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u是一款所看即所得(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WYSIWYG)的網頁編輯器,支援CSS、XHTML語法,以Mozilla為核心,編輯多頁面時能以標籤(tab)切換及檢視原始碼等功能。此外Nvu亦提供網路管理員,能讓使用者發佈網頁過程更為簡易,並可管理遠端檔案。

介面兼顧視覺化及原始碼設計
所見即所得的功能,對於企業內不懂語法的網頁設計者極為重要,Nvu直覺的網頁設計提供便利的工具,無論在字體編排定位、表格製作、圖片置入、表單元件、圖層(Layer)使用等,操作介面上相當直覺易用,元件功能需進階設定時,也可以透過對話框進行調整。
Nvu提供精準像素資訊,在調整表格、圖片或是圖層等元件時,滑鼠拖拉過程頁面就會顯示目前像素為多少,並且提供與原來尺寸增加、減少的數值,對於版面精確度有需求的設計師,這種設計提供不少幫助。

Nvu也提供工具給慣用原始碼開發網頁的設計師,產品除了一般軟體提供的設計、原始碼、預覽模式之外,還有HTML標籤模式,頁面中以色塊標出HTML語法標籤,當頁面龐大、語法複雜時,這個模式對於維護、除錯頁面都有幫助,也可以協助平常不接觸語法的設計師了解元件和HTML之間的關係。此外,點選語法標籤色塊便會跳出進階設定對話框,在調整網頁元件屬性時相當好用。

提供維持良好語法的工具
Frontpage也是款所見即所得的網頁編輯器,操作習慣與一般文書處理介面接近,但是完成後的網頁肥大,語法疊床架屋,當不懂語法的設計師利用這樣的軟體製作出網頁,如果有進階需要而檢視原始碼時,往往只能對著語法迷陣皺眉。Nvu編寫出來的網頁原始碼大體而言相當簡潔,容易維護,它也提供重整原始碼工具,可以修正巢狀列表清單、移除行尾冗贅的
標籤、空區塊和表格中無用的對齊資訊。

在維持良好語法工具中,軟體提供HTML驗證功能,能將編輯頁面與W3C語法驗證服務作連結,語法如有錯誤,將會告知錯誤之處及改進方法,而且修正之後,一定符合W3C標準。

網頁完成後,Nvu提供網路管理員上傳頁面,也能自動上傳相關圖片、檔案或子目錄,不過無法對上傳檔案進行讀、寫、執行等檔案屬性設定,是較為可惜之處。

製作及視覺上部份功能仍待加強
目前Nvu仍有一些功能不夠完備,像是沒有多頁框的頁面設計,對有此需求的設計師,就只能自行撰寫語法。要製作多格表格時,如果想直接複製、貼上,有時會有選取不到表格的情況,往往要利用右鍵選取表格功能才能抓到整張表格。但大體而言,Nvu在直覺設計網頁和語法維護上相當便利,對於懂或不懂語法的設計師,都不失為好用的網頁編輯器工具。文⊙黃天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