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硬碟破壞方式有很多,包括火燒、泡水,以及使用榔頭破壞等,而其中一種就是使用磁鐵或消磁機的消磁法,但一般情況下都無法保證硬碟的資料完全被銷毀,而且外觀上無法分辨是否確實銷毀資料,因此很多人對消磁的銷毀方式,普遍抱著無法完全消除資料的看法。

實際上,只要磁場強度夠強,是足以消除硬碟碟片上磁性金屬膜的磁性,而關鍵在於多強的磁場,才能確保硬碟的資料完全受到銷毀。而且,經過多年的發展,硬碟設計雖然沒有太大改變,但隨著厚度、磁碟片數的增加,消磁時所需要的磁場強度也就隨之增加。

該用多少強度,才能夠徹底消磁?根據上一版的美國國家工業安全計畫操作手冊DOD 5520.22-M中,定義硬碟消磁所需要的磁場強度為4,000厄斯特以上,也就是說,高於4,000Oe的磁場強度,就可將硬碟碟片的磁性金屬膜消磁。

本次測試的Orient HC3800SP,是一臺提供瞬間磁場強度達14,000 厄斯特(Oersted,縮寫為Oe)的消磁機,可消除軟碟、磁帶、錄音帶與硬碟等儲存媒體的磁性,且無法再次使用。

Orient目前推出針對磁性破壞的消磁機之外,本身還有提供物理破壞能力的硬碟打洞機、以及同樣是物理破壞的筆電銷毀設備。該公司未來還會推出針對USB隨身碟,以及固態硬碟(SSD)的銷毀設備。這些產品都是用來破壞儲存裝置。

不僅如此,這家公司也有硬碟複製、光碟補救等設備。

提供14,000厄斯特的磁場強度,以確保消磁效果

這臺消磁機的操作相當簡單,我們只要將一臺硬碟置入HC3800SP的托盤中,並按下名為開始的按鈕,等待約20秒來充電,接著會聽到一個類似東西彈起來的聲音(磁場瞬間釋放的聲音),磁碟就消磁完畢,過程相當快速。而且在結束作業後,HC3800SP的螢幕會立即顯示當次消磁的磁場強度,方便使用者當場了解及記錄。

設備本身也有消磁的保險機制。開始執行消磁前,不論它的硬碟托盤沒有完全關上,或是按下開始鈕(消磁機開始充電之後)、突然將托盤打開,它都會在螢幕上立即顯示托盤已經打開,並且停止充電,以確保消磁過程中所產生的磁場,不會影響到機器外部的裝置。等到當我們將托盤放妥,並確實按下開始鈕之後,HC3800SP會釋放先前所儲備的電力,並重新開始下一次充電。

我們實際使用這臺消磁機時,刻意在周圍放置其他上面有存放資料的可用硬碟,驗證設備是否會影響到外部的磁性儲存裝置。結果,的確沒有影響。消磁執行後,再重新連接這些未消磁的硬碟之後,我們發現這些置於消磁機旁的硬碟依然可以正常讀寫,並沒有受到HC3800SP機身內部磁場的影響。

我們也接上電力觀測計,檢視它的耗電量。它在消磁過程未啟動時,用了30瓦,並不會使用大量的電力;但是在按下開始鈕之後的18秒充電過程中,HC3800SP瞬間最高耗電量突破1,000瓦;接著,隨著充電時間的增加,它的耗電量也逐漸降低,最後回到原本的30瓦左右。

要驗證硬碟消磁程度,可使用磁性檢測筆與認證貼紙

消磁之後,由於外觀與未消磁時沒有任何差異,因此無法以肉眼分辨與確認。因此我們只好將已消磁的硬碟,再接上電腦確認,硬碟完全無法讀取。

不過,要辨識硬碟是否經過消磁,還有其他方式。例如可以搭配Orient另外提供的磁性認證貼紙來判定。使用上很簡單,只要將它貼在硬碟靠碟盤的一側,並且一同放入消磁機中處理,之後貼紙表面原本的字就會從灰色變成黑色,也能便於分辨硬碟是否消磁。

若不放心消磁效果是否徹底,Orient還有一種驗證方法──用磁性檢測筆HC-Pen來觀察。你可以拆開硬碟,然後用這枝筆在碟盤上塗抹,若是畫在未消磁的硬碟,在表面上,你可以清楚看到磁區的線條,而已經消磁的硬碟表面上,則無法顯現任何明顯紋路。

事實上,搭配筆來作業,並不只是用於檢查磁碟是否經過消磁,而是用於驗證消磁機的效果。

可搭配管理系統,以協助記錄

HC3800SP外表上除了機身前方有執行按鈕,以及機身後方的電源開關之外,還有1個可與電腦連接的USB埠。而代理商潘朵拉科技也針對消磁的流程,推出了一套專用的管理系統。

而這套應用軟體的名稱,叫做Data Erasure Management System(DEMS),目前支援32位元的Windows XP與Windows 7等作業環境,代理商表示,目前也有用戶將DEMS安裝在Windows Server 2008上,系統仍可以正常運作。

要讓系統運作,使用者要先在電腦上安裝這套軟體,並接上HC3800SP及條碼掃描器。在消磁流程中,我們可先掃描硬碟上的條碼,以便將相關資料輸入DEMS系統中,接著執行消磁,HC3800SP會將磁場強度從USB埠傳至DEMS。其實,就算電腦不連接條碼掃描器,也可以用人工輸入這些資訊,但是實際上,手動輸入不僅耗時,還容易打錯,對消磁流程及日後的驗證都會很不方便,因此代理商建議在操作流程中,全部用條碼掃描器來輸入這些資訊。

此外,DEMS系統的主要作用是儲存每臺硬碟的消磁記錄,上面會呈現的資料欄位,包含資產編號、硬碟廠牌、硬碟序號、磁場強度、消磁結果,以及抽檢結果等。在消磁完成後,使用者可以透過這系統,將每日的消磁記錄轉為PDF檔匯出。

售價上,HC3800SP一臺也不便宜,若銷毀的磁碟數量有限,不一定要買設備才能達到銷毀的目的,現在也可以洽詢代理商,請他們提供按件式的消磁服務。由於代理商與廢棄物回收廠商有合作,因此執行消磁處理後,還可委託他們代為處理廢棄磁碟。

 

可整合儲存媒體消磁管理系統

消磁管理系統會自動接收消磁機回傳的磁場強度數值,此時需要再次輸入硬碟序號以確認(條碼掃描或人工輸入均可)

 

可整合儲存媒體消磁管理系統

系統可記錄財產編號、硬碟序號、磁場強度、抽檢結果,以及執行人員等資訊,並可匯出為PDF檔,作為磁碟銷毀的憑據。

 

面板即時顯示消磁進度與狀態

使用時,會充電18秒,並且顯示在螢幕上。

消磁之後,螢幕會顯示當次消磁使用的磁場強度,並且可透過USB埠,將數據直接傳回消磁管理系統中。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65萬元(不含消磁管理系統) 原廠●Orient 代理●潘朵拉科技 電話●(02)8712-3300 原廠網址●www.orient-computer.com 代理商網址●www.pandora-tech.com.tw 充電時間●18秒 單次可消磁的硬碟數量●1臺 體積●480×236×248(mm) 重量●23.9公斤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