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Windows Server 2016遲遲未推出,目前仍停留在技術預覽版本發布的階段。早先曾開始增加Nano Server的新部署方式,與目前熱門的容器(Container)技術支援──微軟在第3個技術預覽版本中,首度公開提供Windows Server Container,而在近期推出的第4個技術預覽版本(TP4)當中,繼續擴大對容器環境的支援──在Hyper-V上,可建置容器,微軟稱為Hyper-V Container。因此,微軟等於在這套作業系統中,可同時提供Windows Server Container,以及Hyper-V Container這兩種容器環境。

相較之下,兩種容器具備不同程度的應用程式隔離限制特性。Windows Server Container採用名稱空間(Namespace)與應用程序的隔離措施,而Hyper-V Container則是強調能以輕量化的虛擬機器架構出容器。

除了容器之外,另一個TP4新增的特點是繼續強化Nano Server的應用。微軟在半年前的第2個技術預覽版中,開始提供Nano Server這種更加精簡的部署Windows Server的方式;到了TP3時,增加了緊急管理主控臺;之後,TP4的Nano Server可用來額外部署DNS伺服器與IIS伺服器兩種角色,而Nano Server的還原主控臺,也能修改或是復原網路設定。此外,若想要建立Nano Server映像,TP4也提供新的PowerShell模組,簡化製作的步驟。

有趣的是,容器與Nano Server也開始相互搭配,在TP4環境下,管理者可以將Nano Server視為容器的主機,或是容器的可執行程式(runtime),也就是在容器內部執行的Windows Server作業系統。

針對容器環境的儲存應用上,TP4新增了共享資料夾的支援,可讓不同容器共同存取同一臺主機端所開放的共用資料夾,還有這次預覽版也加入主機名稱設定等新功能與改進。

針對AD認證服務(AD CS),TP4也增強了TPM金鑰驗證,因此企業可採用智慧卡金鑰裝置供應商(KSP)的資料,進行金鑰驗證,而若是未加入網域的裝置,也能採用NDES(Network Device Enrollment Service)控制,取得TPM驗證。

產品資訊

●原廠:微軟(02)3725-3888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處理器需求:1.4GHz或更快的x64處理器

●記憶體需求:512MB

●可用硬碟空間:32GB

●螢幕解析度:1024×768畫素或以上

●安裝模式:無GUI、含桌面體驗、Nano Server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