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亞太信息代理的SOTI MobiControl,是臺灣MDM市場上的新面孔,它可控管行動裝置的功能、應用程式與內容,另外還有安全防護與防毒的功能,防護層面相當多元,而且操作介面簡單明瞭,只要稍微了解這套系統的操作邏輯,管理人員便能很快新增管理原則,並新增裝置,並不難上手。

MobiControl還有文件與App派送的功能,可強制或建議使用者安裝指定的App或下載文件,另外還可幫使用者設定電話的黑白名單。

這套系統和其他行動裝置管理系統一樣,都提供企業自行建置的管理網頁過濾原則、安全內容資料庫、電信費用管理伺服器,而可控管的行動裝置相當多,包括iOS、Android、Windows Mobile/CE,Windows Phone,甚至Windows 8的平板電腦也在支援之列。

SOTI MobiControl針對Android系統的控管項目相當豐富,並且特地分為Android與Android+兩大控管項目。這兩項的差別,在於前者是針對Android 2.3以下的作業系統,而後者則是4.1版本以上的裝置,也可說是比較新的Android裝置。而且,SOTI在Android+設計上,是和各個手機或平板的開發商,取得每一種裝置的API,進而可以控管裝置上更多的功能。

例如,在一般Android裝置的管控上,SOTI MobiControl控管與操作的項目一共有8項,包括重設密碼、鎖定裝置、抹除裝置,或是封鎖Exchange的存取權限等,而Android+的控管一共12個項目,多了重開機(Soft Rest)、病毒掃描,以及更新病毒檔等。

介面簡單明瞭,可快速切換各平臺去設定政策

管理者在實際操作這套行動裝置管理系統時,會看到另一項特色,那就是採用「組合」的項目概念來設定與檢視。

SOTI MobiControl管理介面一共可分為3個部分,分別是群組、裝置,以及管理。其中,管理頁面的左側,就是管理人員可以新增與管理的群組,上方則是將所有可以控管的裝置類型,都用大型圖示區分開來,而底部則有裝置、原則、報告,以及文件資料庫等項目。

操作時,管理人員只要點選設定好的群組,接著選擇類型:全部平臺、iOS或Android等平臺,並點選管理介面下方的裝置,就可檢視這個群組中,採用特定作業系統的行動裝置。

新增裝置的時候,管理人員可在群組的項目中,新增與管理群組名稱,新增裝置的時候,必須先點選設定好的使用者群組,並點選裝置類型,然後右鍵選擇新增,就會產生提供裝置下載設定檔的連結(iOS裝置),或是產生註冊ID(Android裝置)。管理人員只要將該連結或是將註冊ID,透過電子郵件傳送給裝置的使用者,行動裝置的使用者就能下載設定檔。

iOS的裝置使用者只要開啟這個註冊連結,就可以下載憑證,並註冊手上這臺裝置。而Android裝置的使用者,則是自行下載安裝MobiControl應用程式,並輸入管理系統所提供的註冊ID(Enrollment ID),就可以納入管理。

SOTI MobiControl的使用者群組還有個相當特殊的虛擬群組功能,這功能可以搭配管理原則與警告的條件,將一些已經確定違反安全原則或是管理人員設定觸發原則的裝置,歸類到虛擬群組之中,再予以觀察與管控,因為,這功能可當做是群組管理的一種例外運用。

可針對Android平臺的行動裝置,管控更多功能

在管理的原則上,Android群組可設定6種類別,例如新增裝置、應用程式、檔案同步,以及警告等。而Android+則多了裝置移動(Device Relocation),以及套件部署(Package Deployment)。

其中,Android+的裝置移動功能相當特別,管理人員可搭配GPS定位的功能,可限制裝置在抵達或離開特定區域時,會觸發警告,進而啟用或停用某種功能的限制。例如,我們可以在新增這個管理原則的時候,在地圖上畫定某個區域,並設定在抵達該區域時,就會關閉裝置的照相功能。

此外, SOTI MobiControl還有遠端監控的功能,管理人員可以透過管理介面遠端操作行動裝置,不過這功能必須在MobiControl啟用的狀態下才可以使用。不過,因為行動裝置本身介面很單純,實際上這裡所執行的遠端遙控效果,等同於在管理介面上所使用的控管功能。

相關報導請參考:行動裝置管理系統採購大特輯

可監控群組的所有裝置
想要監控某一群組內的特定平臺裝置時,管理人員只要選擇群組、平臺,並選擇檢視項目為裝置,就可以看到該群組中特定平臺裝置的電量、記憶體,以及容量等資訊。

支援遠端遙控行動裝置操作的功能
在Android Plus的裝置管理中,這套行動裝置管理系統支援強迫重開機、抹除與鎖定裝置,並且還可遠端遙控裝置,不過條件是被控的行動裝置,必須是在啟用SOTI App的狀態。

能以三種型態資訊,設定管理原則
在這套MDM產品新增管理原則的時候,我們可依照行動裝置的事件、狀態,或是位置變更等,當做管理原則的觸發條件,以便自動執行某些功能啟用或關閉的動作。


產品規格

支援行動裝置系統:iOS、Android 2.2以上、Windows Phone 8、Windows Mobile、​Windows 8、BlackBerry​

● 計價方式:每個裝置6,000元,每年收取維護費用 ● 管理伺服器需求:Windows Server 2008/2012、Windows 7/8,搭配SQL Server 2008/2012(自建),或採用SaaS雲端服務 ● 代理商:亞太信息 (02)3765-2726  ● 網址:www.soti.net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