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虛擬平臺備份軟體領域,Veeam算是相對老牌的產品,也是率先引進許多新功能的領導廠商之一。最新的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 7擴展了備份支援平臺,新增對vCloud Director雲端建置平臺的支援,也改進了管理機制與備份還原功能,提供了可嵌入vSphere Web Client介面中的新管理工具、擁有便於直接掛載複製VM複本功能,還能選擇使用磁帶作為長期儲存或歸檔的工具。

Veeam目前分為Standard、Enterprise與Enterprise Plus等3種版本,要Enterprise以上版本才提供完整的檔案或物件等級還原、Web Client Plug-in介面、利用Virtual Lab直接掛載VM複本與磁帶備份等進階功能,最高階的Enterprise Plus版另支援WAN加速、搭配儲存硬體快照的備份等功能。

備份還原功能支援最完整

在同類型的虛擬平臺備份軟體中,Veeam可說是功能涵蓋最完整的一款,支援各種備份還原功能與進階應用。

Veeam對VMware的備份採用VADP架構,無需在VM上安裝代理程式,除了能備份ESX主機與vCenter管理下的VM外,最新的7.0版還可透過vCloud Director API,備份與還原VMware vCloud Director管理下各vDC(虛擬資料中心)的vApps與VM。

Veeam備份作業是以增量備份為基準,含有自動或排程合成(synthetic)增量備份功能,備份時還能選擇多種資料縮減技術,如VMware的異動區塊追蹤(CBT)、重複資料刪除、壓縮、排除swap檔等,節省備份儲存空間。

除了備份外,Veeam還提供了遠端複製功能,可為本地端ESX主機上指定的VM磁碟映像,利用磁碟映像的異動區塊複製功能,複製到遠端ESX主機的的replica VM上,並建立還原點。

Veeam提供的還原模式,是當前同類產品中最豐富的,一共可提供12種還原模式,可選擇還原的對象除了整臺VM外,還有VM的磁碟、個別VMDK檔,或是VM的Guest OS內的個別檔案,也提供特定應用程式(AD、Exchange、SQL)的個別物件還原功能。

用戶還可透過Veeam的Virtual Lab功能,將VM複本直接掛載到指定的ESX主機上執行,直接讓備份複本以VM運行,免去執行標準還原程序。

彈性的部署與管理架構

Veeam的標準佈署架構,是將負責執行與管理備份作業的備份伺服器安裝到實體或虛擬的Windows主機上,然後將備份伺服器本機磁碟區、直接連接磁碟區、CIFS或NFS網路共享磁碟區,設定為儲存備份資料的儲存區(Repository)。

為了支援較大規模的虛擬環境,Veeam提供了備份代理伺服器(Backup Proxy)功能,可在實體或虛擬Windows主機上安裝Backup Proxy代理程式,將備份作業轉給Backup Proxy執行,備份伺服器本身只需執行監控與管理即可。管理者可透過部署多臺Backup Proxy,分別對應不同ESX主機上的VM,藉以分散作業負擔。

針對長期保存資料的需要,最新的Veeam 7新增了對磁帶的支援。Veeam 7的磁帶使用模式有兩種:一是用於將存放在磁碟儲存區的備份檔案,轉存到磁帶上歸檔保存。另一是將前端Windows或Linux伺服器上的個別檔案,備份到磁帶上。

在管理架構方面,6.x版以前的Veeam提供了兩種管理工具,一為備份伺服器本身的專屬控制臺,無論備份管理、狀態監控與相關環境設定作業都能透過這個介面來執行,對於擁有多臺備份主機的中、大型環境,可使用附加的Enterprise Manager管理工具,透過網頁式介面集中監視多臺Veeam備份主機狀態,並提供統計與備份檔案搜索功能。

最新的Veeam 7又新增嵌在vSphere Web Client介面中的新管理工具,可讓管理者無需離開Web Client介面,就透過Veeam內嵌的管理頁面,監控整個環境中Veeam備份主機的作業狀態。

內嵌vSphere Web Client的管理介面

Veeam 7新增了內嵌vSphere Web Client中的管理工具,管理者可在vSphere Web Client中透過Veeam的內嵌頁面,監視整個環境所有Veeam備份主機的運作狀態,不過這個工具只提供監控與統計,備份還原作業的執行,還是得透過Veeam備份伺服器的控制臺來執行。

具有多樣化還原模式

Veeam一共可提供12種還原模式,其中針對備份有7種,針對複製則有4種,可選擇還原整臺VM、VM下的磁碟、VMDK檔、VM內的個別檔案或應用程式物件。

無須還原,即可直接開啟備份VM

除了正規的還原程序外,也可直接從備份儲存區點選VM磁碟映像檔,以指定還原點掛載到ESX主機上的Virtual Lab開啟,免去較繁瑣的還原程序,直接開啟並運行備份的VM。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