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LifeSize的視訊會議產品線中,Passport是一款輕便的單點視訊解決方案,主要設備包含編解碼器主機、遙控器與固定式攝影機,這款產品的最大特色在於設備體積相當輕小,具有較高的彈性使用方式,並且能夠支援Skype通話。如有需求,還可以選購變焦攝影機、專用型麥克風等相關應用搭配產品。

Passport這款產品支援H.323與SIP傳輸協定,提供720p(1280×720)的畫質、每秒30幀的速率。雖然不到1080P,不過以小型會議使用情境來說,已經夠用。在視訊標準方面,支援H.264、H.263、H.261,並符合H.239 資料傳輸規格,音訊標準則支援G.711、G.722、G.722.1C、G.728、G.729、MPEG-4 -AAC-LC、SILK等。另外,安全性方面,則支援H.235(AES)加密,以及H.460 NAT/FW穿越等功能。

主機設備小巧,設定、連接方便

與多數視訊會議硬體設備相比,主機與攝影機相當輕小,Passport主機的尺寸接近7吋平版大小,高度則為3.3公分,而攝影機的鏡頭與底座組裝起來也相當小巧,麥克風內建於攝影機中,並且是直接透過纜線由編解碼主機提供電,不需插電因此設備安裝上相當容易。

這樣的配置,除了不佔空間,也能便於遷移至不同使用環境,因此在使用上具有相當的靈活性。建置時,只要將這些設備以專屬的線材連接,將Passport連接至攝影鏡頭與顯示設備(螢幕或電視),接著插上電源、網路線並設定好本機的網路IP位置後,即可使用撥號。

從Passport主機後方的連接埠來看,這臺設備具有HDMI埠、USB埠、IEEE 1394連接埠、RJ-45網路埠各1個與兩個音訊連接埠。它的視訊連接介面以HDMI埠為主,IEEE 1394埠則是連接攝影機,兩個音訊連接埠中,輸入與輸出各1,輸入埠可連接獨立的麥克風。

連線畫質、音質沒問題,同時支援Skype帳號的登入

這款單點設備主要用於點對點的直接視訊撥號,也能加入MCU主控端所邀請的多方視訊會議中。

使用上,我們透過遙控器操作畫面中的導覽使用者介面,在主畫面中,此時會顯示有視訊通話和語音通話兩種功能,我們能以手動方式輸入IP位置撥打視訊或語音電話,或是從通訊錄中查找。而主選單中會列出最近5筆撥打的號碼(最多可記錄儲存15筆),方便使用者迅速重撥。

實際使用過程中,我們從iThome辦公室連線至零壹科技在內湖的測試點驗證視訊會議的效果,結果,影音傳輸和呈現出來的影像清晰程度不錯;視訊進行時,我們也能利用遙控器,迅速切換多種視訊影像的子母畫面(PIP)布局。

這臺主機能夠依據網路環境的差異,自動調整傳入、傳出的通話頻寬與總頻寬,最低頻寬設定是128kbps,最高則可以到達2Mbps,並提供QoS機制,以設定音訊、視訊、資料的優先程度。而且,我們在連線過程中,可以直接更改頻寬的設定,而不需切斷連線再套用。

檢視顯示畫質,以定焦攝影機Focus連線時,也能提供相當不錯的HDR效果,亮部及暗部曝光細節皆有良好的表現,均可顯示正常清楚的影像。

這款視訊會議設備最特別的地方在於,整合了Skype登入連線功能。在通訊設定中,除了H.323與SIP協定,你可以登入Skype帳號,也就是透過這臺視訊會議設備直接以Skype視訊撥號。實際登入Skype帳號後,目錄中會自動載入Skype帳號通訊錄中的聯絡人,以便直接撥打或接聽來電,即使對方沒有硬體視訊設備,你也能與對方迅速聯繫。

如果要分享簡報資料,使用者可以在原廠網頁中下載LifeSize Virtual Link這套軟體。使用上,我們必須在和Passport同網域的電腦上執行這套程式。它的介面相當簡潔,輸入名稱、IP位置與Location後,即可搜尋網路上可分享畫面的端點狀態,接著將電腦畫面所顯示的資料,分享至視訊會議畫面中。如有會議錄製需求,可以選購視訊會議錄播系統Lifesize Video Certer。

至於管控方式上,我們可以使用遙控器操作,例如進入系統選項中的電腦系統管理員喜好設定,調整通話、安全、網路、音訊、通訊等設定。或者,你也可以從電腦上的瀏覽器,進入Passport主機的管理介面,以遠端遙控操作,而且,由此建立通訊錄也更便利,可直接以Excel檔匯入。

可搭配旋轉式攝影機與高階麥克風

這次Passport所搭配的Focus是屬於固定式攝影機,採定焦鏡頭,使用上限制較多,優點則是不佔空間,移動時可以很方便地攜帶,較適合個人使用。如果現場會議人數較多,Passport提供另一種選擇,也就是以攝影機Camera 200與麥克風MicPod,替代Lifesize Focus。

與Focus相比,Camera 200攝影機功能性更強,從規格中可看出,Camera 200提供4倍光學變焦,最高可支援1920×1080、每秒30幀的速率,它的鏡頭可自由遙控旋轉,左右80度與上下50度的範圍,並能記憶10個預設點。

而麥克風MicPod內建全指向、高傳真、主動噪音控制的功能。麥克風上並具有靜音按鈕,以及通話狀態、靜音指示燈,能夠提供比Focus內建的麥克風更佳的收音距離與品質,多人同時說話時,用它也較能夠辨識各發話者的聲調。

 

能自動偵測網路速度並選擇最適當的頻寬

這臺設備能依據網路環境自動調整至適當的頻寬,同時,在視訊啟動時,也能夠任意更改所使用頻寬來套用,而不用斷線。

 

能與Skype用戶視訊

在通訊設定中,Passport使用上除了支援H.323與SIP協定,你也可以登入Skype使用者帳號,方便與其他沒有硬體視訊會議設備的人聯繫。

 

具網頁式遠端管控功能

透過網頁式管理介面,管理者可以迅速修改使用者撥號與設定,也可以由此更換螢幕背景的顯示。

 

可搭配旋轉式攝影機與高階麥克風

視使用情境需求,使用者可以將配置改為Passport主機加上旋轉式攝影機Camera 200與專屬麥克風MicPod,不過這樣的組合成本較高,建議售價為157,455元。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112,455元(包含編解碼主機Passport與定焦攝影機Focus)原廠●LifeSize 代理商●零壹科技 電話●(02)2656-5656 網址●www.lifesize.com 最高解析度●視訊:720p(1280×720) 通訊●支援H.323、SIP與Skype等 連接埠●RJ-45×1、USB×1、HDMI×1、IEEE 1394 6pin×1與音訊連結埠×2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