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底,Kaspersky突然宣布正式推出免費版防毒軟體Kaspersky Free,震驚了所有人。

其實,在俄羅斯、烏克蘭、中國、北歐等國家,該公司已經先行提供免費版本長達一年之久,現在特別強調會在全球推出,執行長Eugene Kaspersky表示,透過Kaspersky Free,他們想提供免費防毒軟體的使用者更好的選擇,同時藉由這款軟體帶來更多的使用者,增加可供分析的資料,進行機器學習,強化自家防毒軟體的保護效果。

市面上免費的防毒軟體相當多,但先前有許多廠商極力反對推出這種版本。以往廠商的說法,主要是批評免費防毒的功能過於精簡,沒有防火牆、家長管制等進階保護機制,防護不夠全面,然而,如今的情勢180度大轉變。

不過,這款免費的Kaspersky Free,目前最新出爐的只有英文版本,但我們安裝在正體中文版Windows作業系統中,也能使用,不像該公司之前在俄羅斯、中國、北歐等國家推出的先行版本,存在適用地區的限制。

從Kaspersky Free的介面來看,它提供了即時防護功能,並顯示電腦安全狀態,使用者也可透過排程,或自行手動執行電腦掃描,而登入該公司的會員網站My Kaspersky後,可集中管理多臺電腦的授權。

與每年需付費490元的基本防毒Kaspersky Anti-Virus相比,Kaspersky Free已經所差無幾。從設定介面來看,Kaspersky Free能保護電腦檔案、網頁瀏覽、電子郵件與即時通訊等,只少了System Watcher。

在病毒防護之外,Kaspersky Free視窗還列出了許多項目,像是應用程式控管、防火牆、家長控制、線上交易防護(Safe Money)等,但可惜的是無法執行。若是想要操作前述功能,使用者可選擇付費升級,或是透過Kaspersky Free設定介面,試用Kaspersky Internet Security,一旦試用期結束後,電腦會自動切換回Kaspersky Free。

值得一提的是,Kaspersky Free相當單純,不像其他廠商提供的免費版本,會經常顯示付費版的廣告,或是安裝時一併夾帶可能用不到的工具列與瀏覽器等。

產品資訊

Kaspersky Free

  • 原廠:Kaspersky
  • 建議售價:免費
  • 處理器需求:1GHz以上
  • 記憶體:2GB
  • 磁碟空間需求:800MB以上
  • 作業系統需求:Windows XP SP3~10
  • 其他軟體需求:IE 8與.NET Framework 4.x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