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馥數位總經理 曾遠航(右)與業務部協理 林韋菁

企業對於公有雲的使用率成長快速,但要讓公有雲成為機房的延伸,進行混合雲或多雲部署,必備前提就是高速、安全且可靠的網路連線。

雲馥數位是台灣第一家取得Azure Expert MSP微軟最高標準技術認證的雲端維運服務商,遵循資訊科技服務管理(ITSM)規範來代管及維運客戶在Azure的環境。結合是方電訊的雲端交換平台Chief Cloud eXchange(CCX),以私有連線連接國際知名公有雲平台,不僅可讓企業安心地將資料與關鍵應用移轉到雲端,還能順暢運用彈性的雲端資源與各種先進的雲應用服務。

雲馥數位業務部協理林韋菁表示:「客戶能以穩定可靠的網路上雲,就是對我們最大的效益,我們可以專注在服務客戶的上雲需求及優化雲端環境,免除網路問題的干擾。與是方合作三年以來,採用CCX服務的客戶不曾面臨網路中斷問題,更不會因此而影響專案進度。」

以海纜優勢優化海外連線品質

雲馥是一家原生於雲(Born in Cloud)且專注於雲端服務的公司,目前擁有約800家客戶,主要分布在台灣、香港、中國等地,年成長率達150%。雲馥有20%左右的客戶位於海外,但由於Azure機房尚未正式在台灣落地,在台灣的客戶通常就近選擇位於東京、新加坡等地的機房,因而百分之百有海外連線的需求。

這也成為雲馥選擇與是方CCX合作的主因之一。林韋菁協理說明,是方的海纜交換中心Taipei Cable eXchange(TPCX)聚集了亞太地區的主要海纜系統及各大共構海纜系統,有效縮減客戶連結公有雲機房的網路跳點,進而確保連線速度並降低問題發生機率。

此外,以公眾網路連結海外機房的常見問題就是對網路的掌握度極低,一旦出問題,頂多只能連繫台灣本地的ISP提供支援,出了台灣就等同進入三不管地帶,即使確認到網速遲緩的路由節點,但只要位於海外就找不到可以協助排除問題的負責單位。

相對地,CCX由是方單一窗口提供全程網路服務,客戶端以固定速度的專線透過CCX機房連結公有雲,無論是連線品質、穩定度和安全性都可獲得保障,任何網路狀況都可以快速找出原因並排除,也能根據需求彈性調整頻寬。值得一提的是,CCX支援Azure、AWS、IBM、GCP、Oracle Clouds等知名公有雲平台,客戶端只需要一條專線連結是方CCX機房,就能介接多個公有雲平台,不僅快速便捷,也能簡化管理。

多樣化服務因應獨特需求

根據雲馥的實務經驗,CCX服務的主力客戶有兩大類,一是需要快速且大量上傳資料,例如:部署混合雲的客戶,客戶可以使用高速專線連結至Azure機房,確保雲端和地端的即時連結無延遲。另一種則是採取多雲模式的客戶,他們通常會考量公有雲提供的服務內容及獨特優勢而進行最佳部署,因而衍生介接不同公有雲的需求。

除了CCX,是方提供的豐富服務項目,也成為企業上雲的捷徑。雲馥服務的某家客戶主要經營視訊業務,希望將影片上傳至雲端以提供使用者更好的觀賞體驗,但規劃上傳的影片檔案多達200 TB,以傳統VPN方式結合客戶端的網路頻寬來看,光是上傳10TB檔案就需要24小時,透過是方的巨量資料上傳服務,客戶直接將硬碟帶到是方的機房,數小時之內就完成200 TB資料量的上傳。

這個短時間上傳大量檔案的客戶案例,正是雲馥和是方開始合作關係的契機,也開啟了為客戶快速遷移混合雲、節省雲搬遷時間的合作模式。林韋菁協理說:「我們服務的客戶與是方過去就有良好的合作經驗,雲馥本身也是070網路電話的用戶,所以對是方團隊的專業度與技術能力很有信心。」

以CCX導入過程為例,第一階段是申請點對點專線或VPN接入是方機房,第二階段則是地雲直連的設定,是方團隊會事先提供相對應的文件給客戶,預先說明及溝通常見問題,因而在施工當天就能以最快速度完成供裝。

擺脫網路雜務、拓展SaaS服務

透過與是方的合作,讓雲馥得以卸除複雜又耗時的網路障礙排除工作,只需確認連線是否正常、速度是否足夠,網路層的狀況完全交由是方處理即可,甚至有客戶因為自行測試導致公有雲連網斷線,還是由是方團隊主動偵測並通知雲馥。

以往部署混合雲,客戶必須自行管理VPN設備,例如:頻繁檢查及重設公有雲的VPN參數,避免因網路延遲而造成自動斷線。但由於雲馥面對數百家客戶,必須處理的網路設備品牌和數量也因而倍增,甚至部分品牌並未列入微軟的VPN支援列表,導致必須花費更多時間心力與客戶合作處理介接問題,

相對地,CCX免除前置的介接作業,並由是方團隊負責維運網路,雲馥的團隊無需在網路問題分心,就能更為專注在服務客戶,解析客戶的上雲Log並持續優化雲端應用環境。

從雲端基礎架構起家的雲馥,正在擴大經營版圖,於去年成立資訊安全、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人工智慧/數據等三大團隊,著手發展SaaS服務。由於必然面臨與地端機房連結的需求,對於從雲端起家的雲馥而言,是方在地端機房的服務與經驗提供了最專業的建議與諮詢,成為雲馥的最佳助力。

林韋菁協理表示:「是方的團隊擁有豐富經驗,提供24x7技術支援,對於客戶需求的回應也非常迅速,我們很滿意與是方的合作模式,希望繼續深化雙方的合作關係。」

了解是方雲端交換中心→請按此 

了解Microsoft Azure ExpressRoute→請按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