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底,Panasonic正式開始在臺灣推出商用系列筆電,目前推出的只有Toughbook CF-S10這款機型,相當於日本當地販售的Let's note S系列,只是國際版均以Toughbook命名。

Panasonic推出的Let's note筆電,共B、C、J、N、S這5種系列產品,其中B系列是15.6吋的機型,J系列是10.1吋的機型,S、N、C系列同樣是12.1吋,差異在於S系列內建光碟機,N系列則無,而C系列可旋轉螢幕成為平板電腦。但目前臺灣販售的僅有S系列產品,提供3年保固,選擇性較少。此外,早在1年半前,Panasonic已經在臺灣推出強固型的筆電產品(CF-19與H-1等)。

輕量、強固以及獨特的觸控板、光碟機設計

CF-S10的最大特色在於,輕、強固及獨特的外型。在機身方面,它的顯示器尺寸為12.1吋,標準解析度1280×800,採用LED背光霧面螢幕,機身開闔為145度。實測它的機身重量,只有1.36公斤,加上變壓器後為1.96公斤,以內建光碟機的12.1吋筆電來說,表現很不錯,不過它的整體機身最厚的部分達3.8公分,比起多數筆電要來的厚。而且這臺筆電沒有配置攝影鏡頭,也沒有提供指紋辨識器。

這臺筆電的鍵盤區上雖然沒有獨立功能鍵,按下Fn鍵時,螢幕畫面中會顯示出Fn鍵+其他鍵所對應的功能描述。受限於機身尺寸,這臺電腦採83鍵的鍵盤區設計,相當緊密,鍵粒寬度較小,對於手指較大的使用者來說,打字可能較不方便。還要注意的是,鍵盤最右上角並非Delete鍵,它的Ins、Del鍵設計在右邊的Alt鍵附近,與一般使用習慣有點不同,多數使用者可能需要時間適應。

CF-S10的滑鼠觸控板造型更是相當特別。它的觸控板是採圓形的輪盤設計,不同於一般常見的長方形樣式,使用操作上很順暢;若手沿著觸控板邊緣畫圓時,具有滑鼠滾輪的作用,而且滑鼠按鍵壓起來相當安靜。此外,它的光碟機設計也很特別,光碟機蓋位於右側置腕區下面,開啟時,機蓋會向上掀開。

在連接埠方面, CF-S10雖然是12吋的機身,但具有相當豐富的連接埠類型,從配置上來看,機身總共具有3個USB埠,其中右側的USB埠規格為3.0。CF-S10的機身右側還有讀卡機、D-Sub 15Pin的VGA埠,與目前已經較少見的PC Card插槽,機身左側則提供2個USB 2.0埠、HDMI、RJ-45網路埠與RJ-11電話埠。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它的電源孔位於機身左側中間,與多數筆電相比,位置稍嫌前面一些。

在內建的軟體中,CF-S10也特別提供實用的管理工具,像是電源管理擴充工具,可以針對多種原廠預設的電源計畫加以設定,方便使用者依情況調整;還有觸控板工具,可以方便地調整觸控板的一般設定與滾軸操作範圍;還有一項特別的是Quick Boot Manager設定工具,使用者可透過設定精靈引導關閉開機前的部分功能,以減少作業系統啟動時間。附帶一提的是,這臺電腦在電源管理中也有ECO的經濟模式。但與一般省電模式不同的是,這模式啟用後,是當電池剩餘電力在75%以下才會充電,避免過度充電,以延長電池使用壽命。

CF-S10也很注重商務與機身防護方面的功能。它不只是內建TPM晶片、並支援vPro功能,原廠表示,這款筆電的機身防護承受力比起一般商用筆電好很多,能夠承受76公分高的開機掉落、100公斤的重壓,以及整杯水潑倒鍵盤上。雖然這臺筆電不能與全強固或半強固的筆電相比,不過從機身上的部分特色,也能看出防護的特色,機殼採用鎂鋁合金,螢幕面板可以承受一定程度的彎曲力道,而且鍵盤區下方也有排水溝槽設計。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零售通路所見到的Toughbook CF-S10版本為美規,所以鍵盤上僅有英文字母,而沒有注音、倉頡輸入法符號,而電腦中安裝的Windows 7作業系統預設語言沒有中文-臺灣的選項,使用者可以選擇中文-香港為替代方案,使用上並不會有太大差異,只要手動將地區及語言改為臺灣即可。原廠表示,企業若有採購需求時,可以要求客製中文鍵盤,並提供中文-臺灣的Windows作業系統。

效能表現佳,續航力能超過6小時

不過,具有如此特色的這臺筆電並不便宜,接近6萬元。

就產品規格而言,CF-S10提供Core i5-2520M處理器,4GB記憶體(最大8GB),採用處理器內建核心顯示Intel HD Graphics 3000,以及5400轉的320GB硬碟,並可搭配Windows 7專業版32、64作業系統。目前版本也只有這樣的規格,原廠未提供其他處理器、硬碟選擇,對使用者來說,選擇性較少。

以效能上來看,由於配置Core i5-2500系列處理器,效能表現不差,以PCMark Vantage軟體測試,獲得6,329的總分,以PCMark 7軟體測試,總分為2,139分,而WinRAR解壓縮軟體基準測試獲得的數據為2,274 KB/秒,綜合效能表現很不錯。

在續航力測試方面,CF-S10搭配電池容量為7.2V、12.4Ah、84Wh容量的電池。我們將電源管理選項設定為高效能,並關閉睡眠及顯示器設定,以BatteryMark 4.0.1測試,CF-S10在Conditioning Run高效能使用情境下,可使用3小時06分;較符合一般使用情形的Life Test模式下,可支撐至6小時12分;以連續播放720P影片的方式也能持續使用6小時09分,表現非常不錯,在我們測試過的筆電中,如此的長效續航力可以名列前茅。

而在機身散熱與處理器溫度方面的表現,這臺筆電的表現平平。處理器溫度在一般使用狀況下為49度,當4個執行緒都滿載時,在CF-S10的左側散熱風口,可明顯感覺到熱氣,風扇聲也隨之變大,溫度達到94度。

 

電源計畫延伸管理工具

原廠內建的電源管理軟體中,你可以針對這臺筆電調整細部的電源控制選項,其中電池的省電ECO模式啟用後,電池容量在75%以上時不會充電,以延長電池壽命。

 

輪盤式觸控板

這臺筆電具有獨特的圓形觸控板設計,5個指示燈位於觸控板上側,且滑鼠按鍵按壓時相當安靜。此外,可以用軟體來調整觸控板上的滑鼠滾輪操作範圍。

 

上開式光碟機

觸控板旁的光碟機設計很特別,不同於其他筆電放在側邊,而是配置於右側置腕區上方,無需左右抽出光碟機架,而採向上開啟的方式,開闔上較不易受周圍空間影響。

 

豐富的連接埠類型

周邊連接埠配置於機身兩側,類型很豐富,即使是12.1吋的機身,仍保留光碟機、PC Card插槽與RJ-11電話埠,並支援RJ-45、HDMI埠,以及USB 3.0與2個USB 2.0埠。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59,800元 原廠●Panasonic 電話●(02)2227-6229 網址●panasonic.com.tw  顯示器尺寸●12.1吋 處理器●Core i5-2520M(2.5 GHz) 晶片組●QM67 顯示晶片●Intel HD 3000 記憶體●4GB(最大8GB) 硬碟容量●320GB(5400轉) 作業系統●Windows 7專業版(32/64位元) 重量●1.35公斤 機身尺寸●282.8×209.6×23.4~38.7公釐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