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測試的5臺KVM之中,宏正KN4116v和其他產品一樣都是16埠的IP KVM,不過它和力登DKX2-216一樣,都是價格偏高的機種,建議售價高達179,190元,是本次測試中,價格最高的機種。

在規格上,這臺IP KVM支援16埠,並內建2個USB埠、1組PS2、1個VGA視訊埠,另外還有4個GbE網路埠,其中2埠可連接網路,另2個則是連接額外控管的裝置,例如可連接數據機,在網路斷線時還可透過電話連線。在電源的部份,KN4116v和一樣力登KX2-216一樣,都有2個電源供應器,提供電力的備援,在其中一個電源供應器停止運作的狀況下,仍然可以正常運作而不關機。而且,在連接設備的類型上,KN4116v還特別支援到刀鋒伺服器,是目前少數支援該種伺服器的KVM產品。

而連接方式上,這臺KVM內建的16埠採用RJ-45規格,受控伺服器要搭配專屬的轉接線彼此連接,將受控伺服器的VGA、USB或PS2等訊號,轉換為採用RJ-45網路線傳輸的數位訊號。

採用網路介面的好處,就是結合了轉接線,將伺服器端的螢幕、鍵盤與滑鼠的操控訊號轉換為數位式的之後,只要一條網路線就可取代每一臺伺服器的VGA與USB等連接埠,而且網路線的有效傳輸距離相當遠,因此KN4116v在安裝的位置上,不會受轉換線本身的長度限制,不需要和控管的伺服器安裝於同一櫃或鄰近的機櫃上,在機房的配置上比其他採用VGA接頭與伺服器連接的KVM機種,更有彈性。

此外,在功能上,這臺KVM可連接16臺伺服器之外,還提供了可同時1個本機,以及4個管理者從遠端登入,在是本次測試的5款KVM中,可支援管理者同時登入數量最多的機種。不過,也因此價格高出其他同樣支援16埠的KVM許多。

內建OSD,並可直接登入網路管理介面

在管理介面上,宏正KN4116v和力登KX2-216一樣,只要接上螢幕、鍵盤與滑鼠,就可直接進入管理的登入畫面,與其他三款採類比式VGA接頭,額外搭載IP模組的KVM,必須透過網路遠端登入才可進入管理介面的設計不同。

雖然只要將螢幕接上就可登入管理畫面,KN4116v還是有KVM常見的螢幕視控系統(On-Screen Display,OSD),在操作受控的伺服器或電腦時,仍可靠鍵盤的熱鍵叫出OSD選單,在不同的伺服器之間切換。這個OSD選單和其他KVM的作法也不大一樣,它的熱鍵是按兩下Scroll Lock鍵,就會在螢幕左上角顯示OSD畫面,只要出現這個畫面,我們可透過鍵盤的左右鍵與滑鼠切換OSD畫面,即可切換所要遙控的遠端伺服器。而其他搭配網路模組的類比式KVM,只能透過鍵盤操作OSD選單,並不支援滑鼠的操作。

在管理功能方面,KN4116v還提供使用者帳號管理、可設定KVM的IP位址,並提供Log,完整記錄每個使用者登入的IP位址,以及連接的伺服器等,即便伺服器一不注意被有心人士操控,也有跡可尋。

可額外連接電源管理設備,以及各種偵測裝置

這臺電腦切換器在機身後方,除了提供可連接備控伺服器的16個RJ-45網路埠之外,另外還有4個網路埠。其中2個連接網路,1個可連接宏正的遠端電源管理(Power over the NET,PON)系列產品,另一個則是連接數據機。

有2組網路埠的目的,就和機身後方內建2組電源供應器的目的一樣,都是為了達到網路的備援,避免在單一網路斷線的狀態下,無法與KVM連接,連帶影響後端的伺服器操控。

同時,宏正IP KVM所支援的遠端電源管理系列產品,其實就是整合了網路功能的電源分配器(Power Distribution Unit,PDU),讓系統管理人員透過網路連線,就能控管設備的電源,並能得知電壓、電流與耗電量等數據。而PON與KVM結合的目的與好處,就是管理人員只要透過單一介面,可遠端遙控伺服器之外,也可管理與監控伺服器的用電情況。

而第4個RJ-45網路埠所連接的數據機,功能在於網路連線中斷的時候,還可用電話連線,臨時使用BIOS層級的功能初步排除問題。

雖然KN4116v將近20萬元的價格,是本次所有測試的IP KVM的產品中最貴的,不過它內建及可擴充的功能,也是5臺KVM中最豐富的,例如支援最多可同時提供5位使用者登入(4個網路與1個本機登入)、有電力與網路的備援,並可擴充多種管理模組與解決方案,應用相當廣。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IP KVM 設備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