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所推出的IdeaPad U300s,依處理器與磁碟容量配備,分兩種規格:高階的機型搭載Intel Core i7-2677M(1.8GHz)與256GB的SSD固態硬碟,另一種規格則是採用Core i5-2467M與128GB SSD。

我們這次測試的U300s是高階機種,它具有13.3吋的螢幕,並採用鏡面的設計,解析度為1366 × 768,採用鋁合金的外殼,而它的機身開闔為135度。

外型相當簡潔,觸控板好用

U300s的外觀相當簡潔,外型與目前市面上的其他Ultrabook相比,它機身厚度較為平均,不過機身後半部稍厚。實測它的機身重量為1.33公斤,機身厚度在1.5到1.65公分。同時,在它的機身底部具有橡膠墊,看不到螺絲孔,使用者較無法輕易將底部拆開。

在連接埠方面,U300s是13.3吋的機身,為了強調輕薄的外觀,周邊連接埠種類少,與其他Ultrabook最簡潔款式的配置差不多。它的機身總共具有左右各1個USB埠,其中右側規格為3.0,同側還有HDMI埠、耳機插孔與電源插孔,而左側的USB埠規格為2.0,散熱出風口也位於此側。

特別的是,左側還有一個可以快速重新復原系統的單鍵還原按鈕,壓下後會執行系統內建的OneKey Recovery 7.0應用程式,使用者可以用它迅速執行系統備份、復原與建立復原光碟的工作。此外,這臺筆電內建130萬畫素的攝影鏡頭,但沒有提供指紋辨識器、光碟機、TPM等。

U300s的鍵盤區採分離式的鍵盤設計,每個鍵帽的下緣都是採用圓弧型,整體來說,按鍵打字時的觸感還算不錯。而U300s的滑鼠觸控板設計相當不錯,面積相當大,摩擦力適中,而且滑鼠按鍵與觸控區域為一體成型的設計,即使手指壓在滑鼠按鍵區最下側,也可以順利操作,而在觸控區域中央按下也有滑鼠左鍵的作用。

此外,目前聯想多款筆電的鍵盤設計,預設會將原本F1~F12鍵加上Fn鍵的功能對調,讓使用者可以快速調整,這臺U300s的設計也不例外,所以要快速按鍵以調整螢幕亮度、音量大小等常用的功能時,可以比較直覺,單指即可迅速切換。但使用的組合鍵,像是ALT+F4時,就必須多按下Fn鍵。

在內建的軟體中,U300s搭配的軟體不只是上述的Onekey Recovery,還有Energy Management、CyberLink YouCam軟體。其中,Onekey Recovery可以迅速將電腦恢復至最初設定,而Energy Management提供基本的電源管理介面,並可設定充電模式,以延長電池壽命。

採用高階超低電壓處理器,效能表現佳,且散熱效果好

就產品規格而言,這臺U300s採用Core i7-2677M處理器(1.8GHz),4GB記憶體,採用處理器內建核心顯示Intel HD Graphics 3000,以及256GB的SSD硬碟,作業系統並可搭配32位元或64位元的Windows 7。

雖然目前Ultrabook採用超低電壓版處理器,而這臺產品所配置的Core i7-2677M,是目前Sandy bridge架構超低電壓版處理器中,效能最佳的一款,加上搭配SSD固態硬碟,使得U300s的整體效能表現很不錯。在目前已推出的Ultrabook產品中,僅有華碩UX31系列同樣可搭配此最高階的超低電壓處理器,雖然處理器規格相同,不過U300s在SSD的效能表現上,表現較不如華碩UX31。

在Windows體驗指數方面,這臺U300s在處理器獲得6.8分,分數比Core i5-2410M低一檔次,而它所搭配的SSD則讓硬碟分數能達到7分。

效能測試上,以PCMark Vantage軟體測試,U300s獲得10,152的總分,而PCMark 7軟體測試中,它的總分為3,514分。同時,我們以日常工作軟體來比較它的效能,以WinRAR解壓縮軟體基準測試,U300s獲得的數據為2,287 KB/秒,測試結果與標準電壓版Core i5-2520M處理器接近,表現算突出。

以Excel來測試時,我們開啟一份iThome慣用的測試範例檔,U300s花費21.8秒,運算測試完畢所測得結果為15.412秒。另外,以1份100MB的TIFF檔進行PhotoShop放射狀模糊濾鏡測試,品質最佳的設定下,U300s花費109秒。這兩項成績與過去我們測試過的Sandy Bridge機種相比,效能表現均優於其他採低電壓版處理器的Ultrabook,不過仍比搭配Core i5-2410M的筆電低一點。

在開機時間表現上,我們以Bootracer軟體來測試,從開機到登入畫面的時間為9秒,從開機到桌面的時間則為16秒,表現相當不錯。我們另外也測試從休眠時恢復系統的時間,從打開機身上蓋到螢幕顯示,大約是4.1秒,比起一般Ultrabook的2秒稍慢。

在續航力測試方面,以連續播放720P影片的方式,結果U300s總共能持續使用3小時41分,這樣的續航力與目前其他Ultrabook差不多。

而在機身散熱與處理器溫度方面的表現,U300s處理器溫度在一般使用狀況下為42度,當處理器滿載時為77度。雖然它在散熱風口的設計並不突出,不過比起其他我們測試過的Ultrabook而言,竟能低上3度左右,表現不錯。

 

 

觸控板區域寬大且操作順暢

滑鼠按鍵與觸控區域為一體成型的設計,我們實際操作時感到相當順暢,而每個鍵帽的下緣具有圓弧線條的造型。

 

具有單鍵可快速啟動系統復原的機制

在機身左側有一個快速重新復原系統的單鍵還原按鈕,壓下後,會啟動內建的OneKey Recovery 7.0應用程式。

 

機身薄,連接埠很精簡

為了維持輕薄的外觀,U300s周邊連接埠的配置犧牲不少,機身上主要就是HDMI埠與2個USB埠,其中右側的USB埠規格為3.0。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51,900元 原廠●聯想 電話●(02)2176-5199 網址●www.lenovo.com 顯示器尺寸●13.3吋 處理器●Core i5-2677M(1.8 GHz) 晶片組●QS67 顯示晶片●HD 3000 記憶體●4GB 硬碟容量●256GB(SSD) 作業系統●Windows 7(32、64位元) 重量●1.33公斤 機身尺寸●324×216×14.9公釐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