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 Cognitive Service for Language

Azure Cognitive Service for Language

微軟 Azure 認知服務(Azure Cognitive Service)歷年以三種不同的 NLP(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自然語言處理)服務解決客戶各式的問題,三項服務分別為文字分析(Text Analytics)、自然語言理解(LUIS) 和 QnA Maker。隨著這些服務的成熟,許多用戶依賴它們處理關鍵工作,同時,微軟更評估對未來幾年最有效解決方案,以提用戶供世界一流、最先進的NLP平臺即服務藍圖。
每項服務最初都著重在支援單一用戶情境。例如,最常支援機器人自訂語言模型的 LUIS、用於常規用途預先生成語言服務的文字分析以及知識庫問答的 QnA Maker。隨著AI準確性提升,降低提供複雜模型的成本,越來越多客戶採用 NLP 於工作中,於是有越來越多重疊的應用情境,三種不同服務之間的界限越來越模糊。因此,最有效的解決方案是整合 Azure 認知服務中的所有NLP 服務。
2021年11月,微軟宣布推出Azure Cognitive Service for Language,它將文字分析、LUIS 和舊版的 QnA Maker 的服務整合,主要優點包含:
  • 更易於體驗和使用相關功能
  • 與事先建構和自訂訓練的 NLP 服務無縫連接
  • 更輕鬆地建構 NLP 服務,並在應用場景中重複使用
  • 存取最先進的多語言NLP 模型
  • 透過跨服務的 API、文件和範例一致性,更易於上手
  • 更易於預測使用費用
Azure Cognitive Service for Language整合不會影響任何現有的應用程式,這三項服務現有功能將繼續得到支援,直到微軟宣佈停止提供服務。然而,新功能和更新服務僅在Azure Cognitive Service for Language上提供。例如,問題回答 (Question Answering) 和會話語言理解 (Conversational Language Understanding, CLU) 僅能在整合語言服務中使用。因此,微軟鼓勵客戶開始計劃使用Azure Cognitive Service for Language。
繼去年宣布三個服務整合於Azure Cognitive Service for Language後,微軟陸續宣布數個Azure Cognitive Service for Language中的服務正式GA (Generally Available),以下為幾個主要服務狀態更新:
  • 文字分析 (Text Analytics) (已GA):文字分析所有功能都涵蓋在Azure Cognitive Service for Language中,具體如情感分析和見解挖掘 (Sentiment Analysis and Opinion Mining)、命名實體辨識 (Named Entity Recognition, NER) 、實體連結 (Entity Linking)、關鍵片語擷取 (Key Phrase Extraction)、語言偵測 (Language Detection)、建康情況文字分析 (Text Analytics for health)、文件和交談摘要 (Text Summarization) 都是Azure Cognitive Service for Language的一部分。已使用文字分析的用戶無需對其生產中或開發中的應用程式進行遷移或更新,Azure Cognitive Service for Language與所有現有文字分析服務具回溯相容性,主要區別在於,在 Azure 入口網站 UI 中建立新資源時,將看到標記為「語言」而不是「文字分析」的資源。
  • 交談語言理解 (Conversational Language Understanding, CLU) - 下一代的LUIS (2022年6月1日GA):語言理解 (LUIS) 是微軟成長最快的認知服務之一,用戶可針對各種方案將自定義語言模型部署到生產環境,從命令和控制 IoT 設備和聊天機器人到聯絡代理輔助方案。LUIS 下一代是交談語言理解 (CLU),CLU 引進多語言轉換器模型作為基礎結構,與 LUIS 相比,準確性顯著提升。CLU 更新增了建立業務流程專案的功能,您可以將專案設定為單一路徑到多個自訂語言服務,如問答知識庫、其他 CLU 專案,甚至典型 LUIS 應用程式,點此處以瞭解更多資訊。如果你您已是 LUIS 用戶,微軟暫不會要求您將應用程式遷移到 CLU。但由於 CLU 代表了 LUIS 的更新,因此微軟鼓勵使用者開始在預覽版中試用 CLU,並向微軟提供回饋。您可以直接將 LUIS JSON 應用程式導入到 CLU 中開始使用
  • 問題解答 (Question Answering) (2021年11月2日GA):2021 年 5 月,微軟推出了問題解答預覽版。2021年11月2日時,微軟正式發布問題解答作為Azure Cognitive Service for Language的一部分。如果您剛開始建構使用自然語言查詢知識庫,請訪問此處開始使用。若要瞭解有關將舊版 QnA Maker 知識庫遷移到Azure Cognitive Service for Language的詳細資訊,請參閱此處。現有的QnA Maker 服務將被置於待退役區,並於 2025 年 3 月 31 日正式退役,現有的 QnA Maker 知識庫將能繼續使用,但新版問題解答代表了 QnA Maker 的更新,新功能將僅能於Azure Cognitive Service for Language中使用。因此,如果您適用於這個服務,微軟鼓勵使用者計畫從舊版 QnA Maker 遷移至問題解答。
