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當前的備份軟體中,Backup Exec(BE)可說是元老級的產品,若從仍歸屬Conner、Seagate、Veritas旗下時期起算,迄今已有20多年歷史,新推出的2012版是14.0版,也是這款產品在2005年歸入Symantec以來的第8次重要改版。

歷史悠久代表著穩定、可靠,並受用戶的肯定與信任,但連帶也有架構與介面老舊,包袱較大等負面問題。不過Backup Exec 2012則讓人耳目一新,在維持既有功能與基本架構的同時,引進了全新的儀表板式+精靈引導式介面,針對虛擬平臺的支援,以及重複資料刪除等功能也都有所強化,並新增將備份轉換為虛擬機器的功能。

全新操作介面

自7年多前發表的Backup Exec 10以來,Backup Exec的操作介面就沒有太大變化,雖然每次改版都有少許修改,但基本操作模式與介面風格仍大致維持不變(事實上Backup Exec 10與更早的9.0版介面也有許多相似之處)。

這雖然有利於操作經驗的延續,降低既有用戶重新學習的麻煩,不過時間久了,相較於後來新推出、介面更講究親和易用的備份軟體,Backup Exec的介面便日漸顯得老舊、難以為新用戶上手。

到了最新的2012版,Backup Exec沿襲已久的操作介面終於有了全面的翻新。新的介面由一套儀表板形式呈現的主介面,與精靈引導式的操作程序組成。

透過可自訂格式的圖像式儀表板主介面,管理者能一目了然地檢視當前備份環境狀態,所有主要功能集中到工具列上的首頁、備份與還原、儲存與報告等4大功能標籤下,每個標籤下又各自細分有多項功能項,點選後會連帶出現該選項可用的動作選單,或啟動對應的精靈式對話框,以引導使用者設定與操作各項功能,比起舊版要便利許多。

V-Ray:針對虛擬化的新授權方式

除了全新介面外,Backup Exec 2012另一個改變,是新增專門對映虛擬化環境的V-Ray版。簡而言之,V-Ray版並不是一種不同的軟體版本,而是特別的授權方式。

一般版的Backup Exec是按主程式與代理程式的數量,以及選購功能計價,若有N臺備份主機、有M個資料庫,就需購買N個主機與M個資料庫授權,如果要備份ESX或Hyper-V主機,還需視主機數量購買ESX與Hyper-V代理程式授權,如果還需要重複資料刪除功能,則需再購買重複資料刪除功能授權。

而V-Ray版則是將Backup Exec主程式、VMware/Hyper-V虛擬平臺代理程式、用於虛擬機器上的資料庫代理程式,以及重複資料刪除功能包成一個套件,並按ESX或Hyper-V實體主機的處理器數量計價。

對於虛擬化的「重度」使用用戶來說,顯然V-Ray版的授權方式更為有利,只要按實體主機處理器數量付一次費用,接下來無論備份多少臺VM、或VM上有多少資料庫,價格都是不變的。

針對VMware環境備份的新增與強化功能

除了改換全新介面外,Backup Exec 2012的許多功能也都有所改進。針對我們這次的主題——VMware環境備份方面,Backup Exec的VMware代理程式可支援VADP架構的無代理程式備份(代理程式是安裝在Backup Exec伺服器上,而非ESX/ESXi主機),亦能支援CBT異動資料區塊追蹤功能。

針對某些安裝在VM上的應用程式,如微軟AD、Exchange、SQL、SharePoint等,則能利用精細回復功能(GRT)還原單一物件(不過若要啟用針對特定應用程式的單一物件精細還原功能,必須在VM上安裝對應於應用程式的代理程式)。

Backup Exec 2012版的VMware代理程式,還能支援VMware最新硬體版本8的VM,並新增備份/還原期間鎖定VM的功能,避免備份還原作業受到DRS或Storage DRS等自動VM遷移功能的影響,對Storage DRS也有更完整的支援。

更簡易的操作程序

2012版的操作更簡易,所有功能的操作都能得到適當的引導,點選功能項後,會自動出現當前可執行的動作,或彈出對應的對話框,引導用戶完成各項程序。

建構備份儲存裝置

透過架構備份儲存體精靈的引導,2012版可建立磁碟、磁帶、重複資料刪除、網路(一般NAS、OpenStorage裝置或NDMP裝置)、雲端與儲存集區等6種類型的備份儲存裝置。

虛擬平臺進階設定

針對虛擬平臺的備份,可選擇是否啟用備份關機中的VM、是否啟用針對VM上特定應用程式的精細還原功能(GRT),以及優先使用哪種備份傳輸模式等進階選項。

重複資料刪除裝置進階設定

Backup Exec的重複資料刪除是必須付費購買的進階功能,可選擇由用戶端或備份伺服器端執行重複刪除運算,以及是否同時啟用加密功能。

產品資訊

授權方式▲按實體主機處理器插槽數

建議售價▲約19萬元

原廠▲Symantec 

網址▲www.symantec.com

經銷代理▲零壹

電話▲(02)2656-5656

支援虛擬化平臺▲VMware ESX(i) 4.0/4.1/5.0,Windows Server 2008/2008R2 Hyper-V

備份伺服器支援平臺▲Windows Server 2003/2003R2/2008/2008 R2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老牌備份軟體的新生:傳統備份軟體的虛擬平臺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