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一年多後,CA再次更新ARCserve Backup這款老牌備份軟體,相較於上一次從r12.5到r15版相隔特別久的更新,這次從r15到r16已恢復到每隔一年左右更新一次的周期,而且更新幅度更大,除數十項功能細節改進外,這次更新重點在於增加資料歸檔(Archiving)與合成完整備份(Synthetic Full Backup)等功能,並支援以雲端作為儲存目的地。

新增歸檔功能

備份與歸檔原本是目的與執行方式都有所不同的兩種儲存服務。備份的目的是為原始資料製作備用複本,用戶可得到1份原始資料與1份或多份複本;歸檔的目的,則是依循資料生命周期與分級儲存管理概念,依照資料性質與建立時間,將過期資料從前端主機或線上儲存設備移出,轉到後端二線儲存設備上保存,用戶的資料還是只有1份,只是存放位置從前端主機或線上儲存,轉移到較便宜的二線儲存上。

藉由歸檔,可減輕前端主機或線上儲存設備的負荷,配合不同層級儲存設備的運用,讓儲存配置達到最佳化。

以前歸檔服務都是由專門的資料歸檔產品來執行,不過近來備份軟體整合歸檔功能似乎成了一個趨勢,可提供一種簡化但實用的歸檔服務,繼去年初Symantec的Backup Exec率先提供歸檔之後,CA也在最新的r16版ARCserve Backup中,納入歸檔功能。

透過系統的歸檔管理選項,用戶可建立歸檔作業,並設定歸檔排程與政策原則,以將資料從前端主機轉存到指定的歸檔儲存設備上。

不過r16版的歸檔畢竟只是附屬功能,只支援Windows、Linux/Unix與Mac系統下的檔案歸檔,不像專業歸檔軟體可支援最常需要歸檔的郵件系統。

可做到雲端歸檔與備份

r16版的歸檔有3種模式:

正常歸檔:歸檔到指定儲存位置。

重複刪除歸檔:將資料歸檔到刪除重複裝置上,透過重複資料刪除技術縮減資料占用空間。

雲端歸檔:歸檔到雲端裝置上。

其中最受矚目的自然是雲端模式。目前r16版支援的雲端儲存裝置,有Amazon S3公用雲端與Eucalyptus私人雲端兩種類型,只要透過控制臺中裝置管理員的「雲端型裝置」選項,就能進行雲端裝置設定。

除作為歸檔目的地外,r16版的雲端儲存裝置亦可作為備份儲存的目的地,構成一種D2D2C架構—從線上磁碟備份到二線磁碟,然後再備份到雲端上儲存,讓雲端扮演備份儲存的最後一個環節。

合成備份簡化還原程序

透過新增的合成完整備份功能,r16版ARCserve Backup可將多個遞增備份(即增量備份Incremental Backup)作業獲得的備份檔案,與上一次完整備份的備份檔案,合成一份相當於最後一次遞增備份時間點的完整備份檔案。因此使用者無需每次都執行耗時的完整備份,就能透過合成備份得到相當於完整備份的備份檔案,藉此可達到3項目的:

減少備份窗口:平時只需執行耗時短的增量備份,備份完成後再於背景將數份增量備份合成完整備份。

簡化還原作業程序:只要利用一份最新的完整備份,就能還原到最新狀態,無需像以前一樣透過上次完整備份加上許多份增量備份,逐一還原。

簡化備份檔案管理:只要面對數量較少的完整備份,而非多份增量備份。

不過,這在備份軟體領域並不是新功能,早在6~7年前的Veritas BackupExec 10.0、Bakbone NetVault 7.1與EMC Dantz的Retrospect 7等幾款備份軟體,就已經能提供類似功能,只是各家廠商對這功能的稱呼不同,如Symantec/Veritas稱為合成備份(Synthetic Backup)、Bakbone稱為備份合併(Backup Consolidation)、EMC/Dantz稱為累加增量(Progressive Incremental)備份。

提供20多項功能改進

除了歸檔與合成備份等新功能外,r16版還可與CA ARCserve系列中的D2D與Replication & HA兩款產品整合,將這兩款軟體產出的資料轉存到磁帶上。也增加了對WinPE環境的支援,可透過預先製作的還原光碟,在WinPE環境下執行災難還原作業,同時,還有近20項功能改進,從r12.5版開始納入的重複資料刪除功能,在r16版中也有一定的效能改進。

 

 

歸檔政策設定

透過雲端歸檔,可讓本地儲存設備擺脫長期保存歸檔資料的負擔,目前r16版支援的雲端歸檔裝置,有Amazon S3公用雲端與Eucalyptus私人雲端兩種。不過對臺灣用戶而言,如何方便的取得這兩種雲端服務是較大的問題。

 

歸檔到雲端

透過系統的歸檔管理選項,用戶可建立歸檔作業,並設定歸檔排程與政策原則,如納入或排除在歸檔中的檔案類型、檔案大小,以及該檔案建立與最後一次被存取、修改的時間等。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36,828元(主程式) 原廠●CA 代理●零壹(02) 2656-5656,新儲域(02) 2659-1858 網址●www.arcserve.com 主程式安裝平臺●Windows Server 2003/2008 支援作業平臺●Windows、Linux、Solaris、AIX、HP-UX、Mac OS X 支援應用程式●Exchange、Share Point、SQL Server、Lotus Domino、Informix、Oracle、Sybase、SAP R/3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