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HDS的產品線中,Hitachi Unified Storage(HUS)VM屬於中階產品的高階型式,與中階HUS 100家族同樣都是雙控制器組態,但硬體架構更接近高階的VSP,如控制器機箱由主模組、微處理器模組、介面模組、服務處理器模組與電源供應器等單元構成,然後再搭配磁碟櫃機箱組成完整系統。

在核心的韌體方面,HUS VM不僅移植了VSP的微碼,也具備介接第3方儲存設備的儲存虛擬化能力。

整體而言,HUS VM雖然被列在HUS產品線中,但架構上更像是高階機型VSP的降階版,控制器單元降為2個(與HUS 100系列相同),而非VSP系列的8個,傳輸介面數量與容量擴充能力,則介於中階的HUS 100系列與高階的VSP之間,最大可以管理1,152臺磁碟裝置。

用戶可選用包括3.5吋的7200轉NL-SAS與1.5萬轉SAS硬碟、2.5吋的1.5萬轉與1萬轉SAS硬碟,2.5吋的SAS SSD,以及容量達1.6TB與3.2TB的HDS專屬Flash模組裝置(Flash Module Drive,FMD),也可透過儲存虛擬化技術介接使用第3方儲存設備的空間。

由於移植了VSP的微碼,HUS VM擁有幾乎全部VSP的軟體功能,其中包括Hitachi Dynamic Tiering(HDT)自動分層儲存功能,可在不同類行儲存裝置構成的分層儲存環境中,提供自動分析存取負載,並在不同儲存層中遷移資料區塊。

彈性、精細的分層政策設定

HDT已經成為HDS旗下產品的一項共通功能,不過隨著產品核心設計的差異,不同產品線的HDT功能也存在些許差別。HUS VM的HDT功能在操作設定與運作方式方面與VSP相同,而與HUS 100系列有所差異。

目前HUS VM與VSP的系統管理,都可以透過利用瀏覽器操作的Hitachi Command Suite(HCS)管理平臺來進行,不像HUS 100仍需透過Hitachi Storage Navigator Module 2管理軟體來執行管理工作。

HUS VM的HDT功能也是以Dynamic Provisioning(DP)技術為基礎,管理者先建立一個含有多種磁碟裝置RAID群組的HDT儲存池,每個HDT儲存池可容納3種不同磁碟裝置,不同磁碟裝置的RAID群組構成了不同的儲存層,然後便可在HDT儲存池中建立跨多個儲存層的Volume,並透過前端主機埠掛載給前端主機使用。

HUS VM的HDT執行存取負載分析與分層遷移的單位,是42MB的Page,管理者可選擇以手動或透過排程自動執行方式,來進行存取負載分析與分層遷移作業。

若選擇自動模式,則可透過週期與連續兩種模式,來執行存取負載分析作業—在週期模式下,系統會按排程設定(週期間隔從30分鐘到1天不等)啟動執行存取負載分析作業;在連續模式下,系統在每個I/O循環都會計算各Page的存取頻率。重新遷移資料分層作業則採週期執行模式,可選擇從1小時到1天等不同周期。

管理者可設定各儲存層用於承接新寫入Page資料的緩衝區、用於執行重新分層作業的緩衝區保留容量比例,這除了確保各儲存層能有足夠剩餘空間可用於承接新寫入資料,或是重新遷移分層的資料寫入,也能藉此設定Volume優先寫入的儲存層。

整體來看,HUS VM的HDT功能與HUS 100有著不少差異,採用的Page單位較大(42MB對32MB),負載分析監控作業是同時監控讀、寫I/O,不像HUS 100的HDT可設定為單獨監控讀取或寫入I/O,重新遷移資料分層作業只有週期模式可用,沒有後者的連續執行模式。

不過從另一方面來說,以日為周期來執行的重新遷移分層,對大多數應用環境已經足敷使用,反之,密集地甚至連續地執行資料分層遷移作業,雖能立即反應存取負載的變化,調整儲存層分配,但也會在背景消耗更多系統效能。

此外,HUS VM透過HCS管理平臺的管理介面更方便易用,特別是圖像化的排程介面,可清楚地顯示與設定作業時間區帶,還能針對個別Volume提供更細緻的分層政策設定選項,例如可設定個別Volume在不同儲存層所占的容量比例,以及優先寫入的儲存層。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建立HDT分層儲存池
啟用HDT功能時,需先建立採用HDT型式的儲存池(Pool),然後將不同型式磁碟裝置的RAID群組(稱為Parity Group)加入HDT Pool,構成不同的儲存層。如圖中我們將2種RAID群組納入HDT Pool中,Tier 1是FMD固態儲存模組,Tier 2是組成RAID 5的1.5萬轉SAS硬碟。

設定HDT分層政策
透過Pool編輯選項,可設定HDT自動分層功能管理政策。管理者可以選擇手動啟動或自動執行兩種模式,來執行存取負載分析與重新遷移資料分層作業,也可套用預先建立的政策模板。其中存取負載監視分析作業有連續與周期兩種模式可選,這會影響重新遷移資料分層的判斷依據。

設定I/O負載監控作業排程
若選擇自動執行HDT分層儲存功能,管理者可透過編輯HDT監視排程頁面,來設定存取負載分析與重新遷移資料分層作業的執行周期,作業間隔能以1、2、4、8小時到24小時為單位。同時可選擇在負載監視分析作業後連帶啟動重新遷移分層作業,或設定獨立的遷移分層作業排程。

設定各儲存層容量耗用上限
管理者可個別設定Volume在各HDT儲存層的容量占用門檻值,以及各儲存層用於承接新寫入Page資料的緩衝區、用於執行重新分層作業的緩衝區保留容量比例,以限制各儲存層空間的耗用,確保能有足夠空間,可用於寫入新資料或重新遷移分層的資料。

 相關報導請參考「混合式固態儲存設備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