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隨著英特爾正式推出新一代伺服器處理器平臺Xeon Scalable,幾家主要大廠也都同時發布了最新款伺服器機型,例如,HPE就搶在6月初舉行的Discover全球用戶大會上,發表了ProLiant Gen10系列,不過,這批新產品的型號、規格、外觀,仍然到了7月底才揭曉謎底,而HPE在臺正式推出則是在8月初,他們也為此舉行了發表會。

ProLiant Gen10目前總共發布了11款產品,陣容相當龐大,像是屬於機架式伺服器的DL360 Gen10、DL380 Gen10、DL560 Gen10,以及刀鋒伺服器BL460c Gen10;在Synergy系列組合式基礎架構的產品,也有SY480 Gen10、SY660 Gen10;針對高密度、超大規模運算的Apollo系列伺服器,HPE新推出了XL230k Gen10、pc40、sx40、kl20;主打融合式基礎架構的部份,也有一款Converged System 500 for SAP HANA。

此外,相較於其他伺服器廠牌,甚至是HPE過去發表的伺服器機型,ProLiant Gen10這次發表所主打的特色,也相當出乎眾人的意料,因為,居然是在伺服器上強調具有高度的安全性。而HPE這部份的實際應用作法,主要是在新款伺服器的管理晶片上,整合了業界首創的防護機制,透過整合基於矽晶片的信任根(silicon root of trust),來抵禦惡意軟體攻擊伺服器系統韌體的行為。

而這種作法之所以能奏效,HPE主要是在既有伺服器廣泛使用的iLO(Integrated Lights Out)晶片上,結合了特製的矽晶片,並在這裡面建立無法竄改的指紋(immutable fingerprint),使其與iLO韌體之間,可以建立獨特的連結,確保伺服器端不去執行有安全疑慮的韌體程式碼,亦即在系統開機過程中,除非指紋比對正確,否則無法繼續啟動的程序,同時,伺服器若面臨韌體遭到竄改的狀況,也能夠以此自動回復原本使用的韌體。

在新的矽信任根裡面,HPE主要運用了先進的加密處理,以及外洩偵測技術,而且也透過本身供應鍊的安全性強化,以及Pointnext服務的資安評估與防護服務,達到更滴水不漏的使用成效。

除了安全性,ProLiant Gen10另一個著重的部分,則是針對軟體定義基礎架構,提供更多特色。

首先是ProLiant系列伺服器搭配的集中管理軟體OneView,宣布推出3.1新版,當中增加了組合式儲存(composable storage)的功能,並改善韌體的管理機制,並且延伸支援更多類型的HPE運算平臺,以及其他組合式基礎架構合作廠商的系統,像是Mesosphere DC/OS。

其次,則是新增了智慧型系統調校功能,源自HPE與英特爾的合作而成,稱為Intelligent System Tuning,可特別針對Xeon Scalable系列處理器平臺的使用,提供動態最佳化的效果,IT人員可運用在不同的場合,例如:執行處理器時脈的調變,以減緩伺服器運算效能抖動;要求處理器核心加速運作,增進整體效能;調節伺服器的使用方式,符合工作負載的特性。

而就ProLiant Gen10個別機型來看,在HPE現今推出的11款產品當中,最受外界矚目的仍是主流機型DL380。這款2U尺寸、2路架構的經典機型,與前一代(Gen9)相比,現在能夠搭配的規格可說是突飛猛進。

例如,處理器搭配的是最新推出的Xeon Scalable系列,而能運用多達56顆核心(上代機型若搭配Xeon E5 v4系列,最大可提供44顆核心);而記憶體的部分,支援6通道存取與2600 MHz的運作時脈(上代機型支援4通道與2400 MHz)。

硬碟儲存的部分,DL380 Gen10同樣強調可彈性搭配,但容納的數量又更多。若全部使用2.5吋硬碟,整臺伺服器可搭配到30臺;若使用3.5吋硬碟,最大可置入19臺(DL380 Gen9的2.5吋與3.5吋硬碟容量各為26臺、15臺),若要使用NVMe固態硬碟,DL380 Gen10可搭配到20臺(DL380 Gen9只有6臺)。

但HPE的NVDIMM所能提供的最大容量,恐怕不止於此,我們在另一份〈HPE ProLiant rack and tower servers family guide〉的文件,看到他們在DL380 Gen10的Persistent Memory規格寫道:最大可支援24支16GB容量的NVDIMM,最大可選購單支384GB容量的NVDIMM。

產品資訊

HPE ProLiant DL380 Gen10
●原廠:HPE 0800-211-666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機箱尺寸:2U
●處理器:2顆Xeon Scalable 8100系列、6100系列、5100系列、4100系列、3100系列
●記憶體:24個DDR4插槽,最大可安裝到3TB(搭配128GB)
●硬碟容量:前端12臺3.5吋硬碟,或是24臺2.5吋硬碟,後方7臺3.5吋硬碟或6臺2.5吋硬碟,整臺最多搭配20臺2.5吋NVMe固態硬碟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