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動智能詹嘉文總經理展示的全台首創「電動車隊智能充電管理系統」解決方案,用AI有效提升充電效率、降低營運成本,解決全球電動化商用車隊痛點。

新動智能詹嘉文總經理展示的全台首創「電動車隊智能充電管理系統」解決方案,用AI有效提升充電效率、降低營運成本,解決全球電動化商用車隊痛點。

因應全球推動2050年淨零排放政策,大眾交通工具、物流車及計程車電動化勢在必行。新動智能攜手創奕能源及工研院衍生新創公司充壩共同開發全台首創的「電動車隊智能充電管理系統」,透過AI精準預測電動車隊的能耗狀況,自動調節充電樁的功率和時間,解決全球電動化商用車隊痛點,有效利用能源,全面提升充電效率、降低營運成本。台灣智能創新技術將於2024年8月導入東南亞公共交通系統,預計訂單超過2千萬,且每年至少2位數的成長率。

當全球交通工具進行電動化革命的同時,電動商用車隊正面臨充電設施不足和高能源成本的雙重挑戰,導致充電效率和營運成本增加;而國內指標性能源管理新創公司新動智能看見市場需求,結合台灣市佔率最高的電動大客車車廠創奕能源以及充電系統服務龍頭充壩的技術支援,共同開發「電動車隊智能充電管理系統」,替業者降低50%能源使用量、延長電池壽命20%,同時提升充電站使用率超過25%。為加速全球實踐淨零碳排放目標,新動智能結合產業上中下游共組國家隊進軍國際,也獲得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民生公共物聯網計畫的支持,有助於提升本國產業國際競爭力。 

新動智能詹嘉文總經理指出,「電動車隊智能充電管理系統」顛覆傳統人工經驗調整充電命令,運用物聯網(IoT)連接車輛、環境和充電站的資料,讓系統獲取時間、溫度、雨量、電池電量及交通狀況,建構AI能耗模型(RNN) 進行資料整合分析,除了能精準預測充電需求、遠端掌握充電樁的使用狀況外,還能根據數據預測下一次巴士服務的能量消耗量,進行充電策略優化、自動調節充電樁的功率、時間和排程等,這不僅能提升充電效率,也改善充電站閒置時間長的問題,降低營運成本。

有鑑於台灣2030年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目標,「電動車隊智能充電管理系統」也結合台灣法人單位技術,實際導入台灣中興巴士北士科智能充電站,每年節省近800萬元的營運成本,受到業界肯定。值得一提的是,這個系統透過AI能耗模型,能根據全球各地氣候、交通和電力環境的特色,提供高度適應性的整體解決方案,有助於提升各國大型車隊相關產業轉型電動化的意願。
 
當前,東南亞地區正積極推動公共運輸的電動化趨勢,「電動車隊智能充電管理系統」已成功踏入國際公共交通市場,包括馬來西亞交通部所屬的Prasarana公交營運公司、印尼的雅加達專線巴士和DAMIR,以及泰國BMTA公交公司,估計2024年銷售量將超過百套、預期每年的需求將以至少兩位數的速度成長,顯示了該技術在市場的應用性和發展潛力,未來將瞄準東南亞、中南美洲市場,共同實現全球的永續發展目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