  • 自訂命名實體辨識 (Custom Named Entity Recognition, NER) (2022年5月24日GA):檔案包含大量有價值的資訊,企業依靠這些資訊輕鬆過濾和搜索資料。使用文字分析服務的命名實體辨識,它可以擷取常見資訊,如人名、地理位置、時間、組織等,但是企業不只需要這些常見資訊,為解決這個問題,微軟以自訂命名實體辨識作為Azure Cognitive Service for Language的預覽功能。該功能讓您能透過標記文字範例訓練模型,以建構自訂實體 (Entity) 擷取器。您可以安全地將資料上傳到自己的帳戶中,並在語言工作室 (Language Studio) 中標記資料。您還可以部署和查詢自訂模型,以獲取對新文件的實體預測,點此處以瞭解更多資訊。
  • 自訂文字分類 (Custom Text Classification) (2022年5月24日GA):雖然任何檔案都存在許多資訊,但整份檔案可以屬於一個或多個類別,對文件進行有組織的分類是企業仰賴資料的關鍵。微軟推出自訂文字分類,這是Azure Cognitive Service for Language下的預覽服務,您可以在其中使用自訂的類別創建分類模型,將資料安全地上傳到自己的帳戶中,並在語言工作室 (Language Studio) 中標記資料。您可以選擇單一標籤分類(為每個文件標記和預測一個類)或多重標籤分類(為每個文件分配或預測多個類),另外,此服務支援對如支援票證、客戶電子郵件投訴或組織報告等檔案分類自動化,點此處以瞭解更多資訊。
  • 語言工作室 (Language Studio) (已GA):這是在認知服務中測試、評估和訓練語言人工智慧與NLP 的入口網站。借助語言工作室,您只需按幾個按鈕即可嘗試微軟所有的功能。例如,您可以上傳醫療文件並立即取得分析,並且使用語言 SDK 輕鬆地將 API 匯集到您的解決方案中。您可以透過訓練自訂 NER 模型並在容易上手的操作介面進行部署,點此處立即體驗。
  • 文件與交談摘要 (Document & Conversation Summarization) (2022年5月24日開放預覽):全新公開的文件與交談摘要功能,使用以GPT-3訓練的最高規格 Z-Code模型,旨在支援客服中心的作業需求。在過去,客服中心服務人員處理每次通話及網路訊息時,皆需花費5-15分鐘的時間筆記摘要,以替個案尋求進一步支援。然而以上作業耗時耗力,時常延緩問題的解決時間。Azure推出的最新功能,能從一對一對話中針對問題與解決方法,自動生成摘要報告。此功能特別適用於服務人員與客戶間的互動,不僅能大幅降低處理時間、增進工作成效,亦能維持客戶的高度參與、改善用戶體驗,進而提升顧客忠誠度。即日起用戶可使用Azure認知服務API,於Dynamics 365 Customer Service啟用此項創新的客戶服務。文件與交談摘要目前提供的公開預覽版採預先申請制,欲申請試用請填寫此份表單。 首度公開預覽版僅支援英語,Z-code 則支援多種語言,其他支援語言將持續更新。 
  • 個人資訊識別 (Conversation PII) (2022年5月24日開放預覽):能偵測並修訂對話中敏感的個人識別資訊。企業所累積的大量交談紀錄中經常含有個資,而在儲存並使用以上數據前,個資應遵從資安政策與法規進行加密,但個資的手動偵測、修訂作業往往耗時且耗神。因此,最新推出的個人識別資訊(PII)功能能減輕不必要的資訊處理負擔。本次公開版本能識別信用卡資訊、姓名以及其他常見類型個資,完整識別項目列表可參閱此處。此項功能亦可修訂原始交談紀錄中的語音訊息。首度公開預覽版僅支援英語,其他支援語言將持續更新。 

相關資源:
適用於語言的 Azure 認知服務新功能為何? - Azure Cognitive Services | Microsoft Docs
Introducing Azure Cognitive Service for Language
Cognitive Service for Language custom features generally available
Announcing preview of two conversation features in Cognitive Service for Language
Question answering feature is generally available - Microsoft Tech Community
QnA Maker is being retired. Hello, Question Answering!
QnA Maker retirement and migration FAQ (microsoft.com)

什麼是問題解答? - Azure Cognitive Services | Microsoft Docs

 

Microsoft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