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8月底,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宣布開放6GHz(5945至6425MHz)頻段,提供Wi-Fi 6E使用,不僅帶動支援此項規格的網通設備市場,同樣支援此頻段的下一代標準Wi-Fi 7也將受惠。雖然Wi-Fi 7預計2024年定案,但支援這項規格的產品已陸續登場。

例如,去年11月TP-Link發表多款產品,包含無線路由器Archer系列的BE900、BE800、GE800,以及家用網狀網路系統Deco系列的BE95、BE85、BE65,今年8月底在臺推出Wi-Fi 7與Wi-Fi 6E的產品。

而在商用等級產品上,10月中兆勤科技(Zyxel Networks)率先發表企業級Wi-Fi基地臺WBE660S,鎖定代管服務業者與中小型企業市場,協助建置Wi-Fi 7網路環境的解決方案。值得注意的是,這款機型目前已取得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電信管制射頻器材型式認證,應該是臺灣目前第一款通過這項認證的產品。

  

這款設備支援2.4 GHz、5 GHz、6 GHz這三個無線頻段,而在通訊協定上,支援Wi-Fi 7代表的802.11be標準,三頻合計最高可提供22 Gbps的網路傳輸能力,若以Wi-Fi 6與Wi-Fi 6E為基準,連線速度可達到5倍。之所以能提供如此強大的效能,兆勤表示,關鍵在於Wi-Fi 7不僅能使用6 GHz,而能獲得更大的連線服務容量,還能額外運用320 MHz這類具有更大頻寬的通道進行傳輸。

WBE660S本身具備的Wi-Fi 7連線能力,其實是源於搭配高通(Qualcomm)去年5月發表的無線通訊晶片Networking Pro 1220,這款晶片支援三頻、12個串流的訊號傳輸,網路存取容量最高可達21.6 Gbps,兆勤表示,可提供強大的運算能力與確保連線順暢度。在天線配置上,這款設備採用3支以4x4陣列配置、4個空間串流的智慧型天線,能以聰明的方式調整天線通訊模式,減輕訊號干擾。

在晶片與天線之外,WBE660S也結合進階的射頻濾波器(RF Filter),以及進階行動網路共存技術(Advanced Cellular Coexistence,ACC),能夠減少鄰近Wi-Fi頻道與4G/5G行動寬頻網路的干擾,可確保所有頻道的傳輸效能,也能充分利用Wi-Fi 7提供更大的正交振幅調變(QAM)——802.11ax為1024 QAM,802.11BE為4096 QAM,從而提供最大的吞吐量。

  

  

關於多個基地臺的管理與安全防護方面,WBE660S可納入兆勤營運的Nebula雲端網路管理平臺,方便用戶從遠端進行同廠牌大量設備的集中管控,這款產品隨附Nebula Pro Pack的一年份授權,用戶可執行當中提供的完整進階管理功能。

例如,當中的WiFi Aid自動診斷功能,可以自動處理終端使用者無線上網期間遇到的存取問題;

 

 

另一個Connect & Protect Plus(CNP+)功能,主要是在基地臺的層級提供強化安全性,當終端使用者流量進入網路時,提供防護。除此之外,用戶還可以存取無線網路運作狀態監控與報告,以及針對不同站點的網路拓樸架構進行剖析。

而在有線網路介面的配備上,WBE660S提供1個GbE埠,以及1個相容2.5GbE、5GbE、10GbE的上行埠,能連接10GbE交換器。

 

產品資訊

兆勤WBE660S
●原廠:兆勤科技
●建議售價:45,000元(未稅)
●支援無線網路標準:802.11a/b/g/n/ac/ax/be
●天線架構:6GHz、5GHz、2.4GHz均為4x4:4SS,MU-MIMO
●傳輸速度:總共為22 Gbps,6GHz為11530 Mbps,5GHz為8646 Mbps,2.4GHz為1376 Mbps
●連接埠:1個10 GbE埠(支援PoE)、1個GbE埠、1個USB-C埠
●供電方式:DC輸入(USB-C埠)或PoE
●整合其他無線通訊技術:藍牙(BLE 5.1),軟體已開放iBeacon功能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