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WD在去年推出15TB容量的硬碟Ultrastar DC HC620,就在今年1月舉行的CES大展前一天,Toshiba(東芝)終於搶先其他硬碟廠商一步,發表了全球首款16TB容量的硬碟MG08系列。

這款第八代企業級容量型硬碟系列產品,採用傳統式磁記錄(CMR)的架構,而且是Toshiba第二代氦氣填充封裝設計,與2017年推出的14TB硬碟MG07系列一樣,都是9張碟片組合而成,並且導入精密雷射焊接製程。

在產品定位上,MG08系列可廣泛適用於各種應用程式與作業系統,對於雲端服務、傳統資料中心環境而言,可支援混合讀寫、隨機讀寫、循序讀寫等不同的工作負載。

單就容量而言,MG08系列比起MG07系列的12TB機型,多出33%的儲存空間,比起14TB硬碟,則是多出14%的儲存空間,而在存取介面上,MG08系列也和MG07系列一樣,同時提供SATA和SAS的機型選擇。

在效能的部份,MG08系列的轉速是7200 rpm,緩衝區容量竟高達512MB(大部分硬碟搭配256MB),但Toshiba並未公布持續傳輸率規格。至於耐用性,MG08系列比照MG07系列、MG06系列 ;在故障前平均時間(MTTF)上,這幾款機型都是250萬小時,可承受每年550TB的工作負載,而且,從MG05系列開始採用的持續性寫入快取技術(Persistent Write Cache Technology),MG08系列也沿襲了這項特色,可因應突然斷電的狀況,而能保持資料完整性。

從Toshiba的新聞稿當中,我們也看到他們強調MG08系列具有更高的能源效率,過往他們都會公布旗下硬碟的耗電量規格,但在這次產品發表的相關資訊當中,Toshiba至今並未公布該款機型的耗電量,這也是相當罕見的現象。

關於16TB硬碟的發展,幾家主要硬碟廠商也是蓄勢待發。例如,Seagate去年12月在臺灣發布新聞稿,表示他們已運用HAMR(熱輔助磁記錄)技術,建置並測試16TB企業級硬碟。

 

WD也在2018年底舉行的全球投資者大會上,透露了今年將推出16TB和18TB硬碟的計畫。但總體而言,這兩家硬碟廠商目前尚未正式推出16TB硬碟。

產品資訊

Toshiba MG08系列
●原廠:Toshiba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外觀尺寸:3.5吋
●機械設計:氦氣封裝
●容量:16TB
●傳輸規格:6Gb SATA、12Gb SAS
●支援磁碟格式:4Kn、512e
●緩衝記憶體:512MB
●轉速:7200轉
●工作負載耐用度:每年550TB
●平均失效時間(MTTF):250萬小時
●重量::720克

【註:規格與價格取自公開資訊,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