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社群網站龍頭Facebook打造的企業通訊協作服務Workplace,已經正式上線,今年更是推出免費的標準版Workplace Standard搶市,付費方案則更名為Workplace Premium,在企業協作公有雲服務市場上,力拼同樣提供付費與免費版本的Slack。

基本上,號稱企業版Facebook的Workplace,最大特色就是具有一致的介面風格,由於Facebook用戶數量龐大,要上手Workplace幾乎沒有難度,這是其他企業通訊工具難以相抗衡的優勢。

Workplace使用體驗就如同一般的Facebook,你可以看到熟悉的動態消息、按讚、留言與社團,以及即時通訊功能,用戶端介面也提供Web與手機App的應用,並多了Windows版。而Workplace的最大差異點在於,要以公司電子郵件註冊,而連接及溝通的人也是都工作上的同事。

也許你之前已經聽這個企業版的臉書,但還沒真正接觸,其實Workplace帶來了與Facebook一致的使用體驗,且現在也已經提供了繁體中文的介面語系。

在Workplace Premium方案中,更是具備了企業所需的帳號管理機制,可新增與刪除帳號,並有內容審核與分析報告等功能。值得企業關注的是,今年4月Workplace開放用戶打造客製化的聊天機器人功能,讓用戶在社團與聊天室中,即可要求機器人提供資訊,或是執行特定的任務或工作流程。同時也允許供應商將聊天機器人整合到Workplace中,目前已有5家Chatbot廠商,像是Avaamo、Converse、kore.ai、Pullstring與TheBotPlatform。

為強化企業協作能力,Workplace並提供第三方內容整合能力,已經支援OneDrive、G Suite、Box、Dropbox與Salesforce,讓使用者能夠直接在Workplace使用這些服務。另外,Workplace也強化了直播應用,加入對於即時訊息傳送協定RTMP(Real-Time Messaging Protocol)的支援,有助於重要會議等實況場景的串流品質。

在安全性方面,Workplace也能與資料探勘與資料外洩防護CS Disco,Netskope,Smarsh和Skyhigh搭配應用,藉以增加不同的安全防護。

號稱企業版Facebook,Workplace最大特色就是具有與FB一致的使用體驗,不論是介面風格、動態消息、貼文與按讚、以及社團、即時通訊功能都是如此,同時也提供iOS、Android與Windows版本。

Workplace今年並推出免費版本,雖然雖然少了管理、Chatbot與第三方整合的功能,但使用者端功能幾乎都能俱全,像是動態消息、社團、聊天室和直播視訊等,提供企業團隊、部門或整個公司的內部溝通合作環境。

在一般使用者端介面上,Workplace也加入了一些新特性,像是建立社團時分成5大類:團隊專案、自由討論、公告、社交與跨公司,方便使用者區分社團性質。在貼文機制上,則多了文字編排效果,像是可設定字體大小、粗斜體與項目符號,同時提供建立票選活動與上傳檔案的功能。其中的檔案管理還能支援上傳修訂版本,以及文件縮圖預覽。

即時通訊功能也是Workplace的主要特色,提供文字交談與傳檔功能,也能建立多人群組,不過,在視訊與通話僅限1對1連線。另外,使用者也能快速搜尋公司所有聯絡人。

由Facebook打造的企業通訊協作服務Workplace,在去年底正式上線,今年更是推出免費的標準版(Workplace Standard),對於熟悉Facebook的用戶,以及IT預算有限的企業,具有一定吸引力。

目前市場上類似的公有雲解決方案,還有Slack的免費版本,已經吸引許多企業試用,臺灣廠商也有互動資通推出的Team+,雖然是以私有雲建置為主,但近年也提出50人免費方案搶市。此外,今年3月微軟也正式推出基於Office 365的企業協作工具──Microsoft Teams,只是目前並未打算提供免費版。

使用者在Workplace新建社團時,可看到五個選項,讓使用者能夠依據討論性質建立,像是團隊專案、自由討論、公告、社交與跨公司類型的社團。

基本上,在各社團討論區的貼文時,Workplace主要提供幾項功能,留言、新增照片與影片,以及建立活動與直播均具備。較特別的是,還多了建立票選活動與上傳檔案的功能。

Workplace的票選功能很簡單,舉例來說,使用者可以編輯問題與選項,發布時也能決定投票時能否複選,或是開放其他人新增選項。票選結果將直接顯示以頭像顯示在選項的後方,但沒有匿名投票等機制。

Workplace的檔案上傳功能也很特別,用戶可以上傳修訂版本,首次上傳的文件,像是Word檔格式,系統也能夠自動擷取預覽圖片。不過這裡有單檔100MB上限。

還有一些小地方,也可看出Workplace的不同之處,像是發布文字內容時,使用者可以運用文字格式,增加文字編排與顯示效果,像是這裡支援網頁設計中常用到H1、H2標籤,粗體斜體、也有項目符號與編號,引言與加底色。提供文字編排的效果。

   

Workplace也推出同名App,方便用戶在手機上使用,但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在行動端的操作上,使用者需下載Workplace App,以及專門的通訊軟體Work Chat,如同個人版通訊軟體Messenger之於Facebook。

近年企業協作平臺朝向Chatbot應用發展,Workplace也不例外,今年4月開放相關功能,並可為企業帶來更多簡化工作流程的應用,目前已有5家Chatbot供應商在Workplace平臺上開發相關應用,像是Avaamo、Kore.ai開發的 Bot,就是一例。

產品資訊

Facebook Workplace
●原廠:Facebook
●建議售價:標準版免費、Premium版計費方式:前1,000名每月活躍用戶為每人每月3美元,其後9,000位用戶為每月2美元,第10,001名後的每月1美元
●服務類型:SaaS雲端服務
●用戶端支援平臺:網頁介面、iOS、Android與Windows
​●付費版功能:帳號管理、用戶分析、社群管控、單一登入,以及API、BOT等整合功能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