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資料中心網路設備廠商Mellanox被GPU廠商Nvidia以69億美元買下,受到整個IT業界的關注,後續該公司又有哪些重大消息發布?

首先是8月初,正值AMD發表第二代EPYC伺服器運算器平臺之際,Mellanox宣布旗下的ConnectX系列的網路卡,都會支援這套新一代的處理器平臺,以及隨之而來的PCIe 4.0介面,在乙太網路與InfinBand的產品線當中,各自提供25 GbE、50 GbE、100 GbE、200 GbE的乙太網路埠,以及100Gb/s的HDR100與EDR IB、200Gb/s 的HDR IB的InfinBand網路埠。

接著在月底舉行的VMworld大會,Mellanox推出新一代智慧型網路卡(SmartNIC)ConnectX-6 Dx系列,以及I/O處理加速卡BlueField-2系列。

以前者而言,相較於早一季問世的ConnectX-6系列有何差別? ConnectX-6系列著重在高效能運算的應用,可提供雙埠200 Gb/s的連線能力,有InfiniBand和乙太網路兩用的產品(ConnectX-6 VPI),以及單純用於乙太網路的產品(ConnectX-6 EN);新發表的ConnectX-6 Dx系列則是著重在資料中心、電信業的應用(Dx是指Data Center),可針對IPsec、TLS、AES-XTS等加解密作業,提供從CPU卸載至網路卡處理的能力,目前僅支援乙太網路的連線模式。

在ConnectX-6 Dx系列當中,每張網路卡可提供2個乙太網路埠(25 GbE或50 GbE或100 GbE),或是單個乙太網路埠(200 GbE),而之所以能夠具備這樣的高速連網能力,主要是因為應用了下列幾種技術,包括:50Gb/s的PAM4(4階脈波振幅調變)SerDes(序列/解序列轉換器),以及25Gb/s、10Gb/s的NRZ(不歸零的編碼),以及伺服器端的PCIe 4.0介面。

在加速處理的部份,ConnectX-6 Dx系列也內建多種硬體卸載引擎,可幫忙處理IPsec加解密、TLS加解密、網路虛擬化、RoCE(RDMA over Converged Ethernet)、NVMe-oF(NVMe over Fabric)等應用需求,等於涵蓋網路、資料與儲存的安全,以及虛擬化、網路、儲存等層面。

以安全為例,這系列網路卡對於資料加解密處理,提供加速機制,像是上述的IPsec、TLS,而在靜態資料的加解密,也支援AES-XTS的處理,三者均搭配加密演算法AES-GCM,以及128位元或256位元的金鑰。同時,它們也整合硬體信任根(root-of-trust),支援系統安全開機的機制,在韌體更新的部份,Mellanox也提供安全保護機制。

在網路加速應用上,ConnectX-6 Dx系列支援DPDK(Data Plane Development Kit),以及Mellanox的ASAP2技術(Accelerated Switch and Packet Processing),當中內建了多種硬體加速機制,像是SR-IOV、Open vSwitch(OVS)、VirtIO,能針對網路虛擬化的應用,像是vSwitch、vRouter,提供卸載至網路卡硬體端處理的功能,並提供可程式化機制,以及因應極大執行規模的能力。

對於儲存、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的工作負載,ConnectX-6 Dx系列能夠針對RoCE的應用,提供自動設定網路組態(Zero Touch RoCE),以及可程式化的壅塞控制,而在GPU與其他PCIe裝置(例如網路卡、固態硬碟、GPU)之間的直接存取,這系列產品也支援GPUDirect(PeerDirect RDMA)。

                     

 

至於Mellanox另一套同時推出的BlueField-2加速卡,它採用系統單晶片(SoC)的架構,當中整合了ConnectX-6 Dx網路卡、8顆Arm A72處理器,以及1個DDR4-3200的記憶體通道,可支援乙太網路與InfiniBand網路的連接,和ConnectX-6 Dx一樣,最高可支援200 Gb/s。

      

而像這樣結合網路卡與處理器的嵌入式控制器,可用於全快閃儲存系統、資安設備、物聯網,以及邊緣運算平臺,同時,BlueField-2也支援NVMe SNAP(Software-defined Network Accelerated Processing)的架構,能將多臺電腦或伺服器透過軟體定義網路的技術,轉化為虛擬化的儲存系統(透過主機端安裝的軟體,將連接在電腦PCIe匯流排的多臺NVMe SSD,轉換為虛擬化儲存空間),提供一種建構方式更為簡易的編製型儲存系統(composable storage)。

           

產品資訊

Mellanox ConnectX-6 Dx
●原廠:Mellanox(02)8178-6053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外形:半高半長介面卡(單埠或雙埠)、OCP 3.0短卡(單埠或雙埠)、OCP 2.0短卡(單埠)
●網路埠數量:2個25GbE(SFP28)或2個50GbE(SFP56)或2個100GbE(QSFP56、SFP-DD、DSFP)或1個200GbE(QSFP56);OCP 2.0短卡為1個100GbE(QSFP56)或1個200GbE(QSFP56)
●連接介面:PCIe 4.0 x16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