭載了SSD與硬碟,不過兩款產品的相似點也僅止於此。

CS215是CS200系列一員,為CS家族的入門款式。整個CS系列都是只支援iSCSI的IP SAN式儲存設備,透過專屬的CASL(Cache Accelerated Sequential Layout)存取技術,SSD是作為讀取快取使用,可快取那些被頻繁寫入或第1次被讀取的資料。

除了混插了SSD與硬碟這點比較特別外,Nimble的CS系列混合陣列外型和一般的3U磁碟陣列沒什麼兩樣,但在Nimble OS的驅動下,可透過專屬的CASL存取機制讓SSD與硬碟各展所長,利用SSD充當讀取快取。

 

SSD混搭傳統硬碟

如同其他混合式陣列,同時混插SSD與硬碟是CS系列硬體組態上最重要的特色,以CS215來說,16個硬碟槽的中間4個是用來安裝80GB的SAS SSD,最多可安裝4臺一共320GB容量,若換成更大容量的SSD最高可提供1.2TB的SSD空間;兩側12個磁碟槽則可安裝1TB的7200轉NL-SAS硬碟。SSD占總容量比例大約是3%~10%左右,構成了讀取快取用的空間。

 

CS215的機箱背面配置

CS系列只支援iSCSI協定,CS215每組控制器內建有2組GbE埠與2組10GbE埠,控制器還含有1組6G SAS擴充埠,可以串接1組擴充磁碟櫃。

CS215是擴充性比較有限的入門機型,CS系列中CS300以上的中高階機型,則可提供更大的擴充能力,不僅可串接3組擴充櫃,還可選用全Flash的擴充櫃,以獲得更好的I/O效能。

 

CS215的控制器

從 CS215的控制器可看出,這款產品也是典型的SBB雙節點設計,每組控制器含有2顆Xeon處理器,透過Riser Board可提供3組PCIe插槽,其中2個已經分別被RAID卡與10GbE卡占用,另外還有1個空插槽。

視用戶的10GbE網路環境不同,CS215提供了光纖型式的10GbE SPF+,或銅纜網路的10GBASE-T兩種連接規格。

相關報導請參考:新型態混合式陣列竄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