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辦公成新時代常態,大部分企業不是已經建立好遠距辦公系統,就是正在挑選或更新企業 IT 基礎建設,對於遲遲無法開始設置遠端環境的企業,「要投入多少預算」絕對是其中的重中之重,五倍紅寶石軟體開發顧問 Jason (鄭郁霖)表示,VDI (遠端虛擬桌面 IT 基礎架構)正不斷優化及改善,降低預算勢必是未來 IT 會走的一條路,但不是現在,企業若想走一步算一步地應對現況,可能會增加隱性成本。

企業不可忽略的遠距辦公隱性成本

如今市面上不錯的遠端系統產品,入門價普遍都要 10 幾萬以上,若想找免費的開源軟體並非不行,也有口碑不錯的產品,不過目前可選的方案有限,維修有困難,若沒有專業顧問或可靠的廠商提供技術支援,對企業 IT 來說仍是很有風險,對員工而言,使用上也有一定門檻,最好的建議還是編列合適預算,採買能夠符合公司大部分需求的遠端系統。Jason 表示,他深知:「錢能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問題是沒有錢。」但長遠下來,一開始看成本會覺得超出很多,把時間線拉長就有機會節省成本。

整體來看,企業若沒有採用遠端系統或系統太過精簡,將導致多處尚需人工作業,假設公司有 30 人,每個人都有一台工作電腦(或是工作手機、平板等更多裝置),若定期維修故障、備份、檢測,需要一台台處理,中間也會耗費不少時間、距離、使用者溝通等成本,如今居家工作者比過去更多,若沒有遠端輔助,維修也不便,隱性 IT 維護成本將會很高,若採用 VDI ,只需維護企業端的伺服器,使用者端不需做更動, IT 就能做好線上即時資源分配。

K.O 企業痛點!選擇自由度高的遠端系統

另一方面,若檢視實際需求,大多數人可能都碰過,當採購或導入一項方案時,只用到其中 20% 功能,卻要為另外的 80% 費用付費才能使用,這是企業常見的痛點。Jason  認為,在評估遠端系統時,企業對所需功能越清楚,越能選擇合適產品及合理經費支出,他表示,若產品採包套綁定販售,並未考慮到預算低的客戶,企業在選擇遠端系統時,也務必檢視廠商開出的項目規格是否符合。

觀察市場上所有遠端系統產品, Jason 表示,五倍紅寶石軟體開發於 5 月份推出的輕量化遠端控制介面 SOSI,是目前他認為相較於它款,自由度最高,並具備企業基本需求,像是螢幕浮水印、 LDAP 、支援多種虛擬平台、螢幕及按鍵側錄、安全機制與備份完善、並人性化的一款,最重要的是, SOSI 也是目前市面上付費遠端系統產品中,最便宜的一款,入門價( 5 組同時連線數)幾乎不到兩台 MacBook 的價格,不僅有專業 IT 技術團隊定期維護,還符合這七項遠端系統檢視指標

最後 Jason 也提醒,有不少人以為採用了 VDI 可以省下大量的軟體授權費,一套提供給多人用,雖然這不觸及犯法,但企業必須了解軟體的授權範圍為何,若公司體制是輪班或不同人於不同時段錯開輪流使用,或許可視情況讓 VDI 做資源分配,達成最大化的節省。

公司簡介

五倍紅寶石軟體開發是台灣規模最大的  Ruby / Rails  系統開發公司,為企業提供系統開發、技術顧問、企業內訓等服務,客戶遍佈全球。我們也長年深耕技術社群,為促進社群發展與協助工程師職涯進階而努力。企業價值為「用讓工程師快樂的開發工具,創造讓世人熱愛的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