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多次改版,日前推出的Spiceworks 5.0在功能上,較iThome於2008年報導過的3.1版增加了許多功能,其中最為顯著的項目,像是4.6版開始支援時下熱門的虛擬化,使得企業可以透過此一平臺監控VMware vSphere/ESXi伺服器的運作狀態,而5.0版則進一步支援微軟的Hyper-V,使得這項管理功能更趨於完整,不僅如此,產品本身也提供備份網路設備設定的功能,以便於裝置故障離線時,管理者能在最短時間內在替換的設備上回復原有的設定。

可以透過外掛模組擴充功能

除了內建功能之外,Spiceworks後來也具備類似於軟體市集的機制,使得用戶可以透過線上安裝外掛模組的方式,持續地擴充管理項目。

這些模組的來源是由第3方的協力廠商(像是Intel就開發出AMT Terminal,可以用來協助vPro電腦的管理),及使用這套軟體的社群使用者所開發,好處不單是為Spiceworks本身提供更多的功能,同時也將網路管理的範圍,涵蓋到更多廠商所推出的產品。

Spiceworks可以視企業需求,而安裝在Windows XP~7的個人端電腦,使其擔任管理伺服器的角色,對於許多IT建置較為簡單的企業來說,可以因此而降低產品導入的門檻。它本身內建網頁伺服器的套件,預設以HTTP的TCP 80埠做為管理者連接網頁介面的通道,若電腦先前已經安裝其他網頁伺服器的情況下,則安裝程式會自動改用其他埠號,使得Spiceworks可以正常提供服務。

根據原廠網站的消息指出,Spiceworks即將推出蘋果iOS平臺專用的軟體,目前開發的流程已經進入測試階段,管理者可以透過這套軟體,以iPhone及iPad等手持行動裝置連接管理伺服器,閱覽印表機、伺服器,乃至於網路設備等連網裝置的運作狀態。

支援透過WMI及SNMP,收集內部網路裝置資訊

Spiceworks的網頁介面預設以英文顯示,對於想要將網頁文字修改為正體中文的人來說,可以在系統設定頁面當中,用來切換語系的下拉式選單旁邊,看到「Browse Language Packs」的連結,點選之後,可以在此下載包含簡體、正體中文在內的數十種語言包,匯入所需要的語系。

初次登入Spiceworks的網頁介面,這時會出現設定精靈的提示視窗,引導我們完成產品的部署,透過這項功能,可以很輕易地完成網路掃描的設定,尋找可供管理的連網裝置,另外,還能協助用戶使用Help Desk的功能,及用它完成網路設備設定的備份。

連網裝置的狀態資訊,Spiceworks可以透過WMI,及SNMP協定收集,並能根據結果在裝置清單當中自動分類或者訂立條件做篩選,像是網路設備所在的Networking,及用來放置印表機的Printer,或者也可以自行新增。不僅如此,我們還可以為各個群組設定專屬的管理者帳號,驗證方式可以採用企業現有的Windows AD。

以Windows平臺的電腦來說,若要使Spiceworks透過WMI收集資訊,前提是必須使用一組具備本機管理者權限的帳號,讓產品可以存取受控的電腦。這項設定可以在發起網路掃描時一併完成。

Spiceworks支援多網段的網路架構,能同時掃描多個子網路,以便尋找後續新增的連網裝置。而除了自動化的排程掃描之外,按一下網頁介面左下方的「Scan」鍵,就能以手動掃描的方式進行搜尋。

自行增加額外報表很方便

Spiceworks的網頁介面是以Ajax編寫而成,整體風格相當視覺化,透過首頁的多種圖形化報表,我們可以輕易掌握連網裝置的運作狀態,管理者可以視需求更動首頁內容的排版,將較常用到的報表區塊拖曳到網頁上方較為顯眼之處,不常使用的則向下移動,或者可以將其暫時刪除。

另外,點選首頁左上方的「Add Content」鍵,我們還可以在此加入額外的報表,可供使用的除了原本內建的項目之外,若管理者先前有安裝過外掛模組,對應的項目也會在此顯示,像是用來監控Windows主機效能的Performance Monitor,及針對EMC儲存設備專用的EMC Storage Advisor。

早期版本的Spiceworks即已提供微軟Exchange Server的管理功能,而以這次我們測試的5.0版來說,產品已經支援最新的Exchange Server 2010,透過網頁介面首頁的專屬區塊,可以得知進出伺服器的郵件流量,不僅如此,當有人新增或刪除郵件使用者帳號時,網頁介面也會顯示訊息提醒管理者注意。

Spiceworks本身具備簡單的資產盤點功能,做為企業管理連網裝置的參考依據,以防毒軟體來說,這套產品不僅可以透過報表,顯示防毒軟體的部署比例,及廠牌的分布狀況。

除此之外,這套系統還能夠進一步顯示病毒碼的更新狀況,使得企業可以及時強化電腦的端點安全,避免惡意程式透過內部網路擴散。

若受控的連網裝置離線,或者發生其他運作錯誤等警告訊息,Spiceworks會將事件即時顯示於網頁介面的右下方,在管理者操作這套產品的同時,就能注意到新增的訊息。同時,訊息也可以透過郵件的型式傳送,在不需要登入網頁介面的情況下,管理者也能得知內部網路所發生的狀況。

虛擬機器的管理功能也已納入

有鑒於伺服器虛擬化在企業內部的廣泛應用,近期版本的Spiceworks也開始對此提供了管理能力,以iThome測試環境中的一臺vSphere伺服器為例,這套產品可以收集伺服器硬體資源的使用狀況,及顯示虛擬機器的列表,使得管理者可以掌握更多的相關資訊,除此之外,透過這套產品,也能命令虛擬機器的遠端開、關機。

 

透過網頁介面,管理者可以線上安裝外掛模組,擴充產品的功能,像是可以安裝LogMeIn的外掛模組,讓管理者不需要透過VPN連入,也能立即從線上存取到有問題、需要處理的電腦。

 

掃描網路時,我們可以設定一到多個比對條件,根據全部符合的要求,或者使僅符合其中一項條件的裝置歸類到指定的群組。

 

產品可以收集vSphere伺服器硬體資源的使用狀況,及顯示虛擬機器的列表,並提供虛擬機器的遠端開、關機功能。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免費 原廠●Spiceworks 原廠網址●www.spiceworks.com 管理伺服器系統需求●Windows XP~7/Windows Server 2003 SP1~Server 2008、1GHz處理器、1.5GB硬碟空間 瀏覽器需求●Firefox 3.5/3.6、IE7/8、Google Chrome 2.0 管理方式●網頁介面 網路管理功能●流量偵測、事件收集、裝置存活、硬體負載、軟硬體資產盤點等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