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的Endpoint Security and Control(ESC)最近推出,主要強化了三大部分,包括修補程式安裝管理(Patch Assessment)、網頁過濾與磁碟加密整合。建置時,和過去版本的Sophos防毒產品一樣,需先安裝Enterprise Console主控臺軟體(ESC 10目前搭配5.0版),再開始部署個人端軟體到所有員工電腦上。

ESC在先前版本所包括的功能,已相當廣泛。例如具有周邊裝置控管,能限制個人端電腦所能外接的各種裝置,而另一個內含的Data Control,可透過關鍵字和檔案類型的管制,防止資料外洩到電子郵件或周邊儲存裝置。最新版改良的部份,主要在於追求更高的整合度。

可用網址分類管制過濾的範圍,或搭配專屬硬體設備運用

在員工上網管理作業的輔助方面,管理者現在可以在ESC的Enterprise Console主控臺軟體上,建立或修改網頁管制(Web Control)的政策。

若啟用這項保護措施,管理者可以選擇不當網頁管制及完全網頁管制等兩種模式,前者是基本防護,能針對14種會影響工作生產力的網頁存取行為,套用允許、阻擋或警告的機制,如對於成人或性方面的網站、匿名Proxy、犯罪活動網站等主題的網站,ESC都是預設阻擋的。在這個模式下,你也可以自行新增所需網址,使它們加入管制的網站例外清單內(或放行的網站例外清單內)。

而完全網頁管制,需搭配Sophos自家的Web Appliance的網頁安全瀏覽防護硬體設備(WS系列),或Security Management Appliance(SM系列),輸入主機名稱、政策交換的安全金鑰,管理者即可套用50種以上的網址分類管制政策。不過以這種模式實施,就沒辦法擴充例外清單。

支援修補程式評估功能

不論是從Enterprise Console主控臺或從分享資料夾,當你要安裝或部署ESC的個人端程式時,除了防毒、個人防火牆與政策遵循代理程式之外,現在還可以啟動修補程式的代理程式,以便持續掌握各臺個人端電腦,確認是否已安裝弱點修補程式。

在Protection Suite的企業版中,這項功能是內建的,而進階版是選購,再低一級的基本版不提供。

Sophos的修補程式評估操作,主要是透過政策啟用,然後再以主控臺上的Patch Assessment - Event Viewer功能來看。這機制支援的應用軟體平臺已不少,目前微軟、Adobe、Citrix、VMware等11家廠商產品,都可涵蓋。

而Sophos也將這些修補程式應儘速套用的優先順序,依重大、高、中、低等4種等級區分,在上述事件檢視器中予以標示。這裡還能在目前受ESC所控管的電腦上,查看先前未及時安裝的修補程式清單。

從這套事件檢視器裡,點入每一支修補程式項目後,還可以看到更多與該套應用程式弱點的資訊,這裡也有一些註解,提醒你注意,也可以開啟瀏覽器連至該產品原廠相關網頁。最後,這些結果可以匯出成CSV或PDF格式的檔案。

防毒與HIPS的作法有些新變化

在防毒的處理上,Sophos 在常駐存取掃描的模式上,預設已啟用針對檔案寫入與更名時的掃描,而在指定掃描與排程掃描的預設值中,也將自動清理功能啟用,但下列兩種情況不會啟動自動清理:當你用滑鼠右鍵在資料夾或檔案啟動掃描,以及在防毒程式介面中執行掃描我的電腦時。

而HIPS對於可疑行為的處理,10.0版採監控的方式,並且能讓使用者去自行控制惡意與可疑行為,而對應的動作現在可以設為純發送警報而不攔阻,同樣地,被判定為緩衝區溢位的行為,也同樣可以設成發送警報,並且與可疑行為的處理動作分開設定。

至於雲端防護,Sophos ESC包含即時的處理作法,以及自動傳送樣本的機制。前者是指當Sophos的病毒掃描發現可疑檔案,但無法根據病毒特徵檔去判定時,Live Protection會將這些檔案的總和檢查值與屬性傳至SophosLabs分析、比對,然後再更新檔案的狀態。

在防毒與HIPS的政策設定中,也包括網頁瀏覽的防護,但這與上述偏重員工上網管理的網頁管制政策是不同的。當使用者不小心存取惡意網站時,Sophos ESC可以設定成自動攔截;從網路下載檔案時,不論檔案是來自網際網路或內部網路,這套防護系統現在也都能提供專用的掃描。此外,它也會在HTTPS的安全連線下,去驗證遠端伺服器名稱與IP位址之間是否相符,防止使用者連到偽造的網站。

NAC可搭配修補程式管理運用

ESC在好幾個版本之前,即包含網路存取控制(NAC)功能,不過在這個版本,還是未直接整合在Enterprise Console。需額外下載安裝檔執行,才能建置NAC Manager,而要在Enterprise Console上設定政策時,仍須透過瀏覽器介面去登入NAC Manager的網頁,才能進行。

ESC 10所搭配的Sophos NAC是3.9版,可以針對執行Sophos近期版本防護軟體的受控管電腦,去檢查是否符合企業資安政策,例如Anti-Virus 10.0和Patch Assessment。

由於可以和Patch功能相搭配,在Sophos NAC設定相關政策時,可以判斷電腦是否安裝了最新的修補程式與安全更新檔。

 

為上網管理提供基本與擴充設定

ESC基本上可限制使用者不得濫用公司電腦,去私自瀏覽會影響工作效率的網站,系統預設有14種類型供設定。若要管制更多網站,可以搭配Sophos專屬網頁過濾設備來擴充功能。

 

搭配惡意網站存取防護與下載掃描

管理者可以選擇是否啟用病毒掃描與異常存取行為監控1,以及啟用網頁防護機制2。

 

可搭配修補程式管理機制

從Enterprise Console,點選事件記錄下的Patch Assessment - Event Viewer,可顯示目前受控管電腦的修補程式安裝狀態。該功能目前可針對微軟、Adobe等11家軟體廠商的產品。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Protection Suite – Basic為每人2610元(25-49人環境,不含稅) 原廠●Sophos 電話●(02)7709-1980 網址●www.sophos.com 作業系統需求●Windows 2000~Windows 7、Server 2008、Mac OS X(10.4~10.7)、Linux(RHEL 2.1~6、SUSE 6~11等)、Unix等 安全防護功能●防毒、個人防火牆、周邊裝置控管、NAC、機密資料控管、修補程式管理等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