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面上的企業級儲存廠商當中,對於公有雲服務的支援,以及推動混合雲的整合應用,NetApp應該是態度最為積極的,2012年推出了NetApp Private Storage(NPS)for Cloud,2014年發布Cloud ONTAP(2016年改名為ONTAP Cloud),並且買下了Riverbed公司的雲端備份閘道器產品SteelStore,隔年改名為AltaVault,到了2017年底,他們在AWS re:Invent全球用戶大會期間,提到了即將推出的解決方案,稱為NetApp Cloud Volumes for AWS,當時僅表示這是與AWS整合的新服務,並且能夠支援VMware Cloud on AWS的混合雲應用。

AWS是第一個提供NetApp Cloud Volumes的公有雲服務,在2017年底即開始上線,可支援NFSv3、NFSv4、CIFS/SMB等三種檔案服務的協定,底層是基於NetApp儲存陣列一貫採用的ONTAP作業系統,而這套雲端儲存服務所針對的使用場景,主要是企業將既有的關鍵應用系統遷移到公有雲服務。

上面兩張圖,主要是示範NetApp Cloud Volumes僅需要簡單的設定步驟,即可在十幾秒內,從AWS公有雲環境當中,建立容量高達100TB的檔案儲存服務空間。

在NetApp Cloud Volumes Service for AWS,提供三種服務等級的選擇,分別是標準型、尊爵型、極致型,對應容量、兼顧容量與效能、效能等三種需求。

在2018年10月底舉行的NetApp Insight大會上,針對NetApp Cloud Volumes for AWS的部份,NetApp也向位於活動現場的媒體記者與分析師,宣布近期新增的部份,像是支援REST API,而且能提供NetApp Cloud Volumes的AWS服務區域,也比2017年剛發布時增加許多。

2018年5月,NetApp這套雲端儲存方案,開始擴及另一家雲端服務業者Google Cloud Platform(GCP)。兩家公司共同發表了NetApp Cloud Volumes for Google Cloud Platform,是由GCP完全代管的雲端原生型檔案儲存服務,希望協助應用程式開發者更快存取檔案儲存的資源,並且簡化相關管理工作。當中也將運用NetApp的自動化同步 、Snapshot快照複本與快速複製等技術,以支援各國政府積極推動的資料自由流通應用(free-flowing data),加速工作空間的建立與組建週期。

第二個支援NetApp Cloud Volumes的公有雲服務,是Google Cloud Platform,在2018年5月上線,而在下半年舉行的NetApp Insight大會當中,也宣布目前這套服務最新的發展進度,像是可提供的服務區域,先前只有US-East-4,後續已新增US-East-4,而租戶可選擇的服務等級也擴充為三種。

NetApp Cloud Volumes for GCP的使用,目前也已經可以整合在GCP的管理主控臺當中進行操作,而從上面的示範畫面,我們看到服務等級有3種選擇:標準、尊爵、極致,代表不同的I/O效能,可依需求隨時予以調整。此外,儲存Volume也有NFS和SMB等兩種類型。

關於Azure環境上的NetApp Cloud Volumes,2018年7月開放Azure NetApp Files的公開預覽試用,而這兩張畫面是微軟在2018年10月舉行Ignite大會期間,針對Azure NetApp Files所展示的部分。

在公有雲服務環境當中,NetApp Cloud Volumes本身究竟是如何建置起來的?微軟在Ignite大會介紹Azure NetApp Files時,順帶提到了運作架構。

在AWS和GCP的環境上,我們並未看到NetApp Cloud Volumes的運作架構,對於NetApp Cloud Volumes與公有雲環境其他服務之間的存取,這兩家業者都透露了相關的作法。

NetApp認為,在企業內部環境與公有雲服務之間,需要進行工作負載來回遷移的應用,都很適合,像是檔案服務、資料分析、資料庫系統、災難復原與DevOps,NetApp Cloud Volumes可提供較為簡易的操作方式。

也因為NetApp Cloud Volumes的推出,該公司在公有雲的環境當中,現在又多了新的服務模式,而為了統一識別,NetApp決定將原有的ONTAP Cloud,改名為Cloud Volumes ONTAP,而新推出的解決方案,稱為Cloud Volumes Service。

若以公有雲服務、而且是多雲的環境來看,NetApp目前提供兩種形態的服務,一種是這兩年崛起的NetApp Cloud Volumes,另一種是發展時間更久的Cloud Volumes ONTAP(名稱也改了很多次),而這張圖以最簡短的方式,列出兩者的異同。

兩者該如何區分?基本上,Cloud Volumes Service可視為SaaS形式的提供,針對所有應用系統都建構在雲端服務環境的企業,以及需要高效能、完全代管模式的檔案儲存服務用戶,目前將由AWS、Azure與GCP等業者來提供。

若用戶本身需要親自完全掌控整個資料管理環境,可以選擇Cloud Volumes ONTAP,該項服務由AWS和Azure提供。

於2018年8月舉辦的NetApp Innovation年度旗艦大會,NetApp台灣區技術長張展智的演講當中,也針對他們的雲端儲存服務提出說明。

就產品定位而言,雲端服務業者原本就提供區塊儲存服務與檔案儲存服務,NetApp本身也能在企業內部、代管的資料中心、公有雲服務等環境,部署基於ONTAP系統平臺的儲存服務,然而,NetApp Cloud Volumes的推出,主要賣點是更進一步以雲端原生儲存服務之姿,兼具豐富的功能與更佳的效能,而且,能比上述兩種服務架構,提供更簡單易用的操作介面。

近期推出的NetApp Cloud Volumes,和先前就上市的Cloud Volumes ONTAP,到底有哪些細部差異?NetApp台灣區技術長張展智也透過上面這份整理表的形式,比較兩者之間的不同。

NetApp在雲端儲存服務的布局策略相當多元而完整,除了新加入的NetApp Cloud Volumes,還有Cloud Volumes ONTAP和NetApp Private Storage,若在公有雲業者AWS的環境上,還能以這三種服務來支援VMware Cloud on AWS的應用。

產品資訊

NetApp Cloud Volumes Service
●原廠:NetApp(02)8729-5000
●建議售價:根據每月每GB儲存容量來計價,標準型(每TB效能為1000 IOPS,吞吐量為16MB)為0.1美元,尊爵型(每TB效能為4000 IOPS,吞吐量為64MB)為0.2美元,極致型(每TB效能為8000 IOPS,吞吐量為128MB)為0.3美元
●合作雲端服務業者與提供區域:AWS(us-east-1、us-east-2、us-west-1、us-west-2、eu-west-1、eu-west-2、eu-central-1、ap-northeast-1、ap-southeast-2)、Azure(eastus)、GCP(US East 4、US Central 1)
●支援儲存協定:檔案儲存為NFS(NFSv3、 NFSv4)、SMB/CIFS,區塊儲存為iSCSI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