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提供多種企業級備份軟體聞名的Veritas,在2017年6月針對多雲環境的資料保護需求,發表了三套解決方案,而我們此次介紹的CloudPoint正是其中之一。這套產品在同年9月推出1.0版,到了2018年,該公司於2月、8月發布2.0、2.1版。今年3月,我們則是在Veritas與Nutanix在臺合辦的網路研討會當中,正式看到他們對外介紹這套產品。

就資料保護技術而言,CloudPoint主要是基於快照(snapshot)來因應更急促的資料復原目標,以及直覺而一致的資料保護政策實施要求,範圍可涵蓋企業內部與公有雲服務環境的工作負載。

在TechField去年的Cloud Field Day研討會期間,Veritas介紹了CloudPoint的主要功能與特色,值得注意的是,這套產品採用微服務化架構,不僅支援多雲環境,也涵蓋各種工作負載,像是作業系統、資料庫軟體、資料庫雲端服務。

相較於其他的快照解決方案,大多是針對特定IT系統平臺或雲端廠商的基礎架構而設計,CloudPoint的特點是能夠以單一使用者介面,橫跨多種雲端服務的虛擬機器執行個體,例如:AWS、Azure、GCP,以及廠商代管或企業自行維運管理的資料中心環境,來管理快照的種種作業,可避免被特定廠商綁定,以及資料儲存分立多個位置的狀況,而能提供統一的資料復原操作體驗。

單就CloudPoint的本體而言,它是套建構在Ubuntu Server 16.04 LTS作業系統的Docker映像,這裡面採用了微服務的安裝模式,用戶只需載入、執行這套Docker映像,隨後就會在同一個Docker網路環境內,安裝多個容器形式的相關服務,像是負責訊息的仲介與安排的RabbitMQ、儲存所有資產資訊的MongoDB等應用程式,而這些服務之間彼此會以REST APIs溝通。
也因為它採用這樣的架構,因此,可部署於多種環境,涵蓋企業管理的內部資料中心、伺服器虛擬化平臺、超融合基礎架構,以及多個公有雲服務的環境。

 

這是CloudPoint在2017年的運作架構,可以看出RabbitMQ、MongoDB等不同應用程式的運作狀況。

      

在Cloud Field Day當中,Vertias揭露了CloudPoint運作架構,可以看到CloudPoint伺服器裡面包含的RabbitMQ、MongoDB,以及備份伺服器與應用程式伺服器主機、雲端服務、儲存陣列的關係。

CloudPoint 2.0提供簡單、清爽的網頁儀表板,能讓用戶透過單一介面,橫跨多個雲端服務,來執行管理與調度指揮資料防護的工作。

以2.0和2.1版而言,CloudPoint在簡化資料保護的機制上,增加了用於大型企業環境的重大功能,像是細緻的搜尋與復原、無代理程式(agentless)的保護,並且擴充對於多種工作負載的支援──以應用程式而言,涵蓋了AWS提供的Amazon Relational Database Service(RDS)、Aurora資料庫叢集等資料庫雲端服務,以及MongoDB(Enterprise 3.6)、微軟SQL Server(2014、2016)等資料庫軟體系統,以及VMware vSphere(6.0)、Nutanix AHV等伺服器虛擬化平臺、Windows Server(2012、2016)──CloudPoint1.0僅支援Oracle Database 12c、Red Hat Enteprise Linux 7。

而在儲存系統的整合支援上,CloudPoint在1.0支援HDS的G系列,以及HPE 3PAR系列設備,2.0版納入Dell EMC Unity、Pure Storage FlashArray、華為OceanStor,以及Nutanix(超融合系統本身也提供儲存服務)。

針對所要保護的應用程式與雲端服務,CloudPoint提供兩種代理程式──安裝在主機的代理程式(on-host agents),以及主機以外的代理程式(off-host agents)。前者會管理一個或多個安裝在主機的外掛程式(on-host plug-ins),以便在Windows、Linux檔案系統,以及資料庫應用程式、雲端服務,進行快照的資料保護。
而後者則是負責公有雲資產、建置在企業內部的儲存陣列,來進行快照的處理。這類代理程式(稱為父代理程式,parent agent)會管理所有的組態,每個組態會有獨立的代理程式容器(稱為子代理程式,child agent)來管理特定的組態,而資料的下載、上傳、刪除等動作,都會在父代理程式裡面執行。

對於降低法規遵循的風險,CloudPoint能夠針對GCP環境當中的執行個體,提供資料的探查、分類,以及無代理程式的防護,並且刪除當中的個人可識別資料(Personally Identifiable Information,PII),也因此,這套系統的導入,也有助於企業符合產業法規要求,像是歐盟的GDPR,以及美國HIPAA。

CloudPoint能與擁有廣大企業用戶的NetBackup相互整合,如此一來,可透過單一介面來集中管理與調度指揮快照的作業,能涵蓋到企業內部的儲存陣列,以及公有雲服務環境上的工作負載。

圖中是CloudPoint與NetBackup整合的細部運作流程。

Vertias在2018年2月推出的NetBackup 8.1.1,開始整合CloudPoint,能讓NetBackup支援多種快照型的資料保護。圖中是NetBackup 8.1.2的網頁介面,可針對AWS、Azure與GCP等公有雲服務等環境的工作負載,進行快照。

產品資訊

Veritas CloudPoint 2.0
●原廠:Veritas 00801-13-6800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部署形式:Docker容器映像,可安裝在實體伺服器、雲端服務
●硬體需求:10GB記憶體、50GB硬碟空間
●可保護的應用系統:Oracle Database 12c、微軟SQL 2014/2016、MongoDB Enterprise 3.6、AWS RDS、AWS Aurora
●可保護的作業系統: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7、微軟Windows Server 2012/2016
●支援的公有雲服務:AWS、Azure、GCP
●支援伺服器虛擬化平臺:Nutanix AHV、VMware vSphere
●支援儲存系統廠牌:HDS、HPE 3PAR、Dell EMC Unity、Pure Storage FlashArray、華為OceanStor、Nutanix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