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0月IBM宣布併購紅帽,今年7月完成併購程序,在這項金額高達340億美元的企業合併案當中,IBM將維持紅帽的獨立與中立,紅帽將加強現有合作夥伴關係,為客戶提供自由度、選擇權和靈活性,同時,也將推出下一代的混合多雲平臺。為了兌現這個承諾,IBM在8月宣布,將旗下的軟體產品線轉型支援雲端原生應用,並且提供最佳化,以便能夠執行在Red Hat的容器服務平臺OpenShift,之後企業只需在關鍵應用系統的組建上花費一次功夫,就能在執行在多種公有雲和私有雲環境當中。

為了提供新的雲端原生支援能力,IBM也順勢推出新的預先整合解決方案,稱為Cloud Pak,裡面有經過IBM認證的容器化軟體,提供通用的維運模式與服務組合,當中包含了身分管理、資安、監控與事件記錄,並提供一致且直觀的儀表板,改善企業對於多雲環境使用的維運透明度與控管。

目前IBM提供5種Cloud Pak,分別針對不同用途,像是:Cloud Pak for Applications(CP4Apps)是專攻應用程式的組建,Cloud Pak for Data是對應資料分析(CP4D),Cloud Pak for Integration(CP4I)處理系統的遷移與整合的作業,Cloud Pak for Automation(CP4A)負責工作自動化,Cloud Pak for Multicloud Management則是負責混合雲環境的管理。

在這些預先整合套件當中,已經有部分企業宣布採用,像是美國大型電信業者Sprint就選擇了CP4D,協助他們理解與準備即將到來的新興網路技術(例如5G),之所以使用這套解決方案,是為了利用套件內含的Watson Studio和Watson Machine Learning,而且基於這樣的容器化平臺,他們可以從各種資料集當中,快速建構資料模型,以便深入了解顧客所面臨的問題,並且做出相應的處置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CP4D其實是IBM先前就已推出的解決方案,原名為IBM Cloud Private for Data,在今年7月正式改名,IBM在5月就先透過Big Data & Analytics Hub部落格的文章,先行揭露這項消息,並預告2.1版的新進展。

2.1版提供超融合基礎架構的軟硬體整合部署方式,簡化資料品質與治理的工作

首先,是提供新的部署選項,也就是IBM Cloud Pak for Data System,這是基於英特爾x86運算架構的超融合系統,可提供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環境的快速建置,它包含了CP4D的所有功能,卻又不需背負軟硬體基礎架構設定的沈重負擔,能大幅簡化這類應用的私有雲部署作業,號稱可在4小時內上線運行所有相關的服務。而這樣的整合產品形式,也已經有企業採用,例如,美國的Associated Bank運用它來執行人工智慧的快速部署與規模擴展,初期將計畫用在新的Customer 360系統,以便改善顧客體驗,同時,也將新建用於了解治理資料(governed data)的儀表板,改善分析結果。

CP4D 2.1的另一項特色是IBM Streams的整合,CP4D能運用這項串流資料即時處理的專屬技術,擴及物聯網的應用場景。而在其他選用的外掛機制上,CP4D可支援PostgreSQL資料庫、NetApp ONTAP儲存系統,以及IBM自家的DataStage、Watson系列應用。在資料虛擬化的特色當中,CP4D可支援遠端儲存的Excel和CSV檔案。

      

 

      

而在8月Cloud Pak發布的消息當中,對於C4PD的成效也有進一步描述。IBM表示,它能針對組織資料分析流程提供簡化與自動化的機制,並且對人工智慧的資料虛擬化應用,提供一套開放、可延伸的架構,而根據IBM矽谷實驗室的測試,在進行資料虛擬化分析時,若以基於IBM聯邦技術而成的解決方案為基準,C4PD的處理速度可達到4.3倍。

到了9月,IBM特別針對C4PD的更新,發布一篇新聞稿,強調有了這套解決方案的幫忙,能讓企業妥善運用DataOps的方法論,能將在人工智慧的資料處理應用上,達到業務就緒(business-ready)的地步。

此次改版(IBM並未註明版號),C4PD將著重在三種IBM資料分析產品的整合,分別是:資料與人工智慧應用型錄Watson Knowledge Catalog(WKC),可辨識資料風險密集處的非結構化資料管理方案StoredIQ InstaScan,能執行ETL(資料擷取、轉換、載入)的工具InfoSphere DataStage。

若搭配WKC,C4PD能運用智慧推薦技術與使用者審視的方式,更快找到相關、精確的資料資產,在政策強制執行時,能獲得提升資料品質與治理的新功能。WKC能讓用戶存取第三方資料,像是社會經濟資料、家庭資料,並將其結合企業資料放入單一的企業資料型錄當中。

而在DataStage的整合上,C4PD在2.1版時提供附加程式,能以批次方式即時整合、轉換與提供資料,IBM在9月發布的新版消息當中,也預告相關的功能整合當中,將會提供「變更資料擷取(Change Data Capture)」的特色,可持續擷取異動的資料,並且自動轉換、提供至用戶端需要的地方;同時,用戶可透過CP4D的幫忙,從資料型錄當中辨識資產,隨後自動產生對應的處理工作,可減輕資料工程師的負擔;而且,一般員工與資料工程師若要彼此共享資料與分析,CP4D也提供協同作業的功能,簡化相關的操作。

2.5版全面相容OpenShift,新增AutoAI與3種產業加速器

到了10月,IBM正式發布另一波CP4D的更新:2.5版。這一版有哪些特色?首先,CP4D旗下所有的服務,都通過Red Hat OpenShift的相容性認證;在建構、管理、支配人工智慧模型的工作上,CP4D除了搭配Watson系列的軟體工具,現在也能使用AutoAI,協助用戶構築人工智慧應用,並且能將整個處理流程自動化,對於資料科學家與一般使用者而言,能在幾分鐘內完成人工智慧模型的組建、排序與部署,而不需要等到幾週、幾個月之後。

在資料虛擬化的應用上,CP4D 2.5基礎系統支援多種微服務型態的IBM應用程式,可擴充多種功能,像是Watson Studio 2.0、Watson OpenScale、Watson Knowledge Catalog、Db2 Event Store、Infosphere Regulatory Accelerator。

從2.1.0.1版起,CP4D也提供多種產業加速器(Industry accelerator)附加程式的搭配,之前整合了Customer Churn Prediction、Customer Life Event Prediction、Customer Segmentation,在2.1.0.2版和最新推出的2.5版當中,CP4D增設了3種加速器,分別是:Customer Offer Affinity(銀行)、Intelligent Maintenance Prediction(電信)、Streaming Analytics for Customer Life Event Prediction(銀行)。

產品資訊

IBM Cloud Pak for Data
●原廠:IBM(02)8723-8888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支援雲端服務平臺:AWS、Microsoft Azure、IBM Cloud、Red Hat OpenShift、OpenStack
●部署形式:3節點叢集、6節點以上叢集
●叢集成員:主控節點、工作節點
●系統硬體需求:8核心、16GB記憶體、150GB硬碟空間(Worker節點需16核心、64GB記憶體、150GB硬碟空間)
●支援作業系統: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7.5
●整合資料庫系統:Db2(Advanced Enterprise Server Edition、Event Store、Warehouse)、MongoDB、PostgreSQL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