叡揚的VIdegree為2012年1月所推出的小型CRM系統,它的命名有一個很特別的由來:在羅馬數字中VI是6,而degree則是程度、等級的意思,合起來就是六度分離(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該理論是假設在世界上所有互不相識的人,只要靠6個中間人,就能串起聯繫。而這套軟體命名為VIdegree的目的,便是希望藉由客戶的人脈關係,增加更多的商機。

VIdegree較其他CRM不同的地方,是採取Facebook塗鴨牆的設計概念,使用者在登入系統後,就能在首頁上看到客戶最近的動態消息,例如,某人今天來電訂貨。另外,該系統也用類似Gmail的貼標籤機制,使企業能夠很方便地為客戶進行分類。

由於VIdegree定位在小型企業及個人工作室,因此,在功能上顯得較為簡單,例如,它並不支援Windows AD整合與報表分析等。目前,該套軟體是架設在原廠的機房裡,供人租用,而且一次最少需租用2個帳號,可使用空間為1GB,而資料筆數的上限則為500個。該系統提供的操作介面為網頁,我們實際測試在IE、Firefox、Chrome及Safari等瀏覽器上,都能正常操作。

另外,在資料的匯入上,VIdegree目前只支援客戶資料匯入,格式則是採用Excel檔。用戶可以將Outlook中的連絡人資訊匯出,或者是使用網頁上提供的範例檔將資料套用進去,再進行匯入的工作。此外,該系統也支援名片王的欄位格式。

VIdegree在操作介面的配置上,算是直覺簡單,並且沒有太多複雜的選項。而在網頁的求助功能中,針對每項功能皆提供了大量的圖解操作說明。因此,即使是第一次使用,我們認為也能在短時間內就上手。

在該系統中,還有1項較特別的功能,就是關鍵詞的設定。舉例來說,在VIdegree的功能列中,預設是首頁、工作、客戶等選項,如果你開的是寵物店,那麼就能利用關鍵詞設定,將客戶改為飼主,以符合實際的工作環境,該功能的設定路徑在管理的系統參數中。

類似Facebook塗鴨牆的功能,提供用戶熟悉的操作方式

接下來我們開始檢視VIdegree的各項功能。在登入首頁後,即會顯示所有客戶最近的動態(在此系統中稱為記事)。使用者能夠藉由瀏覽此頁面,快速掌握每個客戶的狀況,例如某位客戶在今天來店消費,並且買了那些商品等。如果在系統中點選其中1個客戶,系統會帶出此人的所有記事內容。而在同群組的其他人,也能看到這些資訊,並發表意見,算是另類的討論區功能。

要新增記事也很簡單,直接在該客戶頁面中的新增記事欄位內,輸入要記錄的事項即可。另外,還能在新增記事中,貼上YouTube連結及上傳附檔等。在操作經驗上就像用Facebook,對於熟悉該社群網站的人來說,不用再重新學習。

善用貼標籤功能,能快速將客戶分類

VIdegree另一項主要的特色就是貼標籤,目的是將客戶進行分類,而同一個人的資料上,可以貼上多個標籤。

我們以寵物店為例,假設某位客戶的寵物為貓,住家為大樓,那麼店家就能夠為這位客戶貼上貓、住大樓2個標籤。這麼做的好處是,如果寵物店要舉行關於貓商品的特賣活動,透過標籤就能篩選出所有養貓的客戶,並發送通知。

同時,在操作介面左方,VIdegree會以樹狀結構的方式列出所有標籤,我們能夠在這裡快速找到某類群的客戶。

切換至客戶頁面後,我們看到客戶名單預設以字母及筆畫數排列,而在該系統的進階搜尋客戶欄位中,有個值得一提的功能,就是能夠搜尋超過多少天未連繫的客戶。透過此項功能,可找出久未往來的客戶,接著企業再透過郵件、電話或親自拜訪等方式,主動關心客戶,這對於業務人員平時維持客戶的關係,是很重要的。

而在客戶詳細資料頁面中,VIdegree也提供了1個貼心的設計,就是紀念日功能。使用者能夠使用該欄位記錄客戶的特殊日子,像是生日、結婚紀念日等,同時能指派工作。例如,在紀念日前7天寄賀卡給客戶,那麼系統就會在設定的日期發送工作通知給我。由這些小細節可以看出,VIdegree在維護客戶關係的機制上,的確下了一些工夫。

能建置來電顯示客戶資料功能

VIdegree還有一項很特殊的來電顯示功能。它建置的成本非常低,只需要1臺56K撥接數據機與DTMF轉FSK訊號轉碼器──這些裝置只需花費數百元就能買到。接著安裝1個名為VIdegreeCallerMonitor的小軟體,就能實現這個功能。

此功能是當有來電時,系統會根據號碼自動帶出客戶資料的頁面,因此客服人員在接聽電話時,馬上就能查閱該客戶的所有資訊,如果客戶資料中沒有該筆號碼的記錄,系統也會自動新增1筆空白的客戶記錄,讓使用者能夠即時填寫,非常方便。

我們也實際使用智慧型手機登入系統操作,來驗證看看。以iPhone 3GS登入VIdegree之後,介面會自動切換至手機版網頁,而呈現的操作介面則變得更簡單,但一些主要的功能還是能夠使用,像是標籤、記事等。在操作過程中,整體速度還算流暢。另外,手機版上有1項附近客戶的功能,點選後會連結至Google Maps上,並使用定位功能,列出在你附近所有的客戶。這麼做的好處是,當你至某地出差時,便可利用此功能,順道拜訪其他客戶。

此次叡揚參與測試的產品,在功能上無法與其他大型CRM系統比較,在設計上卻以時下流行的社群網站方式呈現,並提供了許多貼心的功能,像是貼標籤、來電顯示等,較適合個人及小型企業。該公司另有針對大型企業CRM的產品Heart CRM租用,適用更大型的環境。

可使用手機的定位,找出附近客戶

在系統介面的附近客戶選項中,我們可搭配智慧型手機的定位功能,找出在自己所在地的附近全部客戶,方便使用者規畫拜訪行程。

提供標籤註記,可更容易了解客戶相關資訊

在客戶詳細資料頁面中,除了透過標籤了解客戶的類型,也能從記事塗鴨牆中,掌握客戶的最近動態。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每月399元(含2個帳號)

●原廠:叡揚資訊

●電話:(02)2586-7890

●網址:www.gss.com.tw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CRM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