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器應用、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等技術,是當前企業IT的熱門應用,HPE為此先後併購BlueData(2018年11月)、MapR(2019年8月)等兩家公司,並在2019年5月、9月和11月,陸續推出GPUaaS(GPU-as-a-Service)、HPE ML Ops,以及HPE Container Platform等解決方案。

其中,即將於今年3月正式推出的HPE Container Platform,是基於Kubernetes的企業級容器平臺,並且具有持續性儲存系統(Persistent Storage),可同時支援雲端原生應用程式,以及單體應用程式(monolithic applications)。

基本上,這套系統主要是架構在BlueData的容器軟體平臺EPIC(Elastic Private Instant Clusters)、MapR針對容器持續儲存環境的分散式檔案系統,以及提供容器調度指揮能力的開放原始碼Kubernetes軟體,可加速新型的雲端原生應用系統與既有的單體應用系統的開發,並且能夠執行在裸機或虛擬化基礎架構,以及公有雲與邊緣環境,提供更好的效率、使用率與效能。

對於多個Kubernetes叢集的管理與多租戶服務的需求,BlueData平臺提供了控制層,能夠系統管理者進行部署與管理,並且提供網頁介面、REST API與命令列介面的操作方式,可改善裸機部署體驗,提供如同公有雲環境的簡單、快速與彈性。這套平臺能讓多個開發小組橫跨不同的版本,來存取多個Kubernetes叢集,使得企業可以區隔不同的使用案例,在各自的叢集裡面,可執行CI/CD、資料庫、分析等工作負載,並且能夠比照單一Kubernetes叢集,擁有獨立的維運生命週期或服務等級協定。

在資料儲存的部份,MapR的檔案系統可以存放與管理應用程式或外部來源注入的資料。以及預設提供給Kubernetes叢集使用的容器持續性儲存系統(透過MapR CSI介面連接)。而這樣可橫向擴展的資料交織網路,能夠基於資料與分析而成的資訊,建立豐富、封閉循環的解決方案,而可涵蓋到物聯網的應用場景。

BlueData平臺的部份,也提供了DataTap與FS Mount等兩大特色,使系統能夠連接外部資料。以DataTap而言,能讓位於遠端儲存系統HDFS、NFS、Object Stores的資料,執行就地分析;而FS Mount則是讓EPIC平臺自動加入NFS Volume,或掛載到虛擬節點,虛擬節點可直接存取NFS共用儲存,如同存取本機資料夾,無需將檔案手動複製到個別的虛擬節點。

對於狀態式的應用系統,尤其是需要容錯與分散式持續性儲存的非雲端原生單體應用程式,這套檔案系統也提供相當獨特的功能。同時,HPE Container Platform也能連接外部儲存系統,並且支援那些提供容器儲存介面(CSI)的企業級儲存產品,像是HPE Cloud Volumes搭配HPE Nimble Storage,或是其他廠牌的軟體定義儲存系統。

在Kubernetes叢集的管理上,HPE Container Platform使用的是開放原始碼版本的Kubernetes,用戶均可部署這個生態系統裡面的產品和工具,而HPE BlueData團隊也開發了可自定的開放原始碼控制器,稱為KubeDirector,為非雲端原生、狀態式的複雜應用系統,提供持續的登載流程(onboarding process),讓這些系統也能在無需重新架構的狀態下,具備相同的靈活度和效率。

若要部署無狀態與雲端原生應用程式,KubeDirector也支援常見的Kubernetes封裝與部署方法,像是Helm、Operators、YAML檔,為開發者提供彈性與簡單的控制器框架。

在應用程式的部署上, HPE Container Platform具備許多已經預先編製的Kubenetes應用程式,例如,KubeDirector、YAML、Helm Charts,可加速部署,建置在多租戶的容器隔離環境之中,並搭配預先整合的持續性儲存系統。

舉例來說,這裡包含了資料分析框架,用戶可透過KubeDirector 部署Apache Spark;也有CI/CD工具,用戶可透過Helm chart部署Jenkins。

有了這樣的機制,HPE Container Platform可以部署大型的企業Kubernetes叢集,支援各種使用場景,從機器學習、邊緣運算分析,到CI/CD流程、應用程式現代化的架構調整。

產品資訊

HPE Container Platform
●原廠:HPE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伺服器叢集成員:Controller主機、Worker主機
●伺服器系統需求:8核心x86處理器、64GB記憶體、1TB硬碟空間、10GbE網路埠、RHEL 7.4
●支援應用程式類型:資料庫、資料分析、AI/ML、中介軟體與網站應用程式平臺、CI/CD開發流程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