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2017年下半在美國波士頓舉行的OpenStack高峰會期間,Red Hat Ceph Storage(RHCS)正式推出3.0版,距離上一次大改版(2.0)的發布,已經長達將近1年半的時間。

基於本身的物件儲存技術研發能力,Red Hat現在可以針對Ceph的使用,提供更高的穩定度、效能與延展性,同時,能以容器的形式來部署儲存系統,協助導入的企業大幅節省相關的開支,獲得更好的作業效率。

而這次新版最大的突破,在於可以運用CephFS來支援檔案儲存服務,並且透過iSCSI的支援,而能提供區塊儲存服務。也因此,3.0版能提供更多延伸應用,支援OpenStack與異質環境的統一儲存應用需求,促使這套足以支撐PB等級資料儲存的平臺,能夠用於更多場合。

可同時支援區塊儲存和檔案儲存 

若在私有雲環境當中使用RHCS,由於當中支援了CephFS的橫向擴展檔案系統,而能同時提供區塊儲存與物件儲存的服務,並且用於OpenStack之中,如此將有利於更多場景的部署,像是媲美網站公司等級的雲端服務、網路功能虛擬化基礎架構(NFVi),以及用於軟體開發/運算資源共用的雲端服務。

另外,也因為RHCS取得了iSCSI的支援能力,所以能夠用於更多領域,像是資料的備份與還原,尤其是針對缺乏Ceph原生驅動程式支援的異質儲存環境,像是VMware伺服器虛擬化平臺,以及微軟的伺服器與虛擬化平臺。

而現在,Red Hat在此提供了iSCSI閘道,來搭配Ceph系統一起使用,協助企業以這套兼具高度延展性的區塊儲存平臺,支援既有的虛擬化基礎架構,以及傳統的儲存環境,同時,也能運用它來承擔新興應用系統的工作負載,從而降低對於專屬儲域網路環境(SAN)的依賴。

基本上,目前這裡所採用的iSCSI initiator,實際上,支援哪些平臺?根據紅帽所公布的資料,它們分別是: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7.4、Red Hat Virtualization 4.x,以及VMware vSphere 6.5、微軟Windows Server 2016。

能使用容器化部署,執行Ceph Daemon集中執行在少量伺服器,藉以節省硬體資源

除了眾人期待已久的CephFS與iSCSI支援,RHCS現今針對炙手可熱的Linux container應用,也提供了對應的部署形式,稱之為容器化儲存系統服務(Containerized Storage Daemons,CSDs),有了這種作法,我們在輕量級虛擬化環境當中,也能使用到企業等級的儲存服務。

而在這樣的運作架構下,企業執行容器化的Ceph底層儲存服務(daemon),能夠更清楚地掌握對於運算資源的需求,可避免無謂的伺服器建置,而能減輕相關的系統管理負荷。

基本上,若要建立物件儲存叢集,紅帽建議新用戶,可將Ceph架構規畫成:10臺OSD儲存節點、3臺監控節點,以及3臺RGW閘道,並且,在OSD儲存節點硬體設備上,同時執行較小型的監控節點和RGW閘道,如此一來,可節省伺服器建置費用,以及持續維運與管理成本。

相較之下,若是使用先前的Ceph版本,為了避免發生系統資源存取衝突的風險,企業須配置專屬的硬體伺服器來執行。

而根據Red Hat的初步測試,以基於RHCS叢集的標準組態作為基準,新版在容器環境執行的硬體開支較低,節省幅度可達到24%以上,如此一來。將有利於電信公司採用,在他們建置NFVi時,無需為了儲存系統的規模增長,而擔憂面臨硬體與機房空間不足的窘境。

在2017年6月發布的RHCS 2.3版當中,已經完整支援容器映像的部署(搭配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7.3),如今到了3.0版,也延續這樣的作法,已經通過紅帽的驗證,並且列入Red Hat Container Catalog型錄。

強化監控與自動化管理

另外,Red Hat也在這一版當中,改用了新的網頁管理介面,當中還包含了多種類型的儀表板,而它們都是基於Ceph Metrics軟體專案而成。

同時,RHCS也提供了額外的自動化機制,讓相關的部署作業,能夠達到更多自動維持的效果。例如,提供叢集自動管理的動態區段分片(Dynamic Bucket Sharding),以及可分析與標註異常叢集組態的工具Ceph Medic。

對於Ansible的運用上,同為3.0版RHCS自動化的重點特色,它可以Red Hat Ansible Automation來進行部署,並且整合到既有的叢集管理環境,用來移除監控節點與OSD儲存節點,也能在使用Ubuntu作業系統節點上,部署RHCS叢集,以及設定線上儲存庫。而有了這些搭配,意味著能透過Ansible playbook來部署與管理運算與儲存。

Red Hat Ceph Storage 3.0版的網頁介面,提供了多種監控儀表板項目,透過大量使用測量項目與統計圖表的呈現,可協助管理者更直接掌握叢集、儲存資源、網路等狀態。

產品資訊

Red Hat Ceph Storage 3.0
●原廠:Red Hat(02)7743-2972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採用Ceph版本:Ceph 12.2(Luminous)
●作業系統需求: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7.4、Ubuntu 16.04
●儲存節點硬體需求:雙核心64位元x86處理器,ceph-osd記憶體需16GB,每個Daemon的記憶體容量需2GB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