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Raritan的第二代KVM over IP系列產品和ATEN KN4116v一樣,伺服器的連接埠採用數位式RJ-45網路埠,需要搭配Raritan專用的轉接線電腦介面模組(Computer Interface Module,CIM),只要將CIM接上伺服器端的VGA、USB或PS2等連接埠,就會將這些連接埠的訊號轉換成數位式的網路訊號,再透過網路線與KX2-216連接,就可以遠端操作。

另外,就KX2-216電腦介面模組而言,它在連接電腦那一端的視訊埠規格,除了常見的VGA之外,另外還支援DVI、DisplayPort與HDMI等,這意味著,連接設備的視訊埠規格比較不會受限,例如連接大部分工作站時,其視訊輸出即使採DVI或DisplayPort介面,也可適用這臺KVM設備。

在機身後方的連接埠方面,KX2-216有16個連接遠端伺服器的網路埠,還有2個USB埠、1組PS2、1個VGA、1個連接數據機的序列埠,以及2個GbE網路埠,而前方面板另外還有1個USB埠。

和ATEN KN4116v一樣,KX2-216網路埠有2組之外,也內建2個電源供應器,和配置2個網路埠的目的一樣,都是為了備援,避免其中一條網路線或電源供應器斷線或故障的時候,造成KVM無法連線或整臺無法操作。

在同時可登入與操作的使用者數量上,KX2-216支援2個遠端連線的使用者登入,若加上本機連線的使用者,可同時登入的使用者為3人。

連線視窗提供多種設定選項

在管理介面與功能上,KX2-216和ATEN KN4116v一樣,只要KVM主機接上鍵盤、螢幕與滑鼠,IT人員就可直接進入使用者登入畫面,不必透過遠端連線才能登入。

而這種接上即可登入管理介面的設定,在初次設定與使用KVM over IP的產品時相當便利,因為進入管理介面之後,就可以馬上設定對外連線的IP,和其他必須透過網路才可登入管理介面的KVM相比,設定過程相對簡易。

在本機操作KX2-216時,點選了要操控的伺服器,就會切換到伺服器的操作畫面,透過組合熱鍵就會直接切換回管理介面,如果要切換到其他伺服器,就必須重新在管理介面上點選。

這有別於KN4116輸入熱鍵之後,會顯示螢幕視控系統(On-Screen Display,OSD),且可透過鍵盤與滑鼠點選OSD的方式。因此,在切換的程序與速度上,KX2-216比ATEN KN4116v的操作流程還多一些步驟,因此速度略慢一些。

而在遠端連線的使用者方面,KX2-216點選連線的伺服器之後,即可進入被控端本機畫面,和宏正KN4116v一樣,此時都會跳出獨立的視窗,但是不同的地方,在於KX2-216的遠端遙控視窗,和本機端連線的時候一樣,沒有連線切換的快捷鍵,也不會顯示螢幕視控系統,但是在視窗上方,有視訊設定、色彩校正、螢幕擷取,以及自動偵測視訊等功能鍵,在透過網路遠端操作的時候,針對受控伺服器的連線視窗,可執行的設定與調整細節都比較豐富。

支援數據機連接與虛擬媒體功能

在擴充的功能上,Raritan KX2-216機身背後的序列埠,主要是透過轉接頭連接數據機,在網路斷線的時候,使用者還可透過電話的撥接網路與KVM連線,也可以說是網路的備援。同時,KX2-216也有虛擬媒體的功能,可遠端映射至指定的遙控伺服器,在伺服器的安裝、管理與維護上相當方便。

而採用網路連線與登入管理介面,因此這臺IP KVM在使用者的帳號、群組存取權限,以及網路連線的安全設定,都可以詳細的設定。

例如使用者登入時所採用的密碼強度、強迫更換密碼的天數、登入時是否啟用加密、遠端連線操控時的加密模式,以及使用群組的連線權限等,其中比較特別的,就是它還還有一個IP存取控制,這個功能可以設定透過網路遠端連線、登入KX2-216的IP黑白名單,防止設備被有心人士侵入。

此外,多數KVM over IP都可透過串接的方式,讓單一使用者帳號,就可以同時管理多臺電腦切換器全部連接的伺服器,Raritan也有類似的整合設備CommandCenter Secure Gateway(CC-SG),而KX2-216也支援這個集中管控架構。

搭配這個設備,機房管理人員只需要登入一個IP位址與設備,就可以同時整合與控管Raritan其他系列產品,包括力登的Dominion、Paragon與IP Reach等系列KVM,並可結合遠端電源管理(Remote Power Control)等裝置,在擁有大量設備的機房環境下,可大幅減少管理負擔。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IP KVM 設備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