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HPE的伺服器產品家族中,Apollo算是一條異類的產品線,企圖在機架式伺服器的機箱型態上,藉由有別於一般機架式機箱的機構設計,來提供更高的運算或儲存密度。

例如這一款Apollo 4200便可在2U機箱內,提供比標準2U機架式伺服器多出2倍以上的磁碟槽容量,可滿足更高儲存密度的應用需求。

Apollo 4200是HPE Apollo高密度機架式伺服器的一員,採用拉長深度的2U機箱,藉由機箱前方的雙排滑動式磁碟槽模組,與選購的機箱後磁碟槽模組,提供遠超過一般2U機箱的磁碟容量,最多可支援28臺3.5吋磁碟或54臺2.5吋磁碟。

突破機架式機箱窠臼的Apollo系列伺服器

機架式機箱的優點是標準化,但隨之也有規格僵化、缺乏彈性的缺點。對於標準的機架式機箱來說,運算密度(處理器與記憶體配置數量)、儲存密度(磁碟槽配置數量),以及機箱高度(1U、2U、3U、4U等)之間的關係是固定的,雖然便於達到標準化,但也缺乏適應特殊應用需求的能力。

有別於一般機架式機箱僵化、制式的效能與儲存密度配置,Apollo系列伺服器擁有各式各樣不同於標準機箱的機構設計。

例如Apollo r2000採用2U/4節點機箱,主打高效能密度;Apollo 4520則採用特殊的4U/3節點機箱,搭配最多容納60個磁碟槽的頂蓋上抽式磁碟槽機構,可兼顧效能與儲存密度;Apollo 6000則是一款類似刀鋒式伺服器的5U多節點伺服器,可容納10組伺服器節點與10組I/O模組;即將推出的Apollo 6500主打GPU浮點運算應用,4U雙節點機箱可提供數量更多的PCIe擴充槽,與安裝GPU介面卡的充分空間。

至於我們這裡介紹的Apollo 4200,則是在最普遍使用的2U機架式機箱上,提供了兩倍於標準2U機箱的磁碟槽配置數量,主打高儲存密度應用。

特殊的高儲存密度機箱設計

Apollo 4200擁有高儲存密度的關鍵,在於採用了特殊的機箱正面雙排滑動式磁碟槽,搭配選購的後機箱磁碟模組。

一般的2U伺服器最多只能提供12個3.5吋磁碟槽,或24個2.5吋磁碟槽,而Apollo 4200則能提供最多28個3.5吋磁碟槽,或54個2.5吋磁碟槽,比標準的2U伺服器多出一倍以上,關於這款伺服器的機箱機構設計,請詳見後文的說明。

至於Apollo的伺服器主機板,則是典型二路伺服器組態,提供2組CPU插槽與16組DIMM記憶體插槽,加上5組PCIe擴充槽,可選擇安裝Intel Xeon E5-2600 v3或E5-2600 v4處理器,與最多1TB的DDR4記憶體,可安裝5張半高、半長型式的PCIe介面卡,並相容於HPE標準的iLO遠端管理架構。

近來有越來越多伺服器採用了不同於標準機箱的機構設計,藉此提供更豐富的硬體組態配置選擇,而HPE這款Apollo 4200難能可貴之處在於,在最普遍使用的2U機箱上、沿用便於抽換的標準前抽式磁碟槽設計,而仍能達到倍增儲存密度的目的,維持便利性之餘又兼顧了創新應用。

 

 正面解剖:Apollo 4200 Gen9雙排滑動式磁碟模組——提供2倍磁碟數量 

Apollo 4200最大賣點,便是透過2列式磁碟槽所獲致的超高儲存密度。為了便於安裝與更換磁碟,一般機架式伺服器都是將磁碟槽配置在機箱正面,所以機箱正面的面積,便決定了機架式伺服器的磁碟容量。

以最普遍使用的2U機架式伺服器來說,一般能容納最多12個3.5吋磁碟槽,或24個2.5吋磁碟槽。如果要進一步增加磁碟槽數量,就只能另闢蹊徑。

例如改用從機箱上蓋板的抽換磁碟槽機構,或是在機箱背面設置額外的磁碟槽,或改用更薄的7mm 2.5吋磁碟規格,但這幾種做法各有副作用。

從機箱上蓋板的磁碟抽換方式,可以允許設置4∼5排以上的磁碟槽,儲存密度遠高於機箱正面的磁碟槽配置,但這種方式必須讓磁碟槽豎立配置,所以只適用於3U或4U機箱,要有3U的機箱高度才能容納豎立的2.5吋磁碟槽,而豎立的3.5吋磁碟槽,更只有4U機箱才能容納,不適用於最普遍使用的2U機箱。

對於機箱背面磁碟槽來說,扣除機箱背面必須留給電源控制器、擴充槽與連接埠配置的空間,機箱背面剩餘空間能設置的磁碟槽數量,其實相當有限,頂多增加6個2.5吋或4個3.5吋磁碟槽,而且背面磁碟模組的存在,也會影響到機箱內主機板的配置。

