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醫療機構電子病歷製作及管理辦法」已於2022/7/18由衛福部公告,將開放醫療院所委外建置電子病歷資訊系統,並可以使用雲端服務來處理電子病歷資料,同時建置電子病歷交換平臺,全面推動無紙化。衛福部接下來將開放雲端服務業者申請,審核後由衛福部公布合格業者白名單,並滾動式調整監管約束。

衛福部公告之修正「醫機構電子病製作及管辦法」/圖片來源:衛福部

網站連結:https://www.mohw.gov.tw/cp-18-70580-1.html

新版電子病歷上雲法規已正式上路!醫療院所將可以委外建置電子病歷資訊系統,並採用雲端服務處理電子病歷資料,同時建置電子病歷交換平臺,實踐無紙化。衛福部後續將公布合格雲端服務業者白名單,並滾動式調整監管約束。審核條件將參考國際醫療資料交換標準,並納入FHIR互通認證,以及將符合歐盟個資法GDPR之規範。

Epic Cloud聚上雲團隊, 針對本次新法規上路,整理以下要點

  • 在服務委外的部分,允許醫療院所委託大專院校、法人、機構或團體建置和管理電子病歷資訊系統,並且要簽訂書面契約,明訂委託事項範圍、受託機構的權利義務,以及標準作業機制、資安保障機制等。

  • 而有3種例外情況,雙方可不必簽訂契約。分別是受託機構為所屬醫療法人或其他法人附設醫院、所屬學校之其他醫院,或是所屬機關設立的其他醫院。

  • 有關使用雲端服務,規範要求醫療機構使用雲端服務,或是委託受託機構提供雲端服務時,必須採取風險管控措施、避免業務中斷措施,並且要監督雲端業者,更要具備資料移轉機制,也就是當雲端服務停止或終止時,得將資料移轉回委託機構或其他雲端服務業者。

  • 至於電子病歷交換平臺的建置,經主管機關認可的公私立機構,可設置電子病歷交換平臺,來促進跨機構交換資料。

  • 在無紙化的努力上,允許醫院將同意書、院內紙本病歷,以及與電子病歷並存的相關文件,以電子方式轉錄、蓋電子簽章封存,即視為電子病歷。

針對電子病歷上雲,衛福部指出三大目的:醫療AI、資安、遠距醫療

在近三年來,衛福部多次公開宣告電子病歷上雲目的,譬如在推動醫療AI發展的路上,開放上雲是不可避免的,否則發展將會受限。另外,許多小型的醫療院所並沒有配置IT人員來處理電子病歷相關系統,選擇交由雲端業者代管,則可透過業者專業的資安機制來增強系統的資安。

衛福部常務次長石崇良亦指出,讓電子病歷上雲,是實現遠距醫療法規修正的起點。衛衛福部希望在今(2022)年底前,完成通訊診察治療辦法的修改,以放寬遠距醫療的適用範圍、適用身分和使用情境,同時簡化相關行政流程。

台灣醫療照護業上雲絕佳選擇:Google Cloud +  Epic Cloud聚上雲

隨著醫療機構數位化程度提高,醫療從業人員日漸輔以科技來下診斷、開藥和管理病歷,持續提升數位醫療平台的品質和穩定性,成了各家醫療院所的必要任務。根據Google做的調查,醫師普遍認為解決資料相容性、進而快而準地存取完整的醫療紀錄,是最重要的,同時也為提供個人化照護帶來助益。

針對醫療產業如何在兼顧資訊安全、病患隱私、政府法規下,來進行數位轉型?Google Cloud提供了完備的解決方案與架構,以滿足上述需求。除此之外,Google Cloud亦回應了衛福部推動電子病歷上雲的三大目的,並提出相對應的解決方案:

  • 醫療AI:提到AI/ML,Google 是目前該領域的領先者。在「大數據」這個名詞出現之前,Google早已透過搜尋引擎服務來處理世界各地大量使用者的瀏覽網頁行為資料。另外,Google的自建機房、資料儲存和資料分析方法,則持續從這些資料原油中,以強大的資料科學和運算專業,提煉出真正具有商業價值的資訊。其中,Google Cloud 的大數據分析利器 — BigQuery,可快速分析巨量資料,用以減輕醫療院所資料管理的負擔;ML(機器學習)的功能,則可協助醫師做出更精準的診斷與治療。簡言之,Google在AI/ML和資料運算的領先級地位,可以協助醫療產業在AI應用上,如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迎來易用且快速的數位轉型。

  • 資安:Google Cloud 的安全性模型、全球規模基礎架構,以及獨有的創新技術,可協助確保病患的資料安全無虞,且符合法規要求。其中包含了值得信賴的雲端基礎架構、預設即加密靜態和傳輸中的資料、Cloud 法規遵循、資料隱私權及資訊公開等。

  • 遠距醫療:有別於其他世界級公有雲業者,Google Cloud是目前唯一在台灣落地資料中心的廠商,使用戶在使用Google Cloud的各式服務時,能更快速地存取所需資源。另外,Google也是少數完全自行架設網路海纜的業者,且遍佈世界各地。對於需要低延遲、高可用性的遠距醫療平台而言,可謂一大利多。

除此之外,醫療用資訊系統必須具備高容錯度,並承受各種突發的高流量,因此,需要一個伸縮能力高的軟體架構,才能持續穩定運行。另一方面,醫療從業者時常需使用資訊系統查詢各種跨系統的檢驗報告,若能將系統程式以微服務的方式分成許多小元件服務,再加以整合,將會更有利於管理,也能隨插即用。為了將醫療資訊系統遷移到穩定、彈性的雲地混合和跨雲環境,Google Cloud的另一項優勢即為Anthos+ Kubernetes平台,可協助醫療產業簡化微服務部署、管理、測試和監控的IT工作。基於 Anthos 能自動安裝 Kubernetes 的最新修補程式(含系統更新或程式錯誤修正),客戶的資訊團隊得以輕鬆應用 Kubernetes 的高穩定性和高伸縮度,且無需擔心系統管理的問題。

在台灣,您可以即時聯絡到專業雲服務商Epic Cloud聚上雲和 Google Cloud 團隊,並得到專業的技術支持,讓醫療產業放心又安心。

針對上述提到Google Cloud在醫療產業所提出的相關解決方案及優勢,您可以參考下列內容和連結:

- Google Cloud混合雲地平台解決方案 - Anthos

https://cloud.google.com/anthos

- 醫療照護的 10 大祕訣

https://support.google.com/a/users/answer/9282742?hl=zh-Hant

- 讓團隊成員能夠提供最佳的病患照護服務及加速生命科學創新

https://workspace.google.com/intl/zh-TW/industries/healthcare/

- Google如何協助醫療照護產業因應 COVID-19 疫情

https://cloud.google.com/covid19-healthcare?hl=zh-tw

關於 Epic Cloud 聚上雲 

Epic Cloud 聚上雲,以雲端驅動企業數位轉型的專業團隊,提供「雲地整合」、「雲服務」、「雲應用」的顧問諮詢和軟體開發解決方案,並運用 Google Cloud 與 Amazon Web Service (AWS)的「大數據分析」和「機器學習」之服務,陪伴企業實現數位領先,是 Google Cloud 與 AWS 在台協助企業成功上雲的強大推手。 Epic Cloud 聚上雲團隊擁有 50 張以上的專業技術認證,涵蓋 Google Cloud、AWS、SAP、HubSpot、Infobip、Asana、Delinea、HelloSign 等專業顧問服務認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