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桌面虛擬化產品著稱的廠商Citrix,先前透過併購Zenprise公司而取得了MDM的技術,並且後來推出了XenMobile,當中包含了主打MDM功能的XenMobile Device Manager,以及主打MAM功能的XenMobile App Controller,這兩套系統可以獨力運作,因此在實際選擇的時候,可以單獨購買MDM或MAM。

採購這套方案時,可依照裝置或使用者數量來計算授權。以MDM與MAM合在一起購買的價格為例,若以使用者數量來計算,第一年每位使用者需付10,970元,改以裝置來計價的話,每裝置首年費用是8,530元;第二年開始,用戶僅需付系統維護與升級費用。

也因為XenMobile可區分為MDM與MAM,並能各自獨立運作,所以管理者在操作的時候,也必須登入個別管理頁面。雖然兩套系統的帳號、密碼並未互通,但是身分驗證上仍可以和企業現有的Windows AD整合,因此若同時使用,在帳號上並不會有兩套系統不同步的狀況。

針對特定品牌裝置,MDM系統可提供專屬進階控管規範

在XenMobile Device Manager新增控管裝置的時候,必須先選擇該裝置的使用者(必須是以存在的使用者)、預設群組,並選定行動裝置的作業系統類型,例如iOS或Android,完成後就會產生一個邀請連結。管理人員只要將這個連結傳送給使用者,對方從手機、平板電腦開啟這網址後,就可以讓這臺裝置納入管理系統之中。

不過,這裡有個先決條件,使用者在開啟這個控管邀請的連結之前,必須先下載Citrix開發的Worx Home App。而要納入管理的手機或平板開啟這個連結,就會使用Worx Home開啟該連結,並自動下載iOS的描述檔,或是修改Android的裝置存取權限。如果使用者沒有事先下載這套App,在開啟邀請連結的時候,網頁瀏覽器就會顯示無法開啟該網頁的警訊。

因為MDM對每一個作業系統平臺所能控管的內容都不同,因此在設定控管規範的介面上,是將每一種平臺可控管的規範都分開呈現。例如我們要新增Android裝置的控管原則,就必須先點選控管原則內的Android項目。

在新增控管原則的時候,XenMobile與其他行動裝置管理系統的作法並不一樣。因為,XenMobile Device Manager不只提供一般Android裝置通用的原則,例如Wi-Fi、GPRS、定位服務,以及移除應用程式等設定之外,還預先提供了Samsung、Amazon與HTC等各品牌行動裝置的管理原則,其中又以針對Samsung提供的管理內容最為豐富,包括加密、瀏覽器設定、VPN與防火牆等設定,有多達14種項目可調整。

XenMobile MDM之可以提供這些品牌裝置進一步的設定原則,其實作法和SOTI、Kaspersky的MDM產品一樣,都是取得這些行動裝置廠商所提供的API,而使得MDM產品本身可以更進階地控管裝置功能。

除了Android之外,對於行動裝置平臺另一個大山頭iOS裝置上,XenMobile MDM可控管的功能也相當全面,包括可強制使用者設定複雜密碼、鎖定相機、可設定LDAP整合,以及Exchange ActiveSync、電子郵件、網頁的控管,甚至AirPlay鏡像畫面傳輸,以及用於無線列印的AirPrint等,管理者可控管的行動裝置功能細節相當完整。

MAM系統可用來將應用程式和檔案派送到行動裝置

在針對應用程式管理的XenMobile App Controller部份,用戶操作與管理原則其實相當單純,簡單來說,就是先由管理伺服器下載要派送到使用者與群組的應用程式,之後再指派給使用者或群組,接著XenMobile MAM就可以將這些資訊派送到裝置上的Worx Home App中,而使用者只要開啟這個應用程式,就可以在裏面開啟派送的App。

除了派送App之外,App Controller也可以派送檔案,使用者可以在Worx Home的App上,使用對應的檔案瀏覽程式開啟。要注意的是,派送的檔案時,是連接並登入檔案伺服器,並不是單純將文件上傳到XenMobile App Controller。

採用圖像儀表板,檢視方法多元

在管理操作的介面上,當管理者登入XenMobile的Device Manager與App Controller的管理畫面時,都會有儀表板,便於迅速了解控管裝置狀態。

很特別的是,這些儀表板都是動態即時呈現,而不是靜態、只能單一呈現特定資訊,XenMobile還提供圓餅圖、柱狀圖等呈現方式,還可以檢視更詳細的資訊,可依照管理人員的操作習慣調整,介面的靈活度很高。

相關報導請參考:行動裝置管理系統採購大特輯


即時了解行動裝置連線狀態的MAM儀表板
MAM儀表板所顯示的內容,則是目前每個平臺的App數量、連線數量等,且同樣的在點選每個圖像之後,也可以進階顯示細節。

iOS裝置管理可設定多達29項規範
在新增iOS裝置的管理規範時,XenMobile Device Manager提供了多達29種可作為管理原則的項目,包括密碼、Wi-Fi、電子郵件,甚至電信商名稱、漫遊等,都可以作為管理條件。

提供特定品牌的Android裝置的進階設定
在設定Android平臺裝置的規範時,XenMobile Device Manager除了提供通用的設定條件之外,還可針對Samsung與HTC等廠商的裝置,建立更進階的管理設定條件。


產品規格

支援行動裝置系統: iOS、Android、Symbian、Windows Phone 8、Windows Mobile、Symbian、Kindle

● 計價方式:第一年每裝置8,530元 ● 管理伺服器需求:Windows Server 2008 R2,搭配SQL Server 2008 R2/2008/2005(Device Manager)  ●原廠:Citrix  (02)8758-2920  ●網址:www.citrix.com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