至於改用7mm的薄型2.5吋磁碟槽,將能提供比標準15mm 2.5吋磁碟槽多出將近一倍的磁碟槽配置數量,1U機箱便能容納20個7mm 2.5吋磁碟槽,理論上2U機箱將可容納將近40個7mm磁碟槽。然而問題在於,7mm規格的硬碟或SSD,儲存容量要比15mm規格低了一階,改用7mm規格雖能使磁碟槽總數增加,但個別硬碟或SSD的容量卻是降低的。

而Apollo 4200突破容量密度的做法是:既然機箱正面的一列磁碟槽不夠用,那就設置2列磁碟槽,如此便能提供雙倍的磁碟槽數量。

考慮到抽換磁碟槽的需要,一般的機架式機箱都只允許在機箱正面設置一排磁碟槽,若有2排磁碟槽,後排顯然會被前列擋住,以致無法抽換磁碟。

針對這個問題,Apollo採用了滑動式的磁碟槽模組,第1排磁碟槽可在機箱兩側滑軌上滑動,只要按下卡榫、將第1排磁碟槽往前拉出,就能露出後面第2排磁碟槽的前方空間,讓使用者抽換第2排磁碟槽。如此一來,前、後兩排磁碟槽都能從前方抽換,而不會互相妨礙。

藉由滑動式的雙排磁碟槽機構,Apollo 4200成功實現了倍增磁碟數量的目標,但亦不可避免地有其副作用:為了設置前後兩列磁碟槽,Apollo 4200的機箱深度超過80公分,比一般2U伺服器機箱長了大約20公分,重量也更重。

 

 背面解剖:Apollo 4200 Gen9後機箱磁碟模組——提供3種磁碟組態選擇 

藉由機箱正面的雙排滑動式磁碟槽,已能為Apollo 4200提供2倍於一般2U機架式伺服器的磁碟槽數量,不過用戶還能透過選購的後機箱磁碟模組,來獲得更多數量的磁碟槽,或是更靈活的PCIe介面卡配置。

目前HPE為Apollo 4200提供的後機箱磁碟模組包括這幾種款式:

(1)SFF磁碟槽+全高PCIe介面卡模組:2組2.5吋磁碟槽與2組全高PCIe擴充槽轉接板。

(2)SFF磁碟槽模組:6組2.5吋磁碟槽。

(3)LFF磁碟槽模組:4組3.5吋磁碟槽。

所以若以使用3.5吋LFF磁碟槽為基準時,在Apollo 4200 LFF款式機箱上,用戶可以得到:機箱前方24組LFF磁碟槽,加上後磁碟槽模組的4組LFF磁碟槽,一共28組LFF磁碟槽容量。

而以2.5吋SFF磁碟槽為基準時,在Apollo 4200 SFF款式機箱上,用戶最多可以得到機箱前方48組SFF磁碟槽,加上後磁碟槽模組的6組SFF磁碟槽,一共54組SFF磁碟槽容量。

無論用戶是否需要使用到後磁碟槽,HPE都建議Apollo 4200的用戶選用至少其中一組後磁碟槽模組,以確保機箱內部的散熱流路能依設計運行,而不讓後機箱磁碟模組空置。

 

 全機圖解:Apollo 4200 Gen9機箱整體基本組成 

Apollo 4200是由高密度的2U機箱,加上HPE的ProLiant XL420 Gen9伺服器主機板組成。

整個機箱可分為前後2段,前段是2列滑動式磁碟槽,後段則容納了主機板與電援供應器。

XL420 Gen9主機板是專門針對Apollo 4200 Gen 9的機箱而設計,採用2路設計,可安裝Xeon E5-2600 v3或最新的Xeon E5-2600 v4處理器,由於主機板後方特別預留了安裝機箱後磁碟模組的空間,所以主機板後方中央位置均不配置記憶體插槽或PCIe擴充槽,以致記憶體插槽與PCIe擴充槽數量相對較少,大致相當於入門級的2U伺服器,而明顯少於一些講究記憶體容量的機型。

記憶體插槽僅有16組,2顆處理器各配置4組,可選裝4GB~32GB容量的RDIMM記憶體模組,或16GB~64GB LRDIMM記憶體模組,最大記憶體容量為1TB。

PCIe 3.0擴充槽數量則有5組,含2組PCIe 3.0×8與3組PCIe 3.0×16規格的擴充槽,可安裝低剖面(半高)的半長度PCIe擴充介面卡若用戶有使用全高介面卡的需求,須另外選購內含轉接板的後機箱模組。

在主機板前方設有風扇模組,可視安裝的處理器數量與是否提供風扇備援功能,選擇安裝4~10組風扇。

 

 產品資訊 

HPE Apollo 4200 Gen9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原廠:HPE

●網址:www8.hp.com/tw

●機箱尺寸:2U

●處理器:Intel Xeon E5-2600 v3/v4

●記憶體:最大1TB(DIMM×16)

●硬碟容量:SFF機箱:SFF磁碟×48臺(可選購後磁碟槽模組外加2或6臺SFF磁碟)/LFF機箱:LFF磁碟×24臺(可選購後磁碟槽模組外加4臺LFF磁碟,或SFF磁碟2或6臺)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