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無孔不入的勒索病毒,整機備援機制已成為最重要的一道防線。傳統備份機制已不足以抗衡。NaviClouDR支援AWS、Azure、Google Cloud Platform等主流平臺,結合 API 提供企業級跨雲跨平台標準自動化整機防禦方案,一鍵式管理複製同步、還原等程序,建立快速還原且真實可用的關鍵資料與系統,無痛捍衛資訊安全。

 

 
NaviClouDR 支援API自動化複製與還原的平台
 
 

近幾年成為駭客最愛的勒索軟體,已對全球經濟帶來難以估計的損失,更是企業揮之不去的夢魘,光是2021年台灣便有不少金融、高科技業者受害。企業防堵勒索軟體入侵的做法,幾乎清一色是將重心放在事前防堵上,即在閘道端安裝各種資安設備,搭配一套資料備份機制,可惜最終效益仍然不如預期。箇中關鍵,在於傳統備份軟體機制有先天上的限制,如還原過程非常耗時,無法保證能還原後資料的完整性與有效性,因此根據研究調查報告顯示有高達75% 企業僅還原42%資料,根本難以達成事先制定的資料SLA目標。

面對無孔不入的勒索病毒,昀至資訊為協助企業保護重要數位資產,在2022臺灣雲端大會上以「利用雲掌握企業安全的最後防線」為主題,介紹運用NaviClouDR 解決方案建立雲端備援的案例,可在不幸發生重要資料遭到勒索軟體加密時,能在最短時間協助企業還原資料,並快速恢復資訊系統的正常運作。

昀至資訊客戶服務副總經理Farmer Tsou 說,勒索病毒對企業造成威脅絕對不容忽視,以東南亞某知名機構為例,在虛擬機、備份資料都被勒索軟體加密下,耗時一個月依然無法恢復系統運作。而有百年歷史的美國伊利諾斯州林肯大學,亦在2021年底爆發遭到勒索軟體入侵,由於花上三個月才恢復校務系統運作,以至於錯過當季的招生時間,嚴重影響學校的正常運作,目前已經傳出可能永久閉校的消息。

相較之下,採用NaviClouDR 解決方案的知名跨國能源集團,儘管遭到駭客組織以勒索軟體發動連續攻擊,最終在NaviClouDR 解決方案的整機防禦基礎下,不斷提供該集團機器副本進行測試驗證,為團隊爭取找尋根源的時間。搭配資安團隊的齊心合作,提升戰勝駭客的機率。僅花費不到2天時間便順利清除躲藏於公司內部的惡意程式。

以NaviClouDR 建立雲端備援保護資料安全最後防線

在全球各地不時傳出勒索軟體入侵的重大資安事件下,企業愈來愈重視資安防護的重要性,也擴大在資安領域的投資。儘管傳統備份機制勉強能對重點資料進行備份與還原,但在現今駭客攻擊已鎖定應用程式與備份資料下,難以應付更複雜攻擊。根據451 Research研究報告發現,雖然企業非常關心從勒索軟體攻擊中恢復的時間,可惜大多數業者並沒有為最壞情況做計劃,因此2021年仍有54% 勒索軟體入侵企業,並順利取得贖金。

有鑑於此,不少企業都開始運用NaviClouDR 解決方案建立雲端整機備援機制,以前述知名跨國能源集團為例,即以此建立跨北美、東南亞、中國各地的異地機制。該公司除在全球分公司部屬本地快速還原機器之外,也將各地分公司資料傳送到中國的上海站點,實踐異地備援、跨洲際保護的目標。在此嚴謹的資料備援、備份保護下,當2022年2月11日爆發勒索病毒入侵事件,導致OA、ERP等核心業務中斷時,順利透過快速還原機制,擋住駭客發動的連續攻擊,讓資安團隊有足夠時間找出公司內部被感染的跳板主機,最終阻擋勒索病毒的攻擊。

Farmer Tsou指出,該客戶遭到勒索入侵當下,隨即運用NaviClouDR AIO一體機在極短時間內即恢復本地端的所有虛擬機,讓資訊系統得以正常運作。不過,由於資安事件爆發初期尚未找到受感染電腦,因此駭客組織持續對該客戶發動攻擊,於是資訊單位再度利用NaviClouDR AIO一體機快速恢復虛擬機,為資安團隊爭取處理時間,最終在不到兩天內讓各項資訊系統恢復運作, 保護公司得來不易的商譽,也免於支付索高達1500萬美元贖金。從此案例得知,企業應該具備在連續攻擊當下,快速回復資料與系統的能力,而NaviClouDR 解決方案自然是不可或缺的最佳方案。

支援主流雲平台 輕鬆建立雲備援

為避免因天災、人為疏失等,導致資訊系統無法運作,以至於影響到公司的正常運作,企業都體認到建立異地備援的重要性。早期作法是以實體機為主,隨後當虛擬化技術成熟後,企業則改在虛擬機環境上建置,藉此降低建置與維運成本。近幾年在雲端服務日益多元後,在雲端平台上建置異地備援環境則成為主流,可免去建置資料中心、購買硬體設備的成本支出。而在市面上各種解決方案中,自然又以NaviClouDR 解決方案功能最完整,在全球已累積眾多成功案例。

NaviClouDR 解決方案支援時下主流雲平台,如AWS、Azure、Google Cloud Platform,並且能透過 API提供自動化操控整機複製同步、還原等程序,讓企業能以最輕鬆方式建立雲主機、彈性磁碟和快照、虛擬網路安全控制、檔案還原。當天NaviClouDR在雲端大會現場演示複製磁碟到Azure,並利用指定快照於分鐘內將其掛載到自動建立的File Recovery虛擬機。後續則可透過網站下載或是網路磁碟進行大量的複製還原。除了緊急的系統恢復外,平時被保護的檔案也能夠被高效率的快速存取。

Farmer Tsou更進一步的分享,利用磁碟進行恢復,高效且快速;而這是傳統以檔案型態備份難以實現的。傳統上傳的檔案要經過耗時的下載、還原程序才能恢復系統。時間不可控制,也無法達到快速系統恢復的目的,只是單純滿足檔案備份和保存的需求。

未來用戶需要的不只是檔案上傳的保存,以磁碟複製的模式得以讓資料更有效率的保護。特別是數TB以上資料庫和幾千萬個檔案要在Internet完成複製:第一次的複製除了利用高效率的磁碟複製技術,也可以透過先複製到離線磁碟或來源複製伺服器,運送到目標機房,透過高速網路先完成第一次全數據複製,再通過checksum或來源端Journal接續增量複製。彈性滿足各種企業的需求。

 
NaviClouDR 整機複製同步的磁碟與快照彈性應用於各式還原需求
 
 

對於勒索病毒的攻擊,NaviClouDR也提出「本地快速恢復,災害異地切換」的觀念。將來源先複製到本地,再接續保護到公雲或異地的數據中心。本地可以搭配私有雲、VMware、SAN儲存設備或是NaviClouDR All-In-One(AIO)防護一體機,就近提供系統快速恢復能力,縮短系統中斷時間。NaviClouDR AIO是結合虛擬平台和儲存服務的一體機,專用於本地快速恢復等相關應用。新的版本將會增加iSCSI磁碟和Bare-Metal整機的還原,以及更彈性的級聯複製(Cascaded Replication)。擁有雙重保障的同時,也結合自動化程序,在本地和異地實現多種系統快速恢復和檔案還原的應用。建立完整應對機制,補足因應異常事件的能力。

企業強化資安防護機制、避免受到攻擊的同時,也必須體認到駭客攻擊手法持續進化。勒索病毒攻擊無法百分之百完全杜絕。在本地異地同時建立一套即時還原系統的機制,面對最壞狀況有充分的準備,才能真正避免支付贖金和最小化對企業運作的影響。NaviClouDR 解決方案提供不同於備份的備援機制和架構,透過與雲平台服務自動化的整合,無論企業是否上雲皆能立即建立雲上備援機制,為更加頻繁和無孔不入的惡意攻擊場景確實完善規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