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平臺專用備份軟體Nakivo發布最新的4.0版,可為VMware vSphere 4.1到5.5版的虛擬化環境,提供備份與遠端複製服務,最新的4.0版改進了還原能力,除了原本的虛擬機器完整還原與個別檔案還原外,還提供了針對Exchange的物件等級還原功能,並新增驗證(verification)備份功能,可進一步強化維護備份複本完整性的能力。

密集的更新改版,功能漸趨完整

2012年底才問世的Nakivo,可說是當前最年輕、也是改版最頻繁的一款備份軟體,自剛問世到2.0版為止的早期版本,功能相對較不完整,而自2013年3月推出成熟許多的3.0版後,Nakivo接連發布了3.2、3.5、3.7、3.8與3.9等更新版本,不久前又發表了4.0版,短短1年多便發表了6次重要改版,功能也漸趨完整,讓這款產品在誕生不過1年半時間內,就擁有不遜於其他產品的成熟度與功能完整性。

2.0版以前的Nakivo,只有簡單的VMware虛擬機器備份還原與遠端複製功能,部署平臺也只有Windows與Ubuntu兩種類型。3.0版增加了還原VM個別檔案與資料夾的能力,3.2版又增加網路加速、對VMware vCloud Director的支援、文字命令列模式,以及採用SAN作為備份傳輸通道、以減少備份作業對網路頻寬衝擊的選項,還新增支援RHEL與SLES兩種企業級Linux作業系統作為安裝平臺。

接下來的3.5、3.8、3.9版與最新的4.0版,進一步改善了VM還原、備份排程、複製與備份驗證功能,讓Nakivo這款年輕的產品,逐步成長為功能完整的虛擬平臺備份軟體,還能提供獨特的多租戶(Multi-tenancy)功能,也就是在一個備份架構中建立多個彼此獨立的備份環境。

強化虛擬機器還原精網度,新增Exchange物件還原

虛擬平臺備份軟體的還原功能,一般有這幾個層次:最基本的是還原整個VM,更進一步則是需能還原VM中的個別檔案與資料夾,最後則是需能還原VM中特定應用程式的個別物件,也就是從整臺VM還原開始,逐步擴展到更具彈性的個別物件還原。

Nakivo的還原功能在歷次更新中逐步進化,逐步滿足了不同層次的還原需求,自3.0版開始提供了VM Guest OS的個別檔案與資料夾功能,接下來的幾次更新,進一步改善了Nakivo的VM檔案層級還原能力, 3.7版以後能還原採用Linux LVM磁碟、或採用Windows動態磁碟的VM個別檔案與資料夾。

至於Nakivo先前缺少還原VM應用程式物件的功能,在剛發表的4.0版中也終於得到補足。Nakivo現在可以支援Exchange 2007與2010的物件層級還原,當備份下來的VM中含有Exchange時,可透過Exchange物件還原精靈,搜尋或展開VM中的Exchange物件,並點選還原個別物件。

除了可還原Exchange物件外,Nakivo 4.0還針對Exchange備份增加了截短log記錄的功能,以避免log記錄耗用太多儲存空間。這個功能可支援Exchange 2007、2010與2013等3個版本。

改善備份資料完整性

備份的目的,是為了因應原始VM資料一旦出現問題時,可還原備份複本來使用,無法還原的備份等於毫無意義可言,因此確保備份資料能正確地寫入備份儲存區、備份儲存區的完好,以及確認備份複本與原始VM資料的一致性,便成了攸關備份是否確實可用的關鍵要素。

Nakivo早期版本在確保備份完整性方面的機制比較欠缺,新版本在這方面則強化許多,3.8版增加了自動檢測備份儲存區(Backup Repository)狀態的Self-Healing功能,可自動或排程啟動、檢測備份儲存區是否可用,或是否存在時間戳記或metadata方面的錯誤,並在發現錯誤時加以修正。

最新的4.0版又新增驗證備份功能,可從區塊層級逐一比對與檢驗VM備份複本與原始VM的一致性,確保VM複本與原始資料的一致。

Nakivo的備份儲存區Self-Healing檢測功能,以及驗證備份功能,都是從操作介面中的組態(Configuration)選單中,點選個別備份儲存區項目下的管理(Manage)功能來設定與啟動。在這個項目下還有1個回收(Reclaim)未使用空間的功能,可將還原點被刪除後的原占用備份儲存空間,重新釋出為可用空間。

終於具有還原Exchange個別物件的能力
Nakivo 4.0可支援Exchange 2007與2010的物件層級還原功能,可透過Exchange物件還原精靈,搜尋或展開VM複本中的Exchange物件,然後點選信箱、信件等個別物件加以還原。

可檢測備份儲存區與VM複本的一致性
透過備份儲存區管理選項中的開始維護項目,可選擇執行備份儲存區的Self-healing檢測、備份複本驗證,或是在刪除備份複本後釋放出儲存空間。

提供截短Exchange Log記錄的新功能
Nakivo新增截短Exchange log記錄的功能,在建立含有Exchange的VM備份時可點選這個選項,以避免log記錄耗用太多儲存空間。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21,660元(Nakivo Essentials for VMware Essentials),43,660元(Nakivo Pro for VMware), 61,660元(Nakivo Enterprise for VMware)(均含3年維護) ●原廠:Nakivo
●網址:www.nakivo.com ●代理:零壹 ●電話:(02)2656-5656 ●支援虛擬化平臺:VMware vSphere 4.1/5.0/5.1/5.5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