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已有越來越多進入生活圈的機器人產品現身,筆電大廠華碩在Computex 2016首度展出機器人Zenbo,趕在年底終於正式推出。Zenbo是基於Android系統打造,展現新一代人機操作介面,可透過語音及螢幕觸控,而且本身有車輪,能自己移動。

看起來,這種Android平板加上會走路的設計其實並不新鮮,但現在已經能成為商品化的設計,而且讓人驚訝的是,入門級的Zenbo價格只要19,900元,比起高階智慧型手機還要便宜,門檻其實並不高。

從外觀來看,Zenbo高度約62公分,與一般站著的人相比,身高比膝蓋略高,它的頭部為顯示螢幕,可顯示資訊,並內建支援24種表情與使用者互動,能接受觸控與聲控操作,它的身體部位是圓滾滾的造型,下方則具有滾輪可自主移動。

基本上,Zenbo需要網路連線,透過Wi-Fi連接無線基地臺,以使用完整的對話與互動服務,它並內建動作感測器,能察覺門窗、櫥櫃打開,並發出警示,理論上也能提供防碰撞偵測,只是我們沒有看到特別的說明。Zenbo的內建語音,則採用兩歲小男孩的聲音,能支援中文語音應答。

而在控制功能方面,觸控與聲控操作外,使用者也可應用Android平板與手機,透過網路遠端遙控Zenbo,使其化身為移動式的遠端遙控攝影機,可應用在監看居家狀況的情境上。

若與傳統PC、平板與手機設備相比,Zenbo的自主移動性,以及較高互動能力都是特色。當然,這款機器人仍有一定限制,像是沒有雙手設計,也無法載物,適用的環境溫度在15°C到30°C之間,因此僅適合室內環境使用。

據原廠資料顯示,Zenbo的內建系統可以分為傳統Android模式與Zenbo模式,基本上,系統預設執行的是Zenbo模式。在待機模式下,當機器人閒置超過10分鐘,將會返回到一開始設定的預設位置,之後每半小時會在室內周圍走動一次,以備使用者的互動需要。

附帶一提的是,Zenbo機器人是開放平臺,將能與眾多開發者合作,在機器人上不斷增加新服務。他們可以透過Android Studio或其他IDE工具進行開發,同時華碩也提供其他相關開發工具,像是協助設計、測試及發布App對話腳本的對話編輯器(DDE editor),此外,他們也提供視覺化程式編輯圖形化編程工具(App builder),可便於設計出控制Zenbo動作、表情、感測、行動等功能。

目前,Zenbo合作伙伴包括台灣大車隊、PChome、Foodpanda等,Zenbo亦於11月推出開發者計畫,提供SDK之外,並有圖形化編程工具期望能讓更多開發者快速投入,以擴展應用。在Zenbo頭部的顯示螢幕上,看起來就像是嵌入了一臺Android平板。

Zenbo可在家中移動,充當小管家接受主人的聲控語音命令,做一些簡單的交流與互動,像是查詢天氣資訊、設定鬧鐘等。它內建攝影機、觸控螢幕,具有視訊功能,如與ZenWatch智慧手錶結合應用,當家中年長者不慎跌倒,Zenbo將能自動向監護者發出警訊,讓子女可以從遠端透過攝影機確認年長者的狀況。

Zenbo內建動作感測器,能察覺門窗、櫥櫃打開,並發出警示。在更多情境影片當中,也已經展示一些智慧家庭的物聯應用,像是搭配更多居家連網裝置,Zenbo將能作為居家控制中樞,透過語音控制家電,控制室內燈光變換。

 

產品資訊:

華碩Zenbo
●原廠:華碩(02)2894-3447
●建議售價:Zenbo標準版(32GB儲存空間)19,900元,豪華超值版(128GB儲存空間) 24,900元
●內建作業系統:Android
●控制方式:語音與螢幕觸控
●連線方式:Wi-Fi與藍牙
●機體高度:62公分
●重量:10公斤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