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在地化推升關鍵基礎設施的科技韌性,結合亞灣新創雲倍增先進研發能量

以在地化推升關鍵基礎設施的科技韌性,結合亞灣新創雲倍增先進研發能量

以在地化推升關鍵基礎設施的科技韌性,結合亞灣新創雲倍增先進研發能量

全球化與在地化的結合,是建立獨特優勢與價值的起點,雲端資料中心的落地正是例證之一,在共享全球級資源如資安防護、創新科技的同時,不僅協助許多產業滿足當地法令規範的要求,更提供了從在地走向全球、從全球通往在地的捷徑。

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陳慧蓉表示:「台灣是歐美等國際客戶前進亞洲的中樞,雲端則是協助台灣企業更好地鏈結客戶與合作夥伴、布局全球市場的關鍵。微軟全球第66個雲端資料中心即將在台落地,承襲微軟深耕台灣所奠定的基礎,串連基礎架構、產業夥伴與潛力新創,可望建構及完善雲端生態圈,為台灣培植數位人才,進而活絡數位轉型動能,發揮台灣獨有的創新價值。」

 

以合規與安全推動關鍵基礎設施現代化

根據行政院頒布之「國家關鍵基礎設施安全防護指導綱要」,國家關鍵基礎設施採取三層架構分類,第一層為主領域,依功能屬性分為能源、水資源、通訊傳播、交通、金融、緊急救援與醫院、政府機關、科學園區與工業區;第二層是主領域之下再依功能業務區分次領域,如能源的石油、電力、天然氣;第三層則為次領域下的重要功能設施與系統。

考量國家關鍵基礎設施攸關國安,以及相關的產業監管需求,在邁向公有雲的過程裡,雲端資料中心的落地就成為優先考量。舉例來說,金管會於2020年8月發佈的「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報告書裡,針對賦能技術如雲端計算的監理有所說明,關注重點在於四個面向:

  1. 資訊安全性、機密性及可及性。
  2. 雲端服務提供者所擁有的資訊技術及資訊安全實力。
  3. 系統韌性及其有效性。
  4. 監理權之行使。包括監理機關是否可以存取相關資料,以及對服務提供者現場檢查之能力。

前面三項條件雖不受雲端資料中心所在地的限制,但就第四項條件來看,在地化的雲端資料中心顯然比位於海外更能因應現場檢查的需求。換言之,因應合規與安全這兩大前提,以及在地化的低延遲優勢,微軟雲端資料中心在台落地不僅為產業帶來更完整的支援,亦是推動關鍵基礎設施現代化的最佳助力。

事實上,全球各國皆致力於關鍵基礎設施的管理與提升,透過數位轉型來改善服務、強化韌性、降低成本,以及回應重要課題如氣候變遷。微軟在全球與關鍵基礎設施相關的公私部門有廣泛且深入的合作經驗,對於其所面臨的挑戰瞭然於胸,Azure及相關解決方案的設計則可協助不同大小規模的組織機構,確保關鍵基礎設施的管理、安全、可靠、高效與現代化。

 

全方位助力雲端新創與新商業模式

除了攸關國安及社會運作的關鍵基礎設施,微軟雲端資料中心在台落地,對於與台灣未來發展息息相關的新創產業,更是如虎添翼。透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支持,亞灣雲平台以「落地高雄、在地輔導、行銷亞灣、社群連結、場域實證」為主軸,提供微軟雲端應用新創商業化的專業服務。

亞灣新創園鎖定5G、AI與IoT技術,打造具國際磁吸力的創業生態系及國際創業聚落。微軟則帶入國際級的技術與資源,包括Azure在5G、AI與IoT完整而先進的服務內容,以及微軟在海外加速器的豐富育成經驗,協助新創公司突破技術、營運、人力、市場等關卡,全力落實創意,全速衝速成長。

舉例來說,微軟攜手國立中山大學南區促進產業發展研究中心共同推動「亞灣雲平台--微軟新創加速器計畫」,提供合作的新創團隊最高達新台幣300萬的Azure雲端額度及資源,同時結合實力堅強的導師團與在地產學研量能,建立南部完整雲端方案生態系。2019年成立的微軟新創加速器,以及3年內培育32家雲端新創應用團隊的實績,正是最佳後盾。

根據CB Insights公布的「State of Venture」報告,2021年亞洲區的募資案件數達12,485件,以36%的佔比首度超越美國市場,這也意味著亞洲市場已經成為孕育新創的搖籃。亞灣雲平台及微軟雲端資料中心即將在台正式落地,共同挹注微軟豐沛的技術與資源,將可協助台灣新創在這場競賽中取得先發優勢,在亞洲及全球舞台大放異彩。

--- --- ---

補充資源

創新萬事俱備:微軟雲端,企業未來實驗室電子書免費下載

  • 應用程式現代化,服務客戶更進化
  • 靈活開放,混合式及多雲架構的創新
  • 為創新賦能:人工智慧與驚艷應用
  • Azure AI 創新的產業應用
  • 創新的堅強基石:頂級安全的 Azure 雲端
  • 產官學研攜手,台灣數位通才超速養成
  • 微軟資料中心落地台灣,引爆在地創新能量
     

微軟雲端生態系,維運、開發、創新超乎想像的容易電子書免費下載

  • 大大降低企業上雲難度
  • 由各科技大廠開發的多樣化知名應用
  • 在地廠商開發的接地氣應用
  • 新創如何透過微軟取得更多資源
  • 微軟雲端提供的大量學習資源
  • 微軟資料中心落地台灣,將為本地企業創造的優勢

Microsoft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