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SolarWinds所推出的Real-Time Bandwidth Monitor(以下簡稱為RTBM),是一款免費的網路流量監控工具,它主要功能是透過SNMP封包,監控網路設備上各網路介面的網路流量,並繪製成即時網路流量圖。

而RTBM的功能,主要是繪製即時網路流量圖,管理者若需要更多功能,可以付費買同公司的Network Performance Monitor,它除了監控外,還能自動找出網路設備、即時顯示設備效能、設置警報器等。

要監控Windows主機之前,管理者須安裝Windows的SNMP功能,並設定SNMP服務中代理程式的服務選項,以及SNMP群體名稱(Community Name)。而這個群體名稱,它能夠讓設備透過該名稱取得網路設備的SNMP資料。

而在網路設備方面,通常設備的Community String/Name都預設為public,管理者要監控時,基本上只要輸入public,就能夠取得SNMP資料。不過,也因為通常預設為public,所以其他人也能夠使用。管理者若要更改Community String,可以到網路設備的SNMP頁面更改SNMP資訊的取得、設定等字串,來防止其他人使用。

能夠同時監控特定設備下,多個網路介面的流量資訊

在使用RTBM時,系統管理者只需填入被監控設備的IP位址,以及它本身的Community String,並選擇SNMP協定。這套工具軟體就能透過這些資訊,取得指定設備中所有的實體和虛擬網路介面。

在測試時,我們以擁有6個實體網路埠的居易Vigor 2960路由器,及一臺Windows 7電腦為監控對象。RTBM每次只能針對一臺設備設置監控器,但能夠同時開啟多個監控器,察看不同設備的網路即時流量資訊。

管理者在RTBM輸入IP位址等資訊後,可透過該工具看到設備上所有的網路介面,像Vigor 2960有12個網路介面,而Windows 7則有29個。之所以有29個,主要是因為包含了實體與虛擬介面,而像這臺Windows 7中,除了實體網路埠外,還包含了VMware虛擬網路介面。

而RTBM對每個網路介面,除了提供名稱外,還會顯示該介面的類型及最高網路速度。以類型來說,能夠看到Vigor 2960支援tunnel、CSMA/CD等協定。

RTBM以每30秒為區間,取得設備的即時流量資訊,管理者在該圖可查看時間點、頻寬大小,以及各流量的使用比例。但需注意的是,它僅提供即時的流量資訊,系統本身並不會儲存記錄資訊,同時管理者也不能夠匯出成圖檔,或其他文件格式儲存。

能夠繪製網路即時流量圖

管理者透過該功能,可以透過SNMP封包,監控網路設備的網路介面,並將該介面上的資訊繪製成即時流量圖。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免費

●原廠:Solarwinds

●網址:www.solarwinds.com

●儲存需求:100MB硬碟容量

●支援作業平臺:Windows XP SP3~7、Windows Server 2003 SP1~2008 R2(支援32和64位元版本)

●其他需求:微軟.NET Framework 3.5 SP1以上

●網路功能:接收SNMP封包、繪製網路流量圖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