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康國際(FalconStor)的Network Storage Server(NSS),是基於該公司IPStor軟體平臺的儲存虛擬化產品。在儲存虛擬化領域,IPStor是一款著名的老牌產品,目前已發展到7.0版。

藉由IPStor平臺,NSS可扮演Storage Hypervisor的角色統合並重新配置儲存空間,作為後端儲存裝置與前端主機間的中介,以儲存池方式統一管理安裝平臺所介接的儲存空間,然後視需要底層儲存空間構成個別虛擬磁碟,並透過iSCSI、FC等傳輸協定掛載給前端主機使用,並能支援包括各式高可用性與資料保護功能在內的完整進階應用。

3種部署型態

NSS本質上是一款Linux-based的儲存虛擬化軟體,但在銷售與部署上分為3種型式:

● NSS SAK:純軟體銷售與部署方式,由用戶自行安裝在RedHat 5.5/5.7平臺主機上。

● NSS虛擬應用伺服器(Virtual Appliance,VA):同樣是純軟體銷售與部署方式,但與Oracle Linux 5.5/5.7一同包裝成一臺VMware虛擬機器,可透過指令或OVF檔等型式,直接部署到VMware ESX主機中使用。

● VS系列儲存伺服器與NSS閘道器(Gateway):均為軟、硬體合一的整合式設備,VS系列儲存伺服器包括預載了NSS軟體的伺服器與配套的磁碟櫃,有不同容量與傳輸埠數量3種等級可選;NSS閘道器同樣也是預載了NSS軟體的伺服器,但不內含配套的磁碟櫃,而以閘道器的方式部署,可透過iSCSI或FC介面,介接用戶環境既有的磁碟設備作為儲存空間,有2種等級硬體可選。

VS系列與NSS閘道器的底層作業平臺同樣都採用Oracle Linux 5.5/5.7。

軟、硬體合一型式的VS系列儲存伺服器與NSS閘道器,可省下用戶自行安裝部署的麻煩;純軟體型式的NSS SAK則可提供最大的硬體選擇彈性,而且沒有容量上限,FalconStor原廠也提供了一系列經過驗證的IBM/Dell/HP伺服器清單供用戶參考;包裝成虛擬機器型式的NSS VA則可大幅簡化在VMware環境中的建置程序,迅速啟用NSS,不過有最大10TB可用空間的限制。

所以不想在硬體搭配上耗費太多心力、規格也沒有太多要求的用戶,便可選擇NSS VS系列儲存伺服器;想搭配現有儲存設備的用戶,可選擇NSS閘道器;想自己控制硬體規格的用戶,可選擇SAK軟體套件;想搭配VMware環境使用、容量需求也不大的的用戶,則可考慮VSA套件。建置部署的選擇靈活性非常大。

提供完整的基本與進階服務

以IPStor軟體平臺提供的儲存虛擬層為基礎,NSS可在基本的儲存空間供給功能外,提供許多進階應用功能,包括提供高可用性的叢集、動態存取路徑與鏡像,節省空間消耗的Thin Provisioning,用於保護磁碟資料的TimeMark快照與遠端複製,以及用於在不同廠牌儲存設備間進行資料遷移的SED(Service Enabling Device)等;甚至還能提供連續資料保護(CDP)功能,提供比快照更進一步的資料保護。

為配合特定應用環境下的資料保護作業,NSS VS還提供了搭配Exchange Server、SQL Server等Windows平臺資料庫應用程式的快照代理程式,以及搭配VMware平臺快照功能的ASD快照導向程式,與VMware環境災難備援用的SRM驅動程式。
 
除前述內建的進階功能外,用戶還可額外選購內含壓縮與加密功能的IP遠端複製程式、搭配Unix環境的快照代理與備份套件程式、配合Windows/Linux環境的備份軟體套件、搭配VMwware平臺的備份套件,以及額外的容量授權等,藉以滿足各種不同應用環境的需求。

較特別的是,NSS還可透過IPStor的SafeCache與HotZone兩項功能,利用SSD加速存取。當NSS底層的儲存池中包含SSD時,便可啟用這兩個功能來提高存取速度。
 
其中,SafeCache是針對寫入作業的快取,可將指定的SSD空間規畫為寫入快取;HotZone則是針對讀取作業的快取,可將SSD空間作為讀取快取,並能設定SSD快取區域相對於傳統硬碟的容量比例,以及資料在快取中停留時間的長短。

透過這兩個功能,可讓SSD作為輔助DRAM快取記憶體的第二層快取,藉由SSD的空間提供額外的快取記憶體容量,進而提高快取命中率,減少存取緩慢的傳統機械硬碟機率。


提供完整進階應用
NSS可對提供十分豐富的進階應用功能,可對NSS建立的虛擬磁碟提供快照(TimeMark)、鏡像、遠端複製、跨遠端的近線鏡像(Near-Line Mirror),以及搭配SSD的SafeCache存取加速等功能。

透過快照建立磁碟複本
透過稱作TimeMark的快照功能,可為FalconStor IPStor/NSS的磁碟區建立複本,供必要時還原資料或測試之用,相較於早期NSS版本只提供每個磁碟區256份快照,NSS最新版本則將快照數量上限,大幅提高到1,000份。 

 

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