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store T540是一款專供VMware使用的混合式儲存陣列,在3U機箱內安裝了8臺3TB 7200轉SATA硬碟,與8臺300GB的SATA介面MLC SSD。

透過Tintri的「FlashFirst」機制,VMstore內含的SSD空間扮演了寫入緩衝區與讀取快取角色,可讓SSD承擔絕大部分的I/O負載,多數情況下的Flash I/O命中率可達到90%以上,從而能發揮Flash等級的I/O效能。至於不常存取的冷資料或作為複本的快照,則往後放到SATA硬碟層。

就外觀來看,VMstore是很常見的3U/16Bay儲存陣列,但透過混搭SSD與硬碟的混合架構與專屬的FlashFirst存取機制,可讓SSD承擔絕大多數的I/O,並讓硬碟保存快照與很少存取的冷資料,在發揮Flash等級效能的同時,兼顧單位容量成本。

 

SSD+傳統硬碟混合配置

VMstore最重要的特色,便是SSD搭配傳統硬碟的混合儲存架構,以這款T540來說,3U機箱正面的16個磁碟槽中,中間8個槽安裝了8臺300GB的MLC SSD,兩側各4個磁碟槽則安裝了一共8臺3TB 7200轉SATA硬碟,SSD與傳統機械硬碟的容量比例大約為1:10左右,其中SSD扮演的是優先承接I/O的讀取快取與寫入緩衝區角色,硬碟則用於存放快照與很少存取的資料。

 

T540機箱背面配置

從機箱背面來看,VMstore T540是很典型的雙控制器組態,由於VMstore是專供VMware環境使用,只支援NFS協定,配備的I/O介面是2組10GbE埠,可選擇使用10BASE-SR光纖纜線與SFP+直接銅纜兩種10GbE連接方式。VMstore另一特別之處,是不像一般儲存設備般有串接JBOD磁碟櫃擴充容量的功能,只能透過增加另一組VMstore的型式擴充。

 

T540的控制器

從VMstore T540的控制器設計,可以看出這款產品是典型採用SBB(Storage Bridge Bay)型式機箱的儲存伺服器,每個控制器節點搭載了2顆Xeon處理器,控制器主機板本身內建6個記憶體插槽與2組GbE埠,透過Riser Board可提供3組PCIe插槽,T540已經使用了其中2組(10GbE卡與RAID卡各1),還有1組空插槽可安裝選購介面卡。

相關報導請參考:新型態混合式陣列竄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