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麥克風等音訊設備聞名,並已進入視訊會議設備市場一段時間的ClearOne,近期推出Collaborate Room Pro系列產品,相較於一般多點視訊會議設備,它的最大特色在於內建多媒體錄製與播放功能,可以將視訊會議過程記錄成影片檔,日後便能夠調閱檢視,也可以在會議進行時同步線上播放,讓未參與會議的人員也能線上觀看會議過程,而且,無需選購額外專屬設備,就可取得這些功能。

我們這次測試的是該系列的610(1080p)機型,產品組合包含視訊編解碼主機、遙控器,以及攝影機、麥克風這4個部分,主機並內建MCU(Multi-point Control Unit)功能,可以同時接入多方連線視訊,這款設備最多支援9點多人連線,畫質最高可達1080p。此外,該產品還有較低階的500系列機型,主要差異在於, 600系列多提供了平衡式音訊Balanced Inputs/Outputs(平衡輸入/輸出埠),可連接專屬音源設備,像是自家的Converge系列產品。

內建9點MCU,最高連線支援1080p、30fps解析度

基本上,這款設備主機可當做單點及多點視訊會議設備,使用者只要購買授權即可成為內建4點、6點或9點MCU的視訊會議系統。它最高支援每秒30幀(FPS)的1080p視訊影像傳送,採H.264編解碼,支援的網路頻寬可達6Mbps,在連接筆記型電腦並分享螢幕資料也可達1920×1080的傳輸畫質,並支援H.323和SIP協定,可與其他廠牌視訊會議終端設備互相通訊。

在連線品質設定上,用戶能夠設定最大傳出與進入的頻寬,也可以設定根據網路頻寬大小自動調整影像解析度。實際使用過程中,我們從iThome辦公室連線至代理商寶迅科技辦公室時,在768 Kb的傳輸頻寬下,可達到720p影像品質,畫質聲音效果表現很不錯,不過,可能因為受限iThome本身的網路環境,因此連線一段時間後,影像支援的解析度會下降至4CIF(704×576)解析度。

內建多媒體功能,直接提供錄影、線上觀看與廣播

這款產品的最大特色就是,同時還內建錄影、串流與廣播的多媒體功能,這在一般視訊會議主機中較為少見,通常均是搭配額外的硬體來實現。

在視訊會議連線期間,我們可以透過遙控器操作Room Pro 610的錄影功能,機身內部也已經內建8 GB的儲存空間,方便存放錄製影片檔,並可直接播放已存檔的會議影片。我們實際錄製一段連線會議,1小時的視訊內容,影片檔約500 MB左右,這樣的容量顯然不夠用。

還好這款設備能允許我們將USB硬碟或隨身碟接上視訊編解碼主機,以便將錄製內容直接存至外接磁碟中,可彈性增加設備的存放空間。而且,機身後方的USB埠有2個是傳輸快的3.0規格。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特點是,在視訊會議時的資料傳輸上,這款設備在連接電腦顯示螢幕畫面之外,並提供USB直接播放的功能,可播放Office檔案,以及部分圖片、影片格式。這樣的功能在投影機設備上相當常見,現在視訊會議設備也能提供這樣的應用,算是不錯。

在視訊串流功能方面,這是提供其他使用者即時觀看會議的功能,當開啟這個功能時,管理者可以從網頁管理介面得到一組網址,只要將這個網址發送給他人,即可讓會議外的人員從網際網路上觀看視訊串流,而不會佔用MCU點數。如果這臺設備是設定外部IP地址,這表示外部使用者也能同步線上觀看會議。

但要注意的是,要開啟這個網址,我們需要透過Windows Media Player等多媒體程式,以開啟URL方式才能播放,無法直接在瀏覽器上檢視,較為不便,而即時影像的播放上,我們覺得有較明顯的延遲,會比實際場景慢個幾秒。

介面算是易於操作,並可選擇更高品質的麥克風陣列

使用上,我們透過遙控器操作Room Pro 610輸出畫面中的顯示介面,它的選單操作以三階層顯示,使用算是簡易,基本的通訊錄、快速撥號與記錄查詢等功能皆具備,連絡人清單可記錄1,000筆資料,並可設定6組快速撥號,可惜不支援聯絡人的匯出與匯入功能。我們亦能調整有關畫質、安全性、網路、攝影機與音訊等細項,其中安全性方面,支援128位元AES加密技術,防護能力平平,應該要提供更高等級的加密技術。

值得一提的是,遙控器的操作也很不錯,尤其是上面圓形的方向控制鈕很好用,無論是在操作選單或是控制攝影鏡頭方向時,可以很順暢地使用。在攝影鏡頭控制上,鏡頭可視角度為68度,利用遙控器上的快捷鍵,我們可以迅速切換鏡頭至9組指定位置。

此外,這款視訊會議產品也提供網頁式管理介面,輸入設備的IP位址,就能直接開啟,從這邊可以操作遙控器操控的所有功能,還可以設定畫面顯示的中英文跑馬燈訊息,以及檢視多媒體串流、廣播的網址與播放。可惜,目前網頁管理平臺介面支援的是簡體中文顯示。

音質處理較佳,也是這系列產品的特色之一,Room Pro 610搭配的則是Chat 150麥克風。若是對於音質有更高需求的使用者,也可以選擇Room Pro 620產品,主要差別在於搭配更高品質的麥克風設備Beamforming Microphone Array,它內建24個麥克風元件,並採用波束成型技術與新一代的回音消除技術,應能提供更佳的聲音品質。

此外,ClearOne也提供Windows PC適用的Collaborate Desktop軟體,以及iOS、Android行動平臺上的「Collaborate mobile」App,讓用戶也能透過這些終端設備視訊連線。

提供多個USB埠,支援錄影存檔與直接顯示的應用
在Room Pro 600系列編解碼主機的後方連接埠中,視訊輸出有HDMI與DisplayPort,在輸出畫面時,可支援不同規格的顯示器,目前以支援HDMI的螢幕較普遍。它也提供多個USB埠,使用者可以在連線會議時傳送USB內的檔案,或是將會議錄影檔案存至USB碟中。而且,在MCU機身左上角並具有平衡式音訊連接埠,可連接專屬音源設備。

 

內建錄影功能,並能直接提供線上觀看的應用

Room Pro 610視訊主機內建錄影、線上串流播放與廣播等功能,我們可用遙控器操作顯示畫面,以執行這些功能,或是從網頁管理平臺介面中啟動,在網頁介面中將會顯示線上串流與廣播的網址。

 

自動依網路調整頻寬連線品質

在多人連線過程中時,使用者能隨時檢視連線畫質,我們可以設定讓系統自動調整頻寬,以對應一般網路環境的使用情況。

產品資訊

ClearOne Room Pro 610

●建議售價:250,000元(4點MCU授權10萬元、9點MCU授權20萬元)

●原廠:ClearOne

●網址:www.clearone.com

●代理商:寶迅(02)8792-1288

●最高視訊解析度:1080p 30fps

●內建MCU:9點

●最大連線頻寬:6Mbps

●資料傳輸解析度:1920×1200

●視訊輸出:2組HDMI

●視訊輸出:HDMI、DisplayPort

●錄影檔案格式:WMV檔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