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名思義,合併報表是一種財務報表,將投資公司與被投資公司所提供的財務資訊,透過合併沖銷處理所產生的文件,能用來表達更完整的財務資訊。而GCRS(Group Consolidated Report System)的著眼點,是從企業集團內母公司與子公司的財務資料來加以合併沖銷處理,這些資料來自母公司與子公司ERP系統的前端業務交易系統與會計總帳系統。

這套系統架構很單純,須架設Java EE的應用伺服器平臺,可搭配Oracle Database與微軟SQL Server等資料庫系統。而使用者若要操作GCRS的相關功能,須透過瀏覽器登入系統,以開啟網頁操作介面,這套系統支援中(包含簡體中文)、英文等語系。

使用者在操作上也很簡易,在系統上輸入、匯入相關資料,隨後在網頁介面上操作,即可產生所試算出的Excel檔。

在導入階段時,企業要在GCRS介面上先建立集團的控制、持股關係,接著匯入合併個體與集團會計科目的資料,以及對應資料。

到了編表資料收集的階段,要匯入合併個體的試算表資料與內部交易資料,並且在GCRS介面上建立當期期末及平均匯率資料;接著是執行自動資料稽核,像是針對集團合併個體查詢資料稽核資訊,並且設定資料鎖定,進而執行合併個體與集團會計科目轉換。隨後的使用者作業是建立與產生相關的調整分錄,像是試算表調整分錄與權益法調整分錄。

這裡所謂的合併個體,是指所有受集團控制的子公司。

在最後的編表產製階段,使用者開始執行合併沖銷的作業、產生系統沖銷分錄,接著是建立手動沖銷分錄,產生合併工作底稿、也就是匯出合併工作底稿及沖銷分錄(可自動產生,亦可手動調整後再產生),並且針對集團科目餘額表轉申報用科目餘額表,執行查詢。

完成上述工作後,使用者即可透過GCRS產生整個集團的合併報表,然後提交到證交所。至於報表格式的匯出,倍力這套系統目前支援Excel,以及XBRL等兩種。其中XBRL格式的支援,對於臺灣所有上市櫃(興櫃)公司也很重要,因為今後所申報的財務報表文件檔,都將採用這種格式。

提供工作底稿,可檢視合併沖銷明細與內部交易沖銷狀況

雖然GCRS看起來是以網頁介面來操作,但實際上使用者所獲得的是Excel格式的結果。以GCRS系統自動產生的合併個體資料稽核資訊檔來看,它以多份工作表,來呈現集團與所有子公司的各項資料提供狀況、未對應的項目,以及匯率資料的稽核,使用者對於系統所收集資料的完備度與缺少的項目,透過這個檔案的統計,一目了然。

由系統產生的合併工作底稿_沖銷分錄檔,也很具參考性,提供集團與子公司的合併工作底稿與沖銷分錄,描述了合併沖銷數、明細對照、內部交易沖銷。

 

系統能產生合併工作底稿,方便使用者藉此向會計師解釋,進而使對方理解合併沖銷報表統計數值是如何產生出來的。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250萬至500萬元 原廠●倍力資訊 網址●www.mpinfo.com.tw 電話●(02)2731-6868 代理商●IBM 電話●0800-016-888 硬體需求●Xeon X5550 2.66 GHz、4GB記憶體、20GB硬碟(RAID 5) 軟體需求●Windows Server 2003 R2以後版本、SQL Server 2005以後版本 應用程式伺服器需求●Tomcat 6.0、JDK 1.6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