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VMware平臺專用備份軟體中,PHD Virtual Backup與Quest vRanger並列為最早問世的兩款元老級產品,早在2006年便推出搭配VMware ESX 3.x環境、採用虛擬化備份應用伺服器架構的esXpress 3,從5.0版起更名為PHD Virtual Backup,還衍生出應用於Citrix XenServer平臺的版本,目前針對VMware平臺最新的版本是5.4.x版。

PHD Virtual Backup可支援vSphere 4.x與5.x平臺,透過VMware VADP架構提供備份服務,亦能搭配重複資料刪除等數種儲存空間節省技術,另外還提供遠端複製功能,可因應災難備援需求。

獨特的部署與作業架構

PHD Virtual Backup的部署架構在同類產品中,可說獨樹一幟,首先,只支援虛擬備份伺服器(Virtual Backup Appliances,VBA)部署方式,產品本身由應用伺服器的OVF檔案、控制臺軟體與相關plug-in組成,只要將OVF檔案匯入ESX/ESXi主機上,然後在Windows平臺安裝控制臺軟體即可,但無法把備份伺服器安裝在實體主機。

相較於其他產品採用在實體或虛擬主機上安裝備份伺服器程式的做法,PHD Virtual提供的OVF檔中已內含了作業系統(Linux),以及相對應的環境設定,只要匯入ESX/ESXi主機上開機即可運作,安裝程序明顯方便許多。用戶唯一需要獨立安裝的程式,只有主控臺Client程式。

其次,PHD Virtual Backup是以備份伺服器允許同時執行的資料流數目,來作為產品等級區分。Professional版每臺VBA允許同時執行4個備份/還原作業的資料流,Enterprise版則為8個備份/還原作業資料流。為分散作業負擔,可同時在ESX/ESXi主機上部署多臺VBA,各自負責不同VM的備份還原作業。

產品計價則是依Professional或Enterprise版,以及實體ESX/ESXi主機數目而定,不像同類產品大都依照ESX/ESXi主機的處理器Socket數目計價。

在可用的備份儲存媒體方面則與同類產品大致相同,可支援VBA直接連接的磁碟區、CIFS或NFS網路共享磁碟區等,若搭配PHD Virtual Exporter軟體,還可將備份轉存到磁帶上。

PHD Virtual Backup的作業設定方式也與眾不同。多數同類產品都是透過獨立的管理控制臺來執行作業設定與管理工作,而PHD Virtual Backup除了獨立的控制臺外,亦可透過內嵌的Plug-in,直接在vSphere Clinet中的VM圖示上按右鍵、透過內嵌的PHD Virtual Backup功能列來啟動備份/還原/複製作業。

以增量備份為基礎

PHD Virtual Backup只提供以增量備份為基礎的備份方式,除第一次必須為VM執行完整備份外,後續備份都只會備份異動的部分。若用戶的VM版本合適,亦能啟用VMware異動資料追蹤(CBT)功能,進一步縮小備份資料量、加速備份時間。

PHD Virtual Backup本身內建了重複資料刪除功能,可縮減備份資料占用空間。重複資料刪除功能是預設啟用,無法選擇關閉,系統儀表板會自動顯示當前備份儲存區的重複刪除比率。

具有三種還原模式

如同其他同類產品,PHD Virtual Backup亦提供了VM完整還原、檔案層級還原,以及針對VM上特定應用程式的單一物件還原等三種基本還原模式。

完整還原可將備份儲存區中的VM複本完整還原,可一次還原多臺VM。檔案層級還原功能則可將指定還原點的VM複本,轉成虛擬磁碟,並透過iSCSI協定、掛載到執行控制臺的主機或其他指定Windows主機上,然後用戶便可從Windows主機上開啟並瀏覽VM複本,並從中挑選要還原的檔案夾或檔案。

檔案層級還原功能亦可還原SQL與Exchange兩種應用程式的單一物件,如將安裝了SQL資料庫的VM備份複本,以虛擬磁碟掛載到既有的SQL主機上,然後便可從中還原單一物件。要還原Exchange物件則需搭配Lucid8的 DigiScope軟體,將Exchange VM的備份複本掛載到安裝了DigiScope的主機上,然後瀏覽Exchange複本中的物件加以還原。

另外還有一種特別的OpenRestore還原模式。由於PHD Virtual Backup採用的備份檔案格式是標準的OVF,可直接將這些OVF檔案直接匯入ESX/ESXi主機內成為VM,無須透過備份控制臺介面就能開啟與使用VM的備份複本。

整合遠端複製功能

PHD Virtual Backup另整合了遠端複製功能,這個功能是以備份為基礎,用戶須先為指定的VM建立備份,然後遠端複製功能再將這份備份複製傳送到遠端,在遠端成為一臺複本VM,除第一次複製外,後續複製都只會傳送異動的資料。當主站點VM故障失效時,可透過PHD Virtual Backup控制臺遠端複製功能頁面的Failover選項,切換由備援站點的VM接替,平時亦可利用Test選項啟動備援VM進行測試。

 

 

 

產品資訊:

授權方式▲按備份資料流數量

建議售價▲84,000元(4個備份資料流)

網址▲www.phdvirtual.com

代理▲普樺

電話▲(02)2914-8001

支援虛擬化平臺▲VMware vSphere 4x/5.x

管理控制臺程式支援平臺▲Windows Server 2003/Server 2008/Server 2008 R2/7/Vista


相關報導請參考「VMware虛擬化平臺備份軟體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