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勤在Thin AP的產品線總共有3種系列,分別是可管理240臺AP的NXC-5200無線網路控制器與被控管的NWA-5000N系列,以及廠商這次所送測的NWA-3000N系列。

其中NWA-3000N系列,可控管最多24臺AP,前者為控制器加上Thin AP架構,而後者為混合型AP架構,同時也可以身兼無線網路控制器,以三合一的使用模式:Controller、Thin AP、Fat AP的架構來運用。

而這次我們沒測試的NXC-5200無線網路控制器,廠商對於其產品定位於大型企業用,而基本定價也已超過這次採購特輯的門檻,所以這次廠商送測的解決方案為一臺NWA-3160N,以及三臺NWA-3560N。

可用較少預算買到同數量AP

NWA-3160N與NWA-3560N有幾處規格上的差異,如NWA-3160N只支援2.4GHz頻段,但NWA-3560N同時支援2.4GHz與5GHz雙頻段,並支援最多128個使用者與16個SSID。但除此之外,這兩臺無線基地臺在設定為控制器模式時,它們所提供的控制功能都是相同的。

所以,我們這次以只支援2.4GHz頻段的NWA-3160N設定為控制臺模式,規格較佳的3臺NWA-3560N則設定為被管理模式。

混合型Thin AP與一般的Thin AP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建置較簡單,價格具有優勢,且一開始可以從較小規模的部署開始建置。

合勤的想法是,在企業建置無線網路初期,可購置該公司的NWA-3000系列先做為Fat AP使用,隨著無線網路需求連同企業規模成長而越來越大的同時,就可以購置多臺NWA-3000系列設備,與原本建置的無線網路結合,整合成Thin AP無線網路架構。

由NWA-3000系列建構而成的Thin AP無線網路架構,價格上明顯便宜許多。以同樣20萬元的預算來架構一套Thin AP解決方案,合勤的這套無線網路解決方案,可以購置更多的無線基地臺來建構企業無線網路。

在企業建置上,若全部都用NWA-3160N,可購置25臺,若用1臺NWA-3160N,將NWA-3560N作為Thin AP,3560N則可購買14臺。

建置容易,使用彈性高

在這套無線網路架構的建置上,一開始的設定步驟跟一般Fat AP一樣簡單。

管理者需先將自己設定的電腦,放在與NWA-3000N系列的無線基地臺同網段,再將該AP設定為控制器模式,在設定模式的管理頁面中,共有控制臺、獨立AP以及被管理AP(Managed AP)等3種模式。

而之後在加入被管理AP時,建置上也都是循著此模式。不同的是,被管理的AP須設定為Managed AP,並將管理IP位址設定為控制器的IP位址,這樣一來,管理者在之後登入控制器的管理頁面時,就能看到所有被管理的AP。

在這款產品的建置上來說,雖然比Ruckus的方案多了一個步驟,但整體來說並不繁複,管理者還是可以在短時間內建置完成。

因這套無線網路解決方案都是使用同樣的無線基地臺,當控制器失效時,我們也能臨時將其中一臺被管理AP切換為控制器使用,或者是調整為HA模式,在主要的控制器失去作用時,可指定另外一臺AP作為備用的控制臺,使用上相當具有彈性。

具備基本管理功能,在一般情況下足敷使用

這套無線網路解決方案,很可惜的是,僅提供了一些基本的身分驗證功能,如802.1x及RADIUS等。不過,它內建了RADIUS伺服器,所以不須額外架設。

除此之外,這套產品也可針對流量做控制,但作法與其他產品較為不同。一般的網通設備可對於上下行速率做調整,如設定上下行的最大流量,以MB/s或KB/s計,在流量管理上可做到較為精細的控管。但這套產品是針對SSID,以套用規則的方式來設定,而設定頁面內有數種模式,如音訊或者是視訊模式。

如將流量控制設定為視訊模式,連上該SSID的使用者如正在傳送視訊串流,控制器3160N就會以視訊串流的流量作為第一優先;如設定為音訊模式,而控制器3160N就會將此SSID以音訊模式為優先進行傳輸。使用上有一定便利性,但對於欲使用流量管理的管理者來說,這套功能顯然不太夠用,因為它並沒有辦法針對實際流量做管制。

另外,這套產品也內建了簡單的流量監看功能,介面以圖表的形式來呈現,但對於流量傳輸的單位與時間等條件,無法自行設定,也無法更新即時流量的頁面。與其他無線網路解決方案相較下,我們覺得這些管理功能設計上較為陽春。

儘管這個無線解決方案所能提供的功能、規格、最大支援AP數,是5臺Thin AP產品中最少的,但它提供了三合一的使用模式,在企業建置無線網路初期,可當Fat AP使用,要擴增無線網路熱點時,也能轉換角色成為Thin AP的主從架構,且建置難度不高,又同時擁有價格上的優勢,企業可用較少的預算來佈建無線網路。

3種模式可擇一執行,使用彈性高

NWA-3000系列在使用上,可設定為控制器模式、獨立運作模式,以及被管理模式。

簡易設定的備援控制器功能

這款產品提供了HA功能,可在主要控制器失效時,以事先設定好的備援控制器設備,接力運作。

可快速觀看多種記錄檔

在管理者欲察看記錄檔時,這兩款產品提供不同的顯示類型,可快速切換,如DHCP、AP負載平衡等,省去逐一尋找特定記錄檔的麻煩。


產品資訊

● 控制器價格:NWA-3160N為7,900元 ● 基地臺價格:NWA-3560N每臺為13,000元,三臺為39,000元 ● 總價:46,900元 ● 原廠:合勤科技 ● 原廠電話:(02)2739-9889 ● 原廠網址:www.zyxel.com

● 代理商:群環科技、展碁國際、捷元電腦 ● 網路埠:GbE×1 ●  可控制基地臺最大授權數:24臺 ● 無線網路管理功能:RADIUS、流量控制等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詳細內文請參考 企業無線網路解決方案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