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Tintri是以SSD+傳統硬碟混合式儲存架構著稱的新創廠商,旗下的VMstore是最早問世、最具代表性的混合式儲存設備之一,但面對快閃儲存應用的熱潮,Tintri也在去年年中推出了這款全快閃架構的T5000,將VMstroe家族的涵蓋範圍擴展到全快閃範圍。

VMstore過去一貫採用的混合式架構,講求的是兼顧效能與成本,利用SSD來因應效能需求,搭配傳統硬碟來提供大容量。不過藉由Tintri的「Flash Firt」存取機制,VMstore很容易便能轉移到全快閃架構。

在「Flash Firt」存取機制下,VMstore中搭載的SSD,扮演的是優先承載I/O的高速儲存層角色,多數情況下90%的I/O都是由SSD層承擔,硬碟層則主要用於存放快照複本與不常存取的「冷」資料,同時還結合了重複資料刪除與壓縮功能,以進一步改善儲存空間效率。

所以VMstore原本的運作型式就已經很接近全快閃陣列,只要將硬體改為全快閃的組態,讓SSD來承載所有資料I/O,即成為全快閃陣列。

T5000系列是Tintri VMstore儲存陣列家族中的全快閃型式,在與先前VMstore混合式陣列相同的雙控制器架構,與Tintri OS軟體的基礎上,改用全快閃架構儲存組態,包含T5040、T5060與T5080等3種款式,可提供6~92TB原生儲存容量。

專為VM環境打造的全快閃儲存

憑藉著SSD的高效能,T5000系列可以承載較先前混合架構VMstore高出數倍以上的VM與vDisk,VM儲存密度提高3倍到10倍以上。

而且利用容量不斷提高的SSD模組,全快閃架構的T5000系列儘管只採用較小的2U機箱,但全系統的可用容量實際上還梢大於4U機箱的混合架構T800系列。

如同先前的VMstore產品,T5000系列同樣也是定位為虛擬化環境專用的儲存設備,透過NFS或SMB協定將儲存空間掛載給Hypervisor使用,能支援vSphere、RHEV、Hyper-V、XenServer與OpenStack等主要的虛擬化環境,但不提供一般實體環境下的應用。

利用稱作「VM感知(VM-aware)」、可穿透Hypervisor、以VM為核心的儲存管理能力,T5000系列與先前的VMstore家族一樣,無論儲存管理還是資料服務,對象都是以個別VM為單位,而不是儲存端的Volume或LUN。只要VM是位於VMstore儲存空間內,管理者便能以個別VM的精細度,設定服務品質(QoS),以及快照、Clone與遠端複製等多種資料服務功能。

 

 VMstore T5000硬體組態 

T5000是Tintri原有VMstore系列混合式儲存陣列的「全快閃化」版本,沿用了相同的Tintri OS作業系統軟體,以及Active-standby雙控制器硬體架構,但針對全SSD的儲存組態,機箱從上一代T850系列的4U/24Bay,改為基於2.5吋SSD的2U/24Bay款式。

就硬體核心規格來說,T5000系列與混合式架構的T800系列差不多,以我們實際借測過的機型為例,T800系列中的T850搭載了2顆Xeon E5-2630 v2 2.6GHz處理器,加上64GB 1600MHz DDR 3記憶體;而T5000系列中的T5040,則搭載2顆2.1GHz的E5-2620v2處理器,以及64GB的1866MHz DDR3記憶體,兩者屬於同級。

但憑藉著全SSD的組態,T5000可搾出更大的I/O效能,承載更多的VM。依照原廠規格,T800系列每臺可以承載750~3,500臺VM,或2,250~1萬個vDisk,平均每U高度空間可承載最多875臺VM或562.5個vDisk。

而每臺T5000系列則能承載1,500~5,000臺VM,或4,500~1.5萬個vDisk,平均每U高度可承載最多2,500臺VM或7,500個vDisk,承載VM的密度超過T800系列達3~10倍以上。

標準規格的SATA SSD

T5000系列採用的是SATA SSD,以我們這臺T5040為例,用戶可從最低半櫃的6TB原生容量起步,然後向上擴充到12TB或23TB。

傳輸埠配置

如同先前的VMstore,T5000控制器上的傳輸埠有管理埠、遠端複製埠與資料埠等3種類型。 控制器主機板內建的1組GbE埠預設為管理埠 1 ;主機板上另2組GbE埠預設為遠端複製埠使用 2 ;至於透過擴充槽提供的2組10GbE埠,則是作為資料傳輸用的資料埠 3

 

 T5000的系統管理與軟體功能 

T5000系列搭載的是4.2版以上的Tintri OS作業系統,與先前的VMstore產品同樣提供了以VM為中心的儲存管理。

用戶可透過網頁控制臺,或嵌在vSphere Web Client中的Plug-in介面來管理T5000,利用儀表板式介面,檢視位於儲存空間內每一臺VM的個別運行狀況,還可透過Tintri OS提供的資料服務功能,為個別VM執行快照、Clone或遠端複製等功能,操作管理方式與先前的VMstore家族完全一致。

T5000系列也相容於選購的Tintri Global Center集中管理軟體,可讓管理者同時監控最多32臺VMstore。若搭配Advenced版Tintri Global Center,還可將多臺T5000系列組成稱作”VM Scale-Out”的資源池,統一調度儲存資源。

儀表板式控制臺

從控制臺的儀表板式介面,管理者可以一目了然地檢視當前系統整體資源使用情況,畫面右邊則提供除存區中所有VM的運行狀況概要,整個管理介面力求簡化,沒有太多進階選項需要設定。

提供完整資料服務功能

如同先前的VMstore,管理者也可在控制臺介面中,以個別VM的精細度,執行儲存服務品質(QoS)設定調整,以及快照、Clone與遠端複製等基本資料服務功能。

簡化的硬體監控

T5000將個別SSD在內的系統硬體狀態,簡化為燈號資訊,在控制臺改進的圖像式硬體監控畫面中呈現,讓管理者可以迅速掌握個別硬體元件的狀況。

 

 產品規格速查表 

Tintri VMstore T5000系列

●原廠:Tintri

●代理:零壹/(02)2656-5656

●儲存容量:原生容量6~92TB

●儲存服務類型:NAS

●進階資料服務:快照、遠端複製、壓縮、Clone

●功能:加密、Thin Provisioning、重複資料刪除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2016全快閃儲存陣列採購大特輯